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数外要改成语数体:毛主席的体育思想,永放光芒!


  这几天,小兵看到很多媒体都在报道我国准备提高体育学科的地位,原来的“语数外”将改成“语数体”。

  这一消息,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

  小兵也看到将在今年9月份全面实行的新课标,中小学生的“体育与健康”课时量占到了总课时的10%~11%,超过了英语排在了第三位。

  这让小兵想到了70年前的1952年6月10日,毛.主.席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写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当年,这个题词让一些看不起体育的人,精神为之一振,逐渐转变了体育不过是“打打球”、“玩一玩”的肤浅认识,明确了新中国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和发展方向,极大促进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热情鼓舞着全国人民参与到轰轰烈烈的提高身体素质的活动中!

  今天,这一题词依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让我们更加注意要平衡好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和少数精英参与的竞技体育的关系,不要忘记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很显然,毛.主.席的题词,是把着眼点放在增强人民大众的体质上,是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从而为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更好地服务。这一题词完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的最高宗旨:因为,在旧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是被体育遗忘的对象;只有在新中国,广大劳苦大众才成为了体育的主人!

  实践的确也证明,毛.主.席的这一号召,使得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日益提高,成为中国人均寿命快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让我们再重温一下毛.主.席的体育思想:

  在旧中国,中国人被诬蔑为“东亚病夫”。

  毛.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中大声疾呼,提出了“健身强国”的体育思想:“体者,载知识之本而寓道德之舍也”;“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他认为,体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养生”,而且在于“卫国”,体育可以“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

  青年毛.泽.东,为了实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经常带领着新民学会的会员们自讨苦吃,游泳、爬山、跑步、阳光浴、冷水浴,作为磨砺坚强意志的手段;他还自编了27节《六段运动》,作为锻炼“猛烈与不畏”精神的载体。

  1936年,毛.主.席对美国斯诺说:“这一切都是在锻炼身体的名义下进行的,这对于增强我的体质也许很有帮助,我后来在中国南方的多次往返行军,以及从江西到西北的长征路上,特别需要这样的体质。”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的体育锻炼热情,也没有衰减,特别对在大江大海中游泳的兴趣更高。

  毛主席先在北戴河、邕江和十三陵水库游泳,后在黄石、安庆、九江、武汉等地的长江中游泳。有人统计,他曾17次横游长江,最后一次是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以73岁高龄畅游长江,游程近30华里。他对陪游人员说:“长江又宽、又深,是游泳的好地方。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

  晚年的毛.主.席,腿脚不方便,起坐都非常困难,但他还以惊人的毅力拄着拐棍,坚持锻炼,其意志何等坚强啊!

  毛.主.席一直是体育运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1934年1月22日,毛.主.席在中央苏区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群众的红色体育运动,也是迅速发展的,现虽偏僻乡村也有了田径赛。

  1941年,毛.主.席为《解放日报》体育专刊题词:“开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

  1942年9月9日,毛.主.席为重庆《新华日报》题词:“锻炼体魄,好打日本”。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主.席就亲笔写下了“新体育”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来作为体育杂志的刊名。

  1953年,毛.主.席指出:“体育是关系六亿人民健康的大事。”随后又明确指示:“人民的体育运动是国家的一项新的事业”;“要使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首先在厂矿、学校、部队和机关中切实开展起来”。

  毛.主.席明确规定了中国社会主义体育必须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属性,1960年,他亲自在《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草稿中加了下面一段话:“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活动。”

  1957年,毛.主.席在《一九五六至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上批示:“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合作社应当根据可能的条件,按照勤俭建国、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原则,逐步改进和开展文化娱乐工作和体育活动”。

  1950年,毛.主.席给当时任教育部长的马叙伦写信,提出学生“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要求。毛.主.席说,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方面;“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1957年,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1958年9月29日,毛.主.席说:民兵师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

  1964年,毛.主.席在同首都高等院校学生及解放军战士一起畅游十三陵水库时说:游泳是同大自然作斗争的一种运动,你们应该到大江大海去锻炼。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1970年3月31日,毛.主.席在接见8341部队驻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负责人谈话时指出:“现代工业,把人固定在一个工种上,分工愈细,动作愈简单。要注意调节,每天要做两次工间操,每次十五分钟。”“出操这办法很好。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工作时间当中可以出来活动活动,搞搞广播操”。

  毛.主.席还特别指出;“革命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大家太积极太热心了,以致过于疲劳。现在要保证大家身体好,保证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干部都要身体好”。

  1965年,毛.主.席在阅读了徐寅生《关于如何打乒乓球》的讲话纪要后批示:“同志们,这是小将们向我们这一大批老将挑战了,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们学习一点什么东西吗?讲话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任何一种形而上学……他讲的是打球,我们要从他那里学习的是理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

  毛.主.席还把国际体育交往作为我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之一,创造了旷古未有的“乒乓外交”佳话。

  毛.主.席的体育思想还包括,体育也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体育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要与国防建设相结合,要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

  正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新中国群众体育设施迅速增加,遍布城乡各地,从而为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大范围开展的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移风易俗、振奋革.命精神、活跃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等等,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已经明确看到了美国体育产业化、市场化所带来的极其严重的后果;我们最应该学习的,是毛.主.席的人民体育思想啊。

  社会主义体育,必须以人民大众为主体,人民应该成为体育运动的主人。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1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