孙玉良:马英九访陆,揭开了对岸争夺法统的盖子

2023-03-31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对于马英九回家祭祖,国人褒贬不一。尤其对他使用民国纪年、自称“前总统”、只谈和平不谈统一而不满,而又为他认同两岸同为炎黄子孙、两岸要携手“和平奋斗振兴中华”的态度点赞。那么,我们如何看待台湾的属性呢?

  对于台湾的绿营“独派”来说,他们当然是把台湾看成一个“国家”,所以才会有“两国论”“一边一国”“一国两府”等“台独”论述,我们把坚持这种论述的人称为“台独”分子。

  顽固的“台独”分子,既不认同两岸同属中国,也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他只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对大陆同胞充满敌意。由于两岸社会制度不同,再加上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妖魔化抹黑宣传,这种“敌意”越来越深。

  而对于台湾的蓝营“统派”来说,心情却是五味杂陈。一方面他们认同“一个中国”,认同自己是炎黄子孙,是中国人,想着实现两岸统一;另一方面,很多蓝营“统派”仍抱着“ZHMG”的神主牌不放,认为台湾才代表中国的正统。只不过说出这话,越来越没有底气。

  马英九就是这一蓝营“统派”的代表,他心目中追求的统一,是“终极统一”,而不是现在统一。所谓的“终极统一”,是把“统一”当成一个追求的目标,时间不确定,要采用和平的方式,而不是战争的方式。如果这样的统一实现了,他“不排斥”。但这种目标显然太理想,太浪漫,是不容易实现的。

  台湾的泛蓝阵营,对于台湾的历史定位,并不统一。认同“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在台湾的泛蓝阵营中人也不多。在他们的所谓宪制法统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假,但这个中国的名字叫“ZHMG”,大陆面积再大,也只叫“大陆地区”。

  马英九为何自称“前总统”,为何使用民国纪年,为何只谈和平不谈统一,就是有这个心理症结挥之不去,他想不出两岸人民都认同的统一办法,又不肯放下“ZHMG”的神主牌。这也是台湾的一种“民意”,马英九代表了这一种“民意”。

  实事求是地说,台湾那边确实有一个“政府”,这个“政府”不愿意服从中央人民政府管理,马英九就做过台湾这个“政府”的领导人。

  按中国历史长河中的改朝换代来说,1949年10月1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取代“ZHMG”的日子,而台湾的这个“政府”只是一个割据政权。

  台湾这个“割据政权”与大陆争法统,争了几十年,在“蒋介石时代”一直是有一个“反攻大陆”、重新统一中国情结的。但这个情结最终破灭,一是在1971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ZHMG”恢复了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常”地位,二是在1975年4月蒋介石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这让“反攻大陆”彻底无望。

  蒋经国作为台湾的第二代领导人,放弃了“反攻大陆”的幻想,一心一意经营台湾,使这个“割据政权”成为一个有别于中国其他省份的存在。

  中国历史上“割据政权”自古有之,所以“三国演义”开篇就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纷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纷争,又并入于汉……”,我们熟知的三国故事,其实讲的也是国家由统一到分裂,又从分裂到统一的故事。

  想当年魏、蜀、吴三个国家,同文同种,都把自己当做正统,把另外两个国家当成“割据政权”,互相征伐,没想到最后让司马氏“渔翁得利”,三国归晋。

  用现代中国人的眼光来说,三国怎么打,也是中国人打中国人。现在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也是一样,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182个国家,都认同“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法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台湾。刚刚洪都拉斯又与台湾“断交”了,这就是形势使然,这个法统争了几十年,已形成一个世界公认的结果,台湾再继续争下去,就是自讨没趣了。

  所以台湾最好的出路,就是和平统一,让台湾免于战火。“独立”意味着战争,谁做出这个决定,谁就是台湾罪人与民族罪人。赞同和平统一,是“大义之举”,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之一的王建煊,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大义的人,他提出的台湾未来的名字,就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而另外一位胸怀大义的人,台湾“统一义勇军”总司令卢朝财,发出了“欢迎解放军入台保护台湾人民”的声音,就更往前迈进了一步。

  自古识时务者为俊杰,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台湾割据了这么多年,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谁赞成“回家”,谁率先“回家”,谁为“回家”牵线搭桥,谁为“回家”铺路摇船,谁就是“民族英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