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战役·特级英雄黄继光》《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60周年》纪念邮简首发式在京举行

2022-10-26
作者: 胡山 来源: 中红网

  2022年10月25日,上午,北京,风和日丽,天高云淡。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广场。

  这是一个值得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伟大日子。

  七十二年前,新中国从持续数十年战火中诞生刚刚一年,国家积贫积弱,建设百废待兴,人民祈盼安宁。为支援朝鲜人民反抗侵略和保卫中国的安全利益,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作出推迟解放台湾、出兵抗美援朝的重大决策,以超人的胆识和英雄气概担当起保卫和平、保家卫国的历史使命。百万优秀中华儿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迎头痛击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率领的“联合国军”。

  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于1950年10月25日在两水洞打胜抗美援朝第一仗。1951年,党中央、毛主席决定将两水洞战斗的1950年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浴血奋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把武装到牙齿的十七国联军从我国家门口打回到北纬38度线,最终迫使侵略者在朝鲜板门店,第一次“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垂下高傲头颅,签字画押。

  七十二年后的今天,很多志愿军和18军后代相约来到军博,举行《上甘岭战役•特级英雄黄继光》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60周年》纪念邮简首发式。

  出席纪念活动的有志愿军老战士于枫,毛泽东主席和毛岸英烈士亲属曹立亚,志愿军参谋长李达上将之女、八路军研究会太行分会会长李彤妍,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三兵团代司令员王近山中将之女王媛媛,老兵方阵邮简发布平台负责人余滨,志愿军第15军代理军长、空降兵15军首任军长赵兰田将军后人李丹玲,18军后代联谊会阴建白、蔡荣国,代表40军118师政委张玉华将军后人和参与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司代参谋长张文舟将军后人的陈小琴,志愿军15军老战士黄士俊后人安永益夫妇,停战谈判代表团新闻处处长沈建图后人沈忆敏、沈衍,15军45师政委聂济峰将军后人聂昭华,军博老红军何德林之女何新民,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黄霖之女罗解难,八路军老兵汤从列之子汤洪,红岩儿女联谊会陈名璧,“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孙女、志愿军英烈亲属李秀玲、秘英杰夫妇,香港创新发明协会副会长张栢宁,海军大校、北京老年集邮协会副会长胡大华,资深邮友李艳梅,总装大校崔建平,海军大校周建国,央视记者张讴,北京王府井社区代表王雨宸,北京菊香文化传媒李塞军等。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胡山主持纪念活动。

  抗美援朝是一场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不对称战争。“联合国军”掌握制空权和制海权,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动用了当时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包括施行惨无人道的生物战、细菌战。

  “不怕牺牲,不干则已,一干就干到底”,是抗美援朝战胜敌人的不二法门。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说:抗美援朝第一线部队的艰苦程度甚至超过长征时期,伤亡了那么多战士,除了死在战场上的,还有饿死的、冻死的。

  美国军史专家曾这样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支能用步兵围歼机器化部队的军队,步兵战术堪称巅峰,战斗意志惊人顽强。这是只有中国才能创造的奇迹。

  新中国昂首阔步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央的战略起点,正是始于这场伟大的反侵略之正义的战争!

  志愿军参谋长李达上将之女李彤妍(左)谈到,今天纪念志愿军出兵朝鲜,心情非常激动。自己是志愿军的后代。在五、六岁的时候,父亲去朝鲜打仗,感觉很久没有见面。他从战场回来,发现身边的干部、战士,甚至保姆阿姨,都学着唱志愿军的歌,跳朝鲜舞。李彤妍也学会了,天天哼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天空出彩霞……”那时她就知道了抗美援朝。后来上学了,从作家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对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派志愿军出国作战、对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她也为父亲是志愿军的一员而深感自豪。

  李彤妍表示,七十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我们的战士面对强敌,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虽饥寒交迫爬冰卧雪,仍然不怕流血牺牲英勇作战,心中无比敬仰……今天,我们更要加大力度宣扬他们,让后人把这种英雄主义的精神传承下去。

  1951年3月,王近山将军以副司令员代司令员身份,统率由12军、15军、60军组成的三兵团入朝作战,其麾下还有朝鲜人民军的两个军。1952年秋冬,在上甘岭,三兵团与美军展开激战。

