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列宁诞辰151周年】列宁为什么反对“爱国”?


  今天是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同志诞辰151周年纪念日,他曾在《国家与革命》中预言,伟大的革命家死后会变成无害的神像,人们会给他们的名字某种荣誉,以便“安慰”和愚弄被压迫阶级,同时却把他们理论的革命部分阉割,使其庸俗化。

  这话一点没错,我们到处能感觉到这种对于革命家的无害化和庸俗化。令人痛心的是,不少糊涂蛋被这种廉价的荣誉给收买了,为了维护一尊无害的神像时而出离愤怒,时而喜出望外,被统治阶级玩得团团转,而忘记了自己真正的任务是什么。

  但列宁的形容还是有些保守,对于他本人来说,由于其理论的革命锋芒太盛,反对派每每想挫其锋芒时,却发现受伤的总是他们自己。对于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修正主义者来说,列宁几乎成了他们的禁区,他们没办法打倒这个死人,只好把他深深地雪藏起来,好似这样一位伟大人物从不存在似的。

  但是这样的阴谋不能得逞,一切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不会忘记他的教诲,所以我们要拂去掩盖着列宁的历史尘埃,让其革命锋芒重见天日。

  在今天,国家问题依旧被搞得十分混乱,资本主义国家打着“爱国主义”旗号进行争霸,忽悠老百姓为他们当炮灰。列宁在一战期间反对第二国际的叛变行为,揭穿各国在“保卫祖国”的口号进行侵略扩张的无耻行径无疑会给我们很多启发。

  所以,在列宁诞辰151周年之际,我们仍然有必要拾起列宁主义这把锋利的刀子,去割开资产阶级爱国生意的画皮。

  1914年,世界大战前的欧洲,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由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各帝国主义国家冲突不断,其中最主要的是英国和德国的矛盾。大英帝国垂垂老矣,但仍旧霸占着世界上大部分殖民地,而帝国主义的后起之秀德国,要用它手中锋利的剑,为它的犁取得更多的土地。

  头号帝国主义强国和新崛起的老二之间的矛盾冲突越来越不可避免了。

  经济上意大利和法国、俄国和德国、奥地利和塞尔维亚直接都爆发过关税战,经济利益的冲突是战争爆发的前提。1870年,英国的工业产量占全世界的31.8%,而德国仅占13.2%。但到了1914年,英国的工业产量所占比例已经降到了14%,而德国则上升到14.2%。经济竞争的激烈,加剧了两国政治上的冲突。

  英国是德国崛起的绊脚石,而德国则是英国保持霸主地位的心头大患,双方都恨不得掐死对方。当经济和政治手段无法解决问题时,战争爆发就是迟早的事了,双方都在等待一个借口。

  1914年6月28日,德国盟友奥匈帝国的斐迪南大公在塞尔维亚被刺,成了世界大战的导火索,8月初,战争正式开打。同盟国是德、奥、意,协约国是英、法、俄,整个欧洲陷入了战争。

  那么,当时欧洲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对于战争是什么样的态度呢,各国的社会主义者怎样对待他们祖国发动的战争呢?

  当时的各国的社会主义政党都是恩格斯发起成立的第二国际的成员,面对战争,他们纷纷表示支持,第二国际中最有影响力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国会中投票赞成战争拨款,支持战争。奥地利、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的社会党和俄国孟什维克也发表声明,支持战争,身为国际社会党执行主席的比利时社会党领袖出任比利时帝国主义政府的大臣。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谢德曼宣称:“我们有责任保卫社会民主主义最发达的这个国家,使它免受俄国的奴役。我们社会民主党人并不因为我们参加了社会党国际而不再成为德国人了”

  德国工会委员会宣布“国内和平”,禁止工人罢工,并号召工人在战争中支持政府。社民党中央机关报《前进报》向勃兰登堡军区司令部保证:该报今后绝不涉及“阶级斗争和阶级仇恨”问题。

  英国的社会党发布声明:人们必须把德国当作和平的破坏者,使它遭到决定性的失败,并且人们不要扰乱政府迅速胜利的努力。关于最坏的敌人仍是大不列颠的地主和资本家的声明,和这种社会爱国主义的口号是很不相称的。

  其他国家的社会党也发表了类似的“保卫祖国”的声明,放弃了国内阶级斗争的主张,全力支持政府的战争行动。

  怎样看待各社会主义政党支持战争、“保卫祖国”的声明呢?

  这是“保卫祖国”的正义行为吗?

