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昆山房子降价被罚为何引吐槽?想不通是谁扰乱了市场秩序

2023-05-09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这个世界上想不通的事有很多,比如昆山因降价卖房被罚款的房地产商,比如正想为房价降价而欢呼的吃瓜群众。

  据界面新闻报道,苏州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月5日发布通报,对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这两家房地产公司违了什么规?罪名是“擅自大幅度降价销售,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报道称“不止被通报,开发商还被罚款了,罚款金额不清楚,但听说不少”。如果消息属实,那可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本想靠降价激活“冷静的市场”,没想到降价也不是房地产商个人说了算的。

  其实这两家房地产商降价幅度并不大,7折卖房而已,有的仅是75折或8折,因为推出的特惠政策是“一房一价”。有的降的幅度大一点,肯定是因为地理位置或房型不太好。降价的原因在报道中也通过中介人士说得很清楚,就是因为开发商“着急清盘变现,回笼资金去做别的项目”,这并不难理解,对于开发商来说,房子难卖,总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当然要通过各种手段把房子“处理”了,看看其他的市场机会。

  但即便这样,也遭到了住建局的处罚,可能不只开发商想不通,就连吃瓜群众也替开发商叫屈了。吃瓜群众的理由听起来也很有道理啊,第一,房子降时被处罚,房子涨价时为何不处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把房子涨到老百姓背上的“三座大山”之一,住建局是否也有责任?第二,降价销售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模式,怎么就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了,难道逼着开发商硬“挺”价格,把房子砸在房地产商个人手中吗?第三,房子降价后来售楼处看房的人,“多是从上海而来”,我猜不会是“刚需族”,而仍然是“炒房族”,打算从房价的涨跌中渔利的,如果真的是房子用来住而不用来炒,住建局对“炒房族”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是鼓励、纵容还是制止?

  把房地产置于市场之中进行炒作,并且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本身就有问题。一堆钢筋水泥象征着财富,如镜中花、水中月,早晚有梦碎的那一天。或许住建局担忧两件事,一是开发商在银行的贷款还不上,扰乱了“市场秩序”,一是先前买高价房的“炒房客”到售楼处闹事,阻止房子降价,这便是所谓的“社会不稳定因素”,除此之外,我再想不到哪里还有问题。

  随着人口的逐渐下降,不婚族、丁克族、少孩族越来越多,对房子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少,这难道不是一个趋势吗?房子卖不动降价当然就是一个趋势,房子供大于求降价当然就是一个趋势,这就是市场啊。当人们想明白人生道理的时候,就不当“房奴”了,就不想当“房奴”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一辈子背负着房贷过日子,这种人生有意义吗?维护着表面上的虚荣,忍受着强大经济压力带来的痛苦,一旦失业了,下岗了,断供了,就会抑郁,寻死觅活。这样的日子该结束了,以后不会有人这么犯傻了。

  按我个人的见解,昆山这两个所谓“违规”的房地产商,降价卖房反而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行为,如果说会造成“社会不稳定”,住建局考虑的,无非是先前买了高价房的人,可能会前去售楼处闹事。不过对于这些“助纣为虐”的炒房客,我并没有多少同情,他们把房子当作商品进行买卖,当然有赚有赔。把房子看作是“只涨不跌”的商品,这不是很奇怪的事吗?如果地方政府把经济稳定或GDP的增长,放在房价的稳定和房子的升值上,这个地方政府的领导者脑子就出了问题。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啊,中美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绝不会是房地产的竞争。房地产的不景气不是什么坏事,这会倒逼中国的经济转型。有些人指着倒卖几套房子就赚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钱,坐在安乐窝中享受,这种畸形的经济该结束了。昆山的房地产商只不过打了个7折或8折卖房,依我看还比较理性呢,如果这样就有人接受不了,那以后如马云所预言的,房价变成白菜价,腰斩了或打个两折出售,住建局又该怎么想呢?怎么办呢?拦得住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