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周江勇贪污1.93亿,20年才落网,难道没人失职吗

2023-04-30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周江勇,又一个贪官。说不上大贪官,他只能算个中号贪官,最高职位才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近日周江勇受贿案一审开庭,他被指控受贿1.93亿元,当庭认罪悔罪。这样的案例太多了,已不足为奇。论职位来说,比他小的贪官污吏,多如牛毛;比他地位高的贪官污吏,省部级、副国级乃至更高的,也有不少;论贪污的数额来说,1.93亿虽说不少,但比他贪污更多的,也并不是没有,动辄几亿、几十亿、几百亿那样的天文数字,让人惊讶,触目惊心。这么多钱,就是让你不间断地一元一元地数,恐怕数一辈子也数不完。他本人弄不好也并不完全清楚自己家有多少钱。钱对这些人来说,只是个数字,富人的生活,超出穷人的想象,恐怕花钱不眨眼,是真正的“挥金如土”。

  对于周江勇的受审,网上一片喊打喊杀声,感同身受。普通的老百姓,会把怨气撒在这些“落水狗”身上,建议“斩立决”,而不是“主动交代——积极退赃——认罪悔罪——依法可不立即执行——死缓或无期徒刑——立功改有期徒刑”模式。这些官员名为“公仆”实为“吸血鬼”,“贪”是这部分人身上的弱点,恐怕也是普遍的人性弱点,客观公正地讲,把那些喊打喊杀的网民,大概是普通的老百姓,也放在周江勇那个地位上,也不见到就是个清官。因为这个人性弱点的普遍性,所以很多贪官心里并不服,口头认罪内心深处未必真正反思,他们只是觉得自己被抓是倒霉,没有被抓的人多着呢。我在想为何国家抓了这么多贪官污吏,“老虎”、“苍蝇”数以百万计了,为何还是抓不完,前赴后继的,“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政治局面是如此的任重而道远,一个清廉政府的实现着实不容易。

  我另一个反思是,经查实周江勇的贪腐记录是从2001年担任浙江省鄞县副县长开始的,从副县长开始边贪边升,中间历经象山县委书记、舟山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等职务,中间历经20年的时间,一直到2021年才涉案落网。像周江勇一样,边贪边升成为一种现象,一方面是他隐藏得好,没有被发现;另一方面,难道组织考察部门没有失职吗?为什么一路提拔,提拔的是一个贪官污吏?难道纪检、监察部门没有失职吗?查了20年才查出来,是不是效率太低了?这里面有什么玄机?有什么猫腻?不能不令人怀疑。我们的干部选拔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等等,应该都存在着明显的漏洞,需要亡羊补牢,不然不会边贪边升拖的时间这么长。我们的专家们应该认真研究我们的干部选拔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哪里有漏洞,把它堵上,完善它,尽快推动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实现,真正的太平盛世都是海晏河清的,人民翘首以盼。

  最后谈谈为什么人民的呼声都是严惩,而不是放他们一条生路,给他们改过的机会,以惩前毖后。因为这些“硕鼠”偷吃的是纳税人的共同财富,伤害的是广大人民对他的信任。人民与贪官污吏的矛盾,已不是人民内部矛盾,而是有我没你的“敌我矛盾”,必须消灭之方能震慑“后来者”。如果不杀,后面的贪官就会不惧,法律的威严荡然无存。民意就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但法律的最终判决,还真是挺难说,所以人民也会怀疑法律的公平公正,动摇国本。“人性化”的惩戒,是针对人民内部矛盾的,而不是针对人民的敌人的。总有人说“正义会迟到,而不会缺席”,但“迟到的正义”也是那么不得人心的,人民等得太久,等不起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