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武军:论焦裕禄精神

2022-01-10
作者: 史武军 来源: 红歌会网

  在当今的中国还需要焦裕禄吗?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上至习近平主席下至你、我这样的平凡百姓,恐怕很多人都会说出一句话“你有病吧”?但是,如果我用更大胆的说法讲出类似的话的时候,恐怕就不这么好回答了。那就是:假如,焦裕禄书记复活了。再假如,复活之后的焦裕禄书记现在就是开封市金明区区委书记或是开封市市委书记。那么,他还会用当年的工作热情干革命吗?不知这时各位该如何回答?

  焦裕禄书记当年在兰考带领干部百姓齐心协力治理沙荒、盐碱、内涝的时候。就焦裕禄书记的工作方法来说,与当时的毛主席为兰考人民制定的工作方针一致吗?如果一致的话,为什么在整个中国就提出一个后来的兰考县呢?就把焦裕禄书记一个人定为从那时起直到永远,都要求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向焦裕禄书记学习呢?我也知道,学习的只是焦裕禄书记的工作精神与态度,可焦裕禄书记的工作态度,在今天的中国、在今天的开封市、在今天的金明区等等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干部们,该如何把这种“焦裕禄精神”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转换成现实呢?总不能也像当年的焦裕禄书记哪样,带领着老百姓治沙、治盐碱、治内涝吧?如果现在谁还敢那样的干的话,恐怕就不是简单的被人说成是“有病”的问题了。但可喜的是,在当今的开封市、在当今的中国范围内,也没有人生搬硬套的去学习焦裕禄精神。

  我想说的是,在当今的中国需要焦裕禄精神的今天,我们所有的在开封市的中共党员与干部、百姓们,我们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把“焦玉禄精神”用在我们各自的生活当中呢?

  也不知在今天的开封市的各级书记们会如何回答这上边的问题?

  平凡人家:史武军

  2015.4.17日

  2015.4.19号,星期天

  早上起床后,发现今天是个阴天,所以今天就不用上班了。在家里呆着也没事干,想发泄一下心中的一种“气”。暂时,我也说不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气”,也不知这样说合不合适,更加不知将来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我想,假如,在我原来生活的喜台村、生我养我的地方、现在的瓦砾之上,如果成立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将会是什么样的后果呢?会不会有人会说我这是想要搞乱国家政体呢?因为,原来都是村委会、村党支部直接管理村民小组,村组长管理村民代表以及普通老百姓。但是,如果成立股份制有限公司的话。那么,加入将来的股份制有限公司的主体人又会是什么人呢?仔细一想,这些人应该就是我的最普通的父老乡亲。如果他们将来都加入股份制有限公司了,那么,现在的村组长以及村民代表将来该干什么呢?再假如,如果不成立将来的股份制有限公司的话,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呢?我觉得,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那就是,等到喜台村的土地相继的被市政府征用完了的时候,现在的村民小组以及村民代表都要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寿终正寝!我想说的是,到那个时候,村委会管理村民小组的这种管理形式将名存实亡。因为到那时已经没有土地可以出售了,不卖地了、没有土地可以耕种了,村民小组还有存在的必要了吗?一句话,没有土地的村民小组还可以叫做村民小组吗?没有土地的村民小组是不是应该叫做居民小组呢?再因为,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伊始的时候,可是就已经有居民委员会了啊!并且是与村委会并存的两种有点不一样的,国家管理老百姓的形式。居委会管理城市居民,村委会管理在农村种地的农民。由于地面太大,不像城市居民那样集中,不方便管理。所以,才应运而生了——村民小组这种独特的管理形式。这只是笔者的个人看法。

  可,即便是将来我们的社区居民楼建成了之后,就现在的辛堤头村委会而言,到那时也就自然而然的变成了——辛堤头居委会了。到时候的辛堤头居委会与现在的城市当中的居委会有什么区别吗?如果没有区别的话,那么可以再来看一下现在西郊乡的其它的村委会现在是个什么样子吧!比如,西关街、马市街、赵屯村、南正门、大朱屯这些地方,这些地方原来都是西郊乡的辖区。他们这些村子现在与城墙里边的街景有什么区别吗?是不是可以说,这些地方已经同市区融为一体了呢?或者说是一个模样了呢?反正,我只记得赵屯村委会、村党支部与——村居民委员会是并存的。赵屯村居委会大概是2006年成立的,在那之前担任赵屯村支部书记的人叫窦春强,他是我的表哥。所以我是知道这些事情的。至于其它的村子,直到现在人们还是习惯叫他们原来的名字。就连现在的西关街,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它还是与大梁门以东的地方有些不一样。因为在这个被叫做——西关街的地方有一个叫王根的人,这个叫王根的人就是西关街的“主心骨”。他好像就是西关街的`董事长`似的,这个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以及现在、将来都将是西关街的`董事长ˇ那样的人,还有人说,现在的王根就像是西关街的“邓小平”一样。试想一下,除了邓小平同志本人之外,什么样的人才可以配得上这三个字啊?这只能说明一点,王根在他的周围的父老乡亲们心中是深得人心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王根早就把西关街村当做公司来经营了,而他本人早就是名副其实的西关街的“董事长”了。只是没有人敢公开的这么称呼他罢了。

  如果把公司与村民小组做一下比较,我想就应该有答案了。比如,在过去的中国出现过的大邱庄、华西村,还有我们河南的南街村、七里营村,这些村子不知道还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可是,反观国外的微软、甲骨文,就算是国内的万达、新希望等等国内外的知名公司,有哪家不是股份制呢?它们这些公司还能走多远谁也说不好。但起码可以说世界上、整个地球村范围内,所有的最富有的人大都聚集在这些名目众多的公司当中。在这之外的人,也就是徐才厚、周永康这样的人了。可我们的“中国梦”到底是不需要徐才厚、周永康这样的人啊!但我们也不需要王建林、马云等等这样的富人吗?我想是不至于的,应该是王建林、马云这样的人太少了,最好是在今后的中国,尽快的出现一批像比尔.盖茨那样的地球村顶级的企业家才更好。但是没有股份制公司,那里会有比尔.盖茨、马云那样的企业家啊?

  国家之强在于企业强,企业之强在于企业家强。没有股份制公司何来的超强的企业家呢?那么强大的企业从何而来呢?没有强大的企业从何出去实现`中国梦`呢?

  无论多么伟大的事业也得从最基本做起。所以,我才想到要在喜台村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我并不是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我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我想等你看明白了这篇短文之后你会找到答案的。

  2015.4.1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