  面对强敌,志愿军将士们以劣势装备同侵略者殊死搏斗,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用身体挡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是无数志愿军英雄将士的杰出代表。

  “上甘岭上不算24000伤病员,平均每平方米就有咱们阵亡的二三个官兵,这是我指挥过的最惨烈的战役。”王近山将军回忆,“多少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个个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美国鬼子几十万发炮弹射向上甘岭,不足4平方公里的两个小山头,美国鬼子动用了6万兵力,三四百门大炮,削掉了上甘岭二三尺。白天他们倚仗飞机大炮把我们压住了,晚上就是我志愿军的天下,几易阵地,真正的尸骨成山,血流成河……”

  王近山将军之女王媛媛谈到,今天是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也是上甘岭战役胜利七十周年。七十年前的今天,上甘岭战斗已经打响了,成千上万以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英雄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己曾听父亲讲起,《上甘岭》电影里所表现的战役惨烈程度还不如真实战争情况的百分之一啊!英雄将士们所经历的那些苦难与牺牲,也成为了志愿军将帅们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

  七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都过上了好日子,中共建党走过百年,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感谢祖国,感谢党,感谢革命英烈和老前辈们所有的付出和贡献!相信父辈们也在天上看着我们、保佑我们!为完成他们的未完成的使命,我们要做好传承工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当好革命的压舱石。

  志愿军英勇顽强,死死钉在了上甘岭阵地,经过数十次的攻击与反攻,赢得了战役的最后胜利!双方投入作战兵力达10万人。美韩军队伤亡人数达2.5万人,志愿军伤亡人数1.15万人。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原想“出其不意,只要用两个营的兵力5天就可以达成目的”,最后,却不得不说:“‘金化攻势’发展成为一场残忍的挽回面子的恶性赌博。这次作战是失败了。”美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则公开承认:“这是最血腥、也是时间拖得最长的一次战役,使‘联合国军’蒙受到重大的损失。”

  生活在和平年代,不能忘记为祖国和人民做出重大牺牲的抗美援朝军人。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功臣,永远是最可爱的人!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抗美援朝出征开战72周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的慰问活动,向他们表达崇高敬意和真挚祝福。

  志愿军老战士于枫老人讲到,自己是1947年13岁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最小女兵,参加了解放东北、解放华北、解放华中南及解放海南岛的历次战役。

于枫与志愿军后代王媛媛互赠《抗美援朝前线兵站医院纪实》(于枫、耿富云主编,洪学智上将题写书名)、《一代战将——回忆王近山》(邓小平题写书名)

  七十二年前的今天,15岁的于枫又成为-名首批入朝参战中年龄最小的白衣战士。在朝鲜战场上,从黄草岭阻击战、长津湖战役到迫使美帝国主义1953年签字停战的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的战争全过程中,于枫和她的战友们始终是抗美援朝最前沿、最艰苦的战地医院的卫勤工作者。全院最小者十五六岁,大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小青年,她们经受住了那场前无古人的残酷战争考验,更懂得了和平的可贵和生命的价值。然而,数十万热血英雄儿女却把青春和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

  于枫表示,今天,自己能与战友们的后代,共同来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感到非常激动和亲切,更感无限欣慰!在军博广场的国旗面前,在和煦秋风阵阵吹袭中,缅怀那些在最残酷、最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最可爱的人,意义非凡。向英雄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毛岸英烈士外甥女曹立亚在军博展厅接受邮简策划人胡山提供的经朱德元帅后人刘建将军签名的《上甘岭战役•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邮简,转赠黄继光连历任连长、指导员

  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主动请缨入朝参战,英勇为国捐躯。他和他的战友们都是新中国的英雄儿女,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2022年10月24日,是毛岸英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我们深切缅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革命英烈。

  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千个功臣集体。中国也为这场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伤亡36万余人,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鸭绿铁血跨江天,烈焰浴火赤延绵。征师断刀罢戈舞,血沃三千魂梦还。

