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想他越要学习他——写在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前两天,我写了《越是寒冷越想他——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写完之后总觉得好多话没有说完。我在结尾说,我们的确很想念毛主席,但毛主席不可能死而复生,我们也不可能等待另一个“伟人”,要创造我们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怎么依靠我们自己呢?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越想他,就越要学习他。

  事实上,这句话我们经常说,但越了解毛主席的人越知道,毛主席的伟大之处实在太多了。从文学到军事,从政治到经济,从历史到解决现实困难,毛主席几乎是无所不能,几乎总是对的。我们常常会感觉,这样完美的一个人就像天上的神一样,离我们普通人太遥远了。

  其实,毛主席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神”。恰恰相反,毛主席之所以可以几乎总是对的,就是因为他心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了第一位。他始终坚持了走进人民中去实实在在了解人民的困难,去设身处地解决人民的困难,去想方设法让创造历史的人民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人。正如前些日子看到的刘润为老师所言——“毛主席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毛主席”。

  毛主席从来没有走上过神坛,但人民中间的他走向了不朽。

  不朽的毛主席至今还在被我们怀念着。但仅仅满足自己的情感需要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我们怀念毛主席,就要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以期继承毛主席的事业。

  那我们要如何学习如此伟大的毛主席呢?我想这一点是因人而异的,谁都没有正确答案。对我来说,首先还是要从真正理解毛主席的思想开始。

  毛主席的学生时代其实和现在很多青年一样迷茫,也曾经探索过很多社会理想,直到苏联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各种各样的社会理论中,恐怕只有马克思主义把底层人民看做社会发展的力量。马克思主义还详细的阐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第一次做出无产者最终要获得胜利的结论。

  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但从来如此便对吗?多数人创造的价值凭什么要被少数不劳作的人独占去?

  毛主席应该是史无前例地把普普通通的、上千上万的劳动者看得很重的领袖。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依靠人民的力量大搞发展,这绝不是为了让少数人享受而是要让所有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有所改善。虽然那时候的物质条件的确很差,但回看现在的贫fu差距,我们才能意识到一个全国领袖还要给公家交房租的宝贵。毛主席还探索了很多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体力劳动差别的办法,就是为了创建一个相对公平正义的社会。

  所以,学习毛主席最根本的一条,就得学习他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只有理解了毛主席的人民思想,才可能学到毛主席的其他思想。

  毛主席的一生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从来没有背弃过人民。这既是毛主席本人用一生做出的榜样,更应该是全体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初心。只可惜,现在还能真正理解《共产党宣言》的党员都十分有限。

  现实虽然如此,但我们不要忘记毛主席教给我们的最伟大的精神——斗争精神。

  为了实现革命的胜利,毛主席痛失了六位亲人,但这丝毫动摇不了毛主席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同国民党反动派,同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斗争的精神。

  最终,毛主席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道路,经过22年坚苦卓绝的斗争,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也没有停止同站在人民对立面的人斗争。毛主席严打贪污腐败,批判官僚主义te权,为了不使“几千万的烈士鲜血白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思考怎么稳固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

  毛主席的斗争精神恐怕也是我们现代青年最欠缺的。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我们总是不敢上前,自己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一定敢于斗争。但庆幸的是,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毛主席时代,但毛主席时代人人平等和当家做主的心理优势留下来了。

  所以,我们看到城管抢夺老人甘蔗时会不满,我们看到干部家的狗咬人后拒不道歉时会不满,我们看到醉酒女司机要找“yuwei”时会不满……

  现实也一次次向我们证明,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正义就算迟到了也会因为舆论的力量而“畸形”的到来。

  最后我还想说,虽然现在困难重重,很多坚信毛泽东思想的同志都倍感无力,但既然我们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就一定要学习毛主席在困难面前坚持到底的精神。毛主席一旦认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即使经历了再多苦难,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条路,更自始至终没有辜负过人民。

  更何况,随着现实的教育,毛泽东热出现了一轮又一轮。现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青年人不是越来越多了吗?

  真理是颠扑不破的,一生追求公平正义、追求没有人压迫人、追求人民当家做主的毛主席也将不朽!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