  不,绝不是。

  列宁对这种行为做出了最严厉的批评,他说这是赤裸裸地背叛。

  帝国主义的枪炮一响,各交战国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立即背叛了斯图加特大会的决议和巴塞尔宣言,公开投入垄断资产阶级的怀抱,堕落为社会沙文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即社会帝国主义者:“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是帝国主义。”他们在“保卫祖国”的幌子下,狂热地支持本国政府进行帝国主义战争,驱使各国工人阶级互相厮杀。

  列宁的主张是什么呢?他要求使本国政府在战争中失败,并指出:“变现实的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是唯一正确的无产阶级口号”,这也是此前斯图加特大会决议和巴塞尔宣言的内容。

  什么,列宁竟然要使本国在战争中失败?那他不就是是个卖国贼吗?

  但是《共产党宣言》中写道:“工人无祖国”。在无产阶级没有掌握国家政权时,他们时时刻刻处于压迫之下,工资低廉、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养不起家,维持生存都是个问题,他们哪里有什么祖国呢?

  祖国即资产阶级的国家,正是压迫他们的工具。他们唯一要做的,是打碎国家机器,争取自身的解放,又怎么能为资产阶级卖命,去充当保卫资产阶级祖国的炮灰呢?

  可见,第二国际各机会主义政党的确是背叛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工人阶级,无耻地成为了帝国主义争霸的马前卒。

  为什么要反对帝国主义战争,使本国政府失败并趁机开展国内战争呢?

  因为帝国主义战争不是任何进步意义上的战争,它只是驱使千百万的无产阶级为了资本家的利益互相残杀。在战争时期,工人阶级头上的绞索更紧了,战时法律限制工人阶级的自由活动,禁止罢工,限制言论自由,让工人上战场充当炮灰。战时经济凋零,军工生产占用大量资源,工人阶级的生活将雪上加霜,而资产阶级却利用战争大发横财。

  所以帝国主义战争对于无产阶级百害而无一利,以工人阶级解放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者必须坚决反对这样的战争,利用公开合法的机会去揭露统治者并争取群众。帝国主义由于相互残杀力量大为削弱,会为无产阶级革命创造条件,这就是为什么要“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

  历史的发展正如列宁的预测,战争共导致一千万以上的士兵阵亡,战争后期工人和士兵积极反对战争,士兵在前线和和敌国的士兵进行联欢乃至发动起义,国内的工人阶级举行示威和罢工。十月革命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取得了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如果没有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反对战争的正确主张,那么无产阶级在战争中收获的只能是无数尸体和残肢断臂,充当帝国主义争权夺利的炮灰。

  有人肯定还会担心,那本国政府在战争中失败,我们不是会受到别国的奴役吗?

  难道本国的反动政府在战争中失败,劳动人民就会甘受奴役,而不会拿起武器继续抗争?难道人民的命运是绑在资产阶级的战车上,一损俱损?俄国战败了,但俄国人民却通过十月革命得到了解放。说战争失败会受奴役,只不过是统治者吓唬人的鬼话罢了。

  还有的人担心天下大乱,百姓吃苦。的确,革命不是绘画绣花,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死人的。但是为了自身的解放,必须付出代价,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去反抗,就只能永远做奴隶。

  想想看,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人民为了解放抛却了多少头颅,才换来了革命的胜利?如果担心受苦,那就永远做蒋介石和沙皇的奴隶吧。

  还有,工人阶级无时不刻不受到本国资产阶级的奴役,难道会因为本国的资产阶级战胜了别的国家而获得解放?打了胜仗,奴隶就可以和主人平起平坐了?一战协约国是胜利了,但是普通的工人和士兵收获了什么呢?是五百多万人的阵亡!即使少数工人贵族能够从他们的主子那里分上一点残羹冷炙,广大工人阶级的命运却不会有丝毫的改变。

  社会主义者理应有远大的理想,他们是为了工人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而不是跟着统治者的指挥部去奴役别的民族而获得快感。

  明白国家的本质是什么,也就明白了对帝国主义战争和资产阶级国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而不是受统治者的欺骗。

  当然,一旦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那就要坚决的保卫自己的祖国,保卫革命的果实。当祖国陷入危机中时,每个人都应当成为保尔柯察金那样的战士。这样的祖国才是值得我们保卫的,这样的“爱国主义”才是值得提倡的。

  如果自己都吃不饱饭、看不起病、买不起房,却幻想着去征服其他民族获得一点奖赏,那真是愚蠢的不可救药。看看美国,世界老大,在全世界耀武扬威,早就征服了星辰大海,但是美国的底层百姓仍然受着无尽的压榨。

  他们得到了星辰大海,但自己依旧一贫如洗,再去给资本家卖命,那不是最没有希望的奴隶吗?

  红色卫士

  2021年4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