  七十二年来,我们没有忘记人民志愿军的光辉战史和无数革命英烈,他们长眠在异国他乡,很多英烈至今尸骨无存。

  “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孙女、志愿军英烈亲属李秀玲流着眼泪说,以往每当提到或想到志愿军这三个字,就会很自然地想到三叔李兰金和奶奶戎冠秀在抗战年代救护过的特等战斗英雄邓仕均,因为他们两个都牺牲在1951年的第五次战役中。然而,2020年7月27日朝鲜停战日的那一天却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象。

  为了弥补三叔牺牲前没有留下遗像这一缺憾,2020年李秀玲和哥哥李耿成请山东济南的林宇辉警官给三叔画了像。7月27日那天,就在他们即将请三叔画像回家的那一刻,她的心头猛的一震!这哪里是请三叔一个人回家啊,他们请的是千千万万个像三叔李兰金一样的志愿军烈士!奶奶戎冠秀在世的时候把所有的子弟兵都当成自己的儿子,她对子弟兵的爱超越了对自己的家人,在奶奶眼里,所有的军人都是她老人家的儿女,是她的亲人,他们也是我们的亲人啊!正是因为志愿军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浴血奋战才有了人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我们怎么能忘记他们而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呢?!深度贯彻落实习主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号召精神,是对抗美援朝战争最好的纪念,是对革命英烈最好的缅怀!

  抗美援朝的胜利,极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压,敢于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

  原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朝鲜战争对中国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确立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军事强国和亚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还建立了中国作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的军事威信,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一威信始终不坠!”

  抗美援朝奏响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时一种体现为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捍卫祖国和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而奉献自己一切的铁血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顽强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抗美援朝英雄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成为中华民族昂扬奋进的不灭灯塔,照亮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2022年10月也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爆发的六十周年。原央视驻印度首席记者张讴谈到,2000年起自己常驻印度首都新德里,强烈感受到印度民众对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误解”。印度政府通过教科书和媒体,把1962年边界冲突的起因完全推给中国,指责中国“以怨报德,侵占印度领土”。印度在藏南的达旺建造了战争纪念馆,编造出了所谓“印度军人抗击入侵者的事迹”。印方还拍摄了有关战争的电影和电视连续剧,极尽抹黑之能事。从那时候起,他开始花大量时间来研究中印边境问题,并取得一些研究成果。

  回到北京后,张讴深感我们对中印边境冲突讲得不够,年轻人普遍不了解那段历史。民间有责任把那段历史讲清楚。今天的活动让自己感慨很多,希望有更多的民间组织来做好这项工作,以告慰那些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英烈们。这次以邮简的方式来回顾并纪念那场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来缅怀那些牺牲的烈士,非常有意义。

  火箭军老兵、老兵方阵邮简发布平台负责人余滨在介绍纪念邮简的策划情况时谈到,七十年前和六十年前,中国的东边和西边先后发生了两场震惊世界的保家卫国战役,一个是上甘岭战役,一个是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为此,特别推出了两套纪念邮简——《上甘岭战役》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60周年》,其中《上甘岭战役》和《特级英雄黄继光》是一套两枚AB封,同一个编号。

  邮简的策划设计制作得到志愿军研究会、黄继光纪念馆和十八军后代联谊会等单位以及老军人和后代们的大力支持,邓穗、秦卫江等领导和军史专家王晓建等对邮简内容的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余滨代表邮简出品方对支持单位和参加今天首发式活动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纪念邮简见证历史,见证情怀,就象一份可以直接邮寄的报纸,信息量很大,方便手机扫码阅读,适应时代要求,传播效果好,又有纪念收藏价值。希望能在今后红色文化宣传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纪念活动结束时,李达上将之女李彤妍起头、志愿军老兵于枫指挥,大家激情饱满地唱起了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歌声在军博广场上空响彻、回荡。

  一曲歌罢, 大家意犹未尽,又手拉手,唱起了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二年开始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歌曲《全世界人民团结紧》:“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败了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呀!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嘿啦啦啦啦嘿啦啦啦,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把反动势力连根拔,那个连根拔!”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血军魂,一幕幕再次浮现在大家的脑海,雄浑激荡,熠熠生辉。

  首发式后,大家走进军博展厅参观学习,缅怀先烈,感受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巨大变化。

  纪念抗美援朝,缅怀丰功伟绩,学习他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将激励后人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当今世界形势波诡云谲,跌宕起伏。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无论风云如何变换,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激发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