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好书!这部《毛主席点评历史人物》,也许不亚于戚文、邓力群等人的著作!

2022-07-08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很难想象,在上世纪,一个从不读书的韶山农家子弟能够走出乡关,走向中国大地;毛主席的一生既是革命实践的一生,同样也是跟读书紧密结合的一生。他作为一个建立新中国的旷世伟人,在有着两千多年旧文化的古国上开创了崭新的文明,他深深改变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人际关系,可以说,这些成就跟他知人论世的高深智慧是分不开的,而他的这些智慧绝大多数又跟他爱读史籍的习惯脱不开关系。

  据说,一部四千万字的《二十四史》,他就反反复复地一直读到去世;一部三百万字的《资治通鉴》,他竟然读了整整17遍!而且在读史这方面,毛主席尤其重视读历史人物的传记,他曾跟好友萧子升说:“历史者,观往迹制今者宜也,公理公迹之求为急。一朝代之久,欲振其纲而挈其目,莫妙觅其巨夫伟人。”

  毛主席就喜欢通过观察这些超凡历史人物的言行,抓住他们身上最本质、最突出的东西,把他们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同现实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在改造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出无比的作用。

  从毛主席读书的亲身实践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历史书籍,真的是一门学无止境的智慧宝库!可是在现在飞快的社会生活节奏中,大家也不一定能有那么多时间去看古文,所以我把这部《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推荐给大家好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先说说这套书最打动我的有哪些点呢?

  首先是作者卢志丹,他不同于我们平常只见于书斋的学者教授,他来自于祖国大西北的深山僻壤,种过田,教过书,做过工,经过商,有这样丰富人生经历的作者着实不多,就光这一点也不得不让人眼前一亮。一般这样的作者写出来的文章都能做到雅俗共赏,道理讲得深入浅出,不会让我们的大多数读者看得云里雾里!

  其次,本书对多如牛毛的跟毛主席相关的图书和论文进行广泛搜罗,把他对历史人物的品评进行集中,并系统地处理。

  如:把他在不同时期对同一历史人物的评论集中于同一章节,尽管这些评论的时间跨度可能相差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把他重点品评过的历史人物,按照开国帝王、中兴名王、庸主昏君、起义领袖、历代名将等等都做好了分门别类,让广大读者大大的得到阅读的便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一点是:作者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地解析毛主席的深意!看过毛主席点评历史人物的同志跟书友都知道,他的品评大多是只言片语,概括性极强,里面蕴含的信息跟智慧是极其丰富的!但这同时也难倒了不少人,我自己有时也很难弄明白一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们的作者卢志丹,就很为我们这样没有太深古文背景知识的人仔细考虑!他用最平白易懂的话,一边详细展开历史人物的言行事迹,一边又联系毛主席的品评,用自己的话解析出来。

  他把丰富的历史知识同毛主席的史识史观结合起来;把历史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同毛主席知人论世的智慧结合起来;把历史人物的经验跟教训,同毛主席在革命和建设中制定的方略、政策、措施结合起来。

  这样既接地气,又有真材实料的作者在当下实在是太难得了!一点也不夸张地说,简直比大熊猫还稀少!这部《毛泽东点评历史人物》跟其它毛主席点评系列书籍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这是一位不仅有情怀,肚里还真有实货的作者,也许不少朋友都钟爱读戚本禹、邓力群等老同志的笔下雄文,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部《点评历史人物》无论是在可读性上还是在思想深度上,都绝对不亚于《邓力群自述》跟《两汉人物论》这些名作!

  相比起过去的革命老同志,卢志丹这位出生于76年的“新人”也许就是一颗值得我们关注的冉冉升起的新星。这部书,既适合于广大中学生,又能满足历史爱好者,还可以作为管理用人的参考,是党政干部们的案头资政宝典!它完全算得上21世纪数以亿万计的“毛粉”们的必读之书!

  附部分目录:(让大家好好感受一下这份闪耀的智慧之光吧!)

  上册

  第一章毛泽东品开国帝王

  一、“我赞成秦始皇”

  二、“封建社会皇帝里边最厉害的一个”

  三、“历史上最会用人、最有学问、最会打仗的皇帝”

  四、“当时曹操是代表正义的一方的”

  五、“善于用人”,但“好感情用事”

  六、“蕴藏大乱”

  七、“遇事无断制”

  八、“竟发动兵变,篡夺了周的政权”

  九、“取得了民心,得了天下”

  第二章毛泽东评中兴英主

  一、“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

  二、“聪明一世,懵懂一时”

  三、“简直是了不起”

  四、“搞得比较好”

  五、“打下了今天我们国家所拥有的这块领土”

  .......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