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主席争光”——探求抗美援朝战争的取胜之道


  2022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2周年纪念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我们今天,尤其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当年在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人民志愿军靠什么取得了胜利?

  有人说,靠的是志愿军将士的不畏强敌、舍生忘死,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魄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美军钢多气少,我们钢少气多”;

  有人说,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精神;

  有人说,靠的是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团结一心的国际主义精神;

  有人说,靠的是军事天才彭总的运筹帷幄;

  有人说,我们进行的是正义战争,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支持我们;

  有人说,新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我们能打败美国落后的资本主义制度;

  这些原因当然都是正确的,但小兵总感觉没有说到点子上:

  是谁,让刚刚起义过来的曾经在日军和共产党军队面前一败涂地的国民党军突然变得生龙活虎呢?他们为什么一旦成为了人民解放军,一旦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就突然能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呢?

  是谁,让曾经一盘散沙的、被西方列强瓜分剥削上百年的中国在一夜之间突然变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呢?

  是谁,力排众议、力主出兵朝鲜呢?

  是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不忍心朝鲜党和人民陷入美帝的魔掌,又同时指示志愿军一定要尊重朝鲜人民,一定要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定要和朝鲜人民军搞好团结呢?

  是谁,从抗美援朝第一仗到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都全程给予了战略、战术的伟大、正确的指导?

  是的,就是那三个光辉灿烂的中国汉字,就是那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大写的人——毛主席!

  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

  是毛主席,给我们注入了党魂、军魂、国魂、民族魂,是毛主席一扫此前清政府和国民党腐败政府的软弱无能,再造了中华大地,再造了中国文化,再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再造了旧中国的秩序,再造了中国军队,让世界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的原因时说,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我们就可以用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彭德怀总结时曾明确指出:最重要的则是由于党和毛主席英明的决策、坚定的意志和正确的领导。

  秦基伟在总结上甘岭战役胜利的原因时说:毛主席英明的战略指导思想,志司、兵团贯彻“持久作战,积极防御”方针是第一个原因!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许多烈士在牺牲的那一刻,高喊的口号是:做毛主席的战士,为毛主席争光!

  是毛主席未雨绸缪,一直密切关注朝鲜战场的发展态势,对国际局势洞若观火,提前组建东北边防军,避免了被动应战。

  是毛主席在面对党内反对出兵和斯大林在出动空军支援上的食言,毅然决策出兵朝鲜!

  是毛主席实时根据战场形势变化,多次调整志愿军的战场指导方针,从阵地防御到运动中消灭敌人,从二次战役的诱敌深入,到三次战役的打过三八线,再到以坑道为骨干的阵地战,从打小歼灭战的方针到实行轮番作战、轮换作战的方针……实践证明,毛主席的每一次指导都完全适应了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都让我们志愿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战争前期,指导我军作战的原则是集中优势的兵力,采取突然动作,成排、成连、成营甚至成团的歼灭敌人。

  后来,毛主席根据由运动战到防御战的形势变化,又提出了“零敲牛皮糖”战略,通过不断地消耗敌人,积小胜为大胜,这被实践证明是“致敌死命”的一个法宝!

  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毛主席将自己的军事指挥艺术发挥到极致:他一面指导军事行动,一面又指导谈判斗争,将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

  英明领袖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是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保障了我们的胜利。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全民皆兵,全国参战,几亿中国人都被动员起来参与到了轰轰烈烈的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运动中——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勤奋工作、积极生产、节衣缩食、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支援前线。

  这是人民志愿军无穷的力量源泉,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根基所在。我们越打斗志越旺盛,边打边建,志愿军的军队建设更上一层楼,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也如期展开;而反观美国,它自己本身就矛盾重重,战争越拖下去,美国人的反战情绪就越高涨。

  最终依靠与朝鲜人民的团结,我们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的价值观战胜个人主义、金钱至上价值观的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士气高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兵,显然没有这种气魄。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毛主席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最终战胜机械唯物主义的胜利。美军总以为飞机、大炮是胜利的根本,信奉“唯实力论”,甚至在谈判期间还提出了什么“海空优势论”;他们殊不知,在毛主席看来:精神可以变物质,“气盛”可以战胜“钢多”……

  抗美援朝战争,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政治思想、文化思想的胜利!

  “毛泽东思想化”的人民军队是战无不胜的——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我们纪念抗美援朝,不能忘记毛主席,也始终绕不开毛主席!

  这已经是历史的定论,是任谁也更改不了的历史事实

  红色小兵

  2022年10月25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