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爱玥:你为什么热爱毛主席?

2022-06-10
作者: 林爱玥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晚上和朋友喝酒,席间聊到了毛主席,作为毛主席的铁粉,我主动“接管”了话题。我这人向来笨嘴笨舌,但只要聊到毛主席,我的态度总是很明确的:不热爱毛主席的请走开。这是原则问题,没什么可商量的余地。

  都说人以群分,我很高兴我的朋友都是热爱毛主席的,那剩下的就是“你为什么热爱毛主席”的问题了。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的答案很难一致,但肯定都有自己的答案,正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的,“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对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而言,爱他,“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就足够了。旧社会是什么样子,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最有发言权。别管公知如何吹嘘旧中国,短短四十年间,首都就被屠了两次,这样的惨剧在中国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而到了新中国,那些被八国联军又或日本鬼子践踏的耻辱记忆还没褪去的人猛然发现,我们国家竟然已经能够揪住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一顿胖揍了。那种强烈的对比对人心的震撼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比任何说教都要管用。可以说,旧社会走过来的人是很难昧着良心说毛主席坏话的。

  不过,有人爱就有人恨,作为政治人物,“人见人爱”是很难的。这么说吧,杨白劳有多爱毛主席,黄世仁就会有多恨毛主席,这是阶级立场和个人利益决定的。杨白劳和黄世仁是彻底对立的,毛主席要为杨白劳做主,就必须将黄世仁打倒在地,指望被毛主席打倒在地的人热爱毛主席显然是不现实的。

  当然,有些人对毛主席的恨比较特殊,如旧社会的某些文人(鲁迅笔下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并未被打倒在地,但由于劳动人民才是新中国的主角,那些文人自感受冷落难免心怀不满,由失落到愤懑,进而由愤懑到仇恨,这也是在所难免的。

  不过,我并不认为热爱毛主席的人都是利益相关,否则你无法解释毛主席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事实上,非洲很多国家对毛主席的态度比我们还要虔诚,这绝非利益能解释的,而是因为毛主席给那些受剥削、受压迫的国家和民族指明了方向、带去了希望,说到底,毛主席是全世界一切受剥削、受压迫人民的指路明灯啊。

  对新中国后出生的人来说,由于没有新旧社会对比的震撼以及由此而来的历史自觉,情形就复杂多了,这种复杂性在50后、60后身上表现的就更明显。如现在活跃在网络上的公知大多都是50后、60后,那些人提起毛主席基本离不开“反右”、“饥荒”、“文革”,从这些就能看出,指望那些人热爱毛主席显然是不现实的。

  实事求是的讲,前三十年肯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成就才是主要的,而且是极大的。别的不说,前三十年,咱打败了美国鬼子,这总不是吹出来的吧;咱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了世界第六大工业强国,这总不是吹出来的吧;特别是,人口从5个亿增长到9个亿几乎翻了一番,这总不是吹出来的吧。有了这些成就打底,谁要不承认“成就是主要的,而且是极大的”那绝对是瞎了眼。

  好在,像公知那样瞪着眼说瞎话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50后、60后都是热爱毛主席的,说难听点,如果大多数人都像公知那样仇恨毛主席,那这个国家早就完蛋了。

  到了90后、00后那里,实事求是的说,他们对“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已经没多少概念了,至少没那么强烈的感觉了,有些可能以为今天中国的和平、工业化、基建狂魔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一些被“民主”“自由”洗脑的说不定还会认为当初如果没有毛主席中国说不定会更好。没办法,这些年轻人没有受过旧社会的毒打,又没有尝过美国“民主炸弹”的滋味,自然很难明白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可贵,更别说,咱总不至于为了让那些人明白这些简单的道理就真的回到旧社会或让美国的“民主炸弹”落到他们头顶吧。

  有一点是肯定的,90后、00后的三观都是很正的,别管他们热爱不热爱毛主席,至少他们对国家的信心和热爱毋庸置疑。其实,这就足够了,如果哪天这些90后、00后开始琢磨中国为什么会强大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肯定会热爱毛主席的,对此,我深信不疑。理由很简单,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现在的一切,对,你没看错,是一切!!!

  这一年,我其实很少写这样的文章了,时间和精力还是次要的,关键要倾注太多的情感,而这情感,我不知道在哪一个瞬间就会将我淹没。更不要说,说多了还会给人“割韭菜”的嫌疑,所以,这两年除了主席的生辰和忌日,写得已经很少了,就算说也总是难免挂一漏万,可即便是挂一漏万,那说也总比不说强不是。

  我从不介意说自己崇拜毛主席,如果有人一定要说那是所谓的“个人崇拜”的话,那就个人崇拜好了。

  这些年,公知动不动就扣“个人崇拜”的大帽子来污蔑老百姓对毛主席的感情,以为这样就能吓唬住我们了,试问,这怎么可能呢?就像毛主席曾对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说的那样:“反对个人崇拜,并没有提出本质的问题。要反对主张沙文主义的个人崇拜,要反对个人专制和个人独裁的崇拜。不讲本质不行。我们不是也崇拜马克思吗?波兰人民现在不也是崇拜哥穆尔卡吗?比如,在中国,人们也崇拜我,崇拜朱德同志,崇拜刘少奇同志,崇拜周恩来同志。

  这番话显然说到问题的根本了。40多年来,所有想否定毛主席的人,到最后,他们都会痛苦的发现,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永远无法绕不过去的问题,那就是,表面上要给毛主席“挑刺”好像很“简单”,但要证明自己比毛主席强则绝无可能,想要否定老百姓对毛主席的感情就更不可能,甚至在毛主席离开已经40多年,在过去的40多年里一句话都没说过的情况下,毛主席依然是他们无法逾越的高山。

  最后,请原谅我的坦白,在我看来,中国人热爱毛主席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如果有人一定要理由的话,我不怀疑他们的智力,我怀疑的是他们的立场,我怀疑的是他们配不配做中国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