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某大V嘲讽张桂梅没教出清北?

2023-06-10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高考刚刚结束,著名校长张桂梅就遭到了某大V嘲讽。该大V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样子,像极了霸权主义的美国。他嘲讽张桂梅校长什么呢,嘲讽她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没有教出一个清华、北大学生,她所在的华坪女子高中,是“小镇做题家的落后模式”。因此他对这个“扎心的真相”,表示了“深深的担忧”。

  该大V的言论发表后,受到了全网痛骂。看到全网痛骂,我感受到了来自网民的正能量,心中还有一些安慰。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个社会,网民的正气能够压倒邪气。反倒是一些所谓的专家、教授、知名人士,发出的声音太“小儿科”,为人所不齿。拿高考来说,考上清华、北大固然很光荣,我也承认清华生、北大生的智商高一些,凡是在这学习的,都是妥妥的学霸。如果这些清北生毕业后能够为国效命,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他(她)而自豪。

  但“扎心的真相”是,从清华、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们会更上一层楼,到美欧等名牌大学深造,经过深造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相当一大部分就不回来了,留在了美欧国家,加入了他们的国籍,美国的硅谷里就有数以万计的清北生,美国的各大科研机构都有华人的影子,美国的很多高科技成就,恰恰就是加入美国籍的华人取得的,这才是令我深深担忧的地方。

  中国为什么在高科技领域追不上美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跟中国人斗”,在国内的中国科技人才,与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或华裔斗。中国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美欧国家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而这些优秀人才举起了他们的拳头,向美欧宣誓效忠。可能他们也觉得这样做有些不好意思,有点数典忘祖,所以他们就发明出“科学无国界”理论,说什么外国的科研环境好,中国的科研环境恶劣,外国的科研人才待遇好,中国的科研人才待遇不好;在外国可以专心搞科研,在中国总是陷于人事上的内斗,还要巴结领导,否则评不上院士云云。这是令所有中国人都反思的地方,我们确实做得不到位,不如外国好,吸引不了这些优秀人才为国效力。但我的观点是:这些都不是叛国的理由。

  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我认为“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更何况“科学无国界”的说法并不正确,美国用华人研造的武器瞄准中国,以己之道还施彼身,这是“科学无国界”吗?对出国留学不归的优秀人才,我们可以对他们“包容”,容忍他们的“自由”选择。但绝对不应该推崇这种行为,这种行为也不是光荣的,也没有什么令中国人自豪的,他们不应该成为中国人的励志榜样。清华、北大向美国、向欧洲输出的“不归人才”多,这恰恰证明了清华、北大教育上的失败。

  至少这两所学校在“爱国主义”教育上是缺失的。毛主席说: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这真的是一条真理。清北高材生毕业后走的出国留学不归道路,就是典型的南辕北辙,中国不但没有沾上他们的光,却吃了他们的大亏。在美国把中国当作最严峻的竞争对手,甚至将来有一天当作敌人的国际环境下,清华、北大为美国培养高才生,会不会成为中国发展的心腹大患?我认为完全有可能,我认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各所大学,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主义教育,搞清楚为什么而学习的问题。周总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理念,一万年也不过时。而那种为了金钱而读书,为了与外国人杂交而读书的奇谈怪论,应该杜绝,严格禁止。有这种思想的教授,不要让他继续留在讲台上了,最好让他到菜市场卖菜去,体验一下普通人生活的艰辛。他的自私自利的学术理念,不是学术自由,只会贻害后人。从教育观念上来讲,清华、北大的校长,不见到比张桂梅高明,这就是我针对今年高考及中国的教育方向想说的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2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