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精彩亮相第九届博博会,邀您一起“到韶山,寻找成功密码”

2022-09-05
作者: 贺乐 来源: 天下韶山网

  天下韶山网讯(作者 贺乐)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于2022年9月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博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展览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645家博物馆和相关企业参展,其中博物馆437家。参展的博物馆中有47家红色、革命主题博物馆和纪念馆,较往年翻倍。

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开幕式(图片来源“弘博网”)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在本次博博会中精彩亮相。韶山馆展位位于一楼1M区,面积90平方米,集中展现了近年来韶山馆在红色文创,以及展陈、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宣传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土砖墙,青瓦茅草顶,典型“凹”字结构的南方农宅,以毛泽东同志故居为外观造型的展区设计,仿佛引大家来到了韶山这个毛主席出生、度过了17年儿童和少年学习生活,以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地方。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位

  踏进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一切为了人民”LED屏幕。8月20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与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联合举办的“一切为了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展”开展,目前正在韶山毛泽东广场火热展出中。韶山馆首次将这个展览带到了博博会现场,希望通过这种互动手段和宣传方式,增强观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一切为了人民”LED屏

  近年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深耕红色基因,深入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陈列展览、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宣传教育等领域成绩卓著,墙上图文介绍的背后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一路成长的见证。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成果展示墙

  本次展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主题为“到韶山,寻找成功密码”。那么,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呢?韶山馆以毛泽东手迹为线索,通过“韶山魂”“不动笔墨不看书”“奋斗少年”“满分作文”“一切为了人们·抗疫香囊”“她在从中笑”五大系列100余款自主开发的文创产品,逐一向观众解锁了毛主席“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多想”“奋斗”“幸福吾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成功密码,又以“她在丛中笑”作为结尾,展示了毛主席等先辈在开创伟大事业艰辛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经验。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文创成果展示

  朴实而独具韶山地域特色的特展造型,“成功密码”的神秘,红色文创融于生活的魅力,让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位的观众络绎不绝,观众纷纷在韶山馆打卡纪念。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参观展位,韶山馆副馆长李丽介绍展览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位人气火爆

  为了凸显博物馆的公益属性,体现博物馆服务于社会文化发展的公益意义,本届“博博会”针对博物馆公益事业设立了文博公益事业展区。近年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在青少年研学教育方面逐渐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最佳线路”“最佳课程”。此次展会,韶山馆受邀在“研学云课程”中现场直播本馆研学课程。


宣教部主任彭艳在“研学云课程”上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展人员合影

  “博博会”既是博物馆及相关的行业盛会,同时也给博物馆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本次展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组织了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参展,以期通过交流学习,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更好更快推动本馆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