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的失而复得,令毛泽东百感交集、如获至宝……

2021-04-27
作者: 倪德刚 来源: 今日头条

  毛泽东一生写了很多文章,新中国成立前,尤其是井冈山时期丢了不少,有的至今下落不明。

  1961年3月毛泽东在广州会议上,专门讲了丢失文章的事,他说:“别的文章丢了,我不伤心,也不记得了,这两篇文章我总是记得的。忽然找出一篇来了,我是高兴的。”哪两篇文章丢了让毛泽东伤心呢?一篇是《反对本本主义》,另一篇是《调查工作》。这两篇文章都是在1930年写的。哪篇文章找到了,毛泽东高兴呢?这就是《调查工作》。

  1961年毛泽东回忆说:“写这篇文章(指《调查工作》)之前,还写了一篇短文,题目叫《反对本本主义》,现在找不到了。这篇文章(即《调查工作》)是最近找出来的。”这就清楚说明,毛泽东当时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反对本本主义》,一篇是《调查工作》;先写的《反对本本主义》,后写的《调查工作》;两篇文章写作时间是1930年。找到的是《调查工作》,至今没有找到的是《反对本本主义》。

  那么,1964年以后出版的各种版本的毛泽东著作中,为什么都收入了一篇名叫《反对本本主义》的文章呢?这就需要搞清《调查工作》这篇文章的发现、改名,及《反对本本主义》《调查工作》两篇文章的写作背景、过程和目的等问题。

  《调查工作》被发现,毛泽东如获至宝

  毛泽东的文章《调查工作》的石印本,是由福建省上杭县茶地公社(今茶地乡)一位农民——赖茂基发现的,并于1957年2月献给当时福建龙岩地委党史办公室。1958年11月,中央革命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到龙岩地区征集文物时看到这本小册子,决定收藏此件。1959年8月,由龙岩地区文教局邮寄到北京,存入中央革命博物馆。

  毛泽东修改的《关于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

  1961年1月毛泽东秘书田家英听说中央革命博物馆收藏了这本小册子后,借到此件并亲自交给毛泽东。毛泽东看到1930年写的《调查工作》小册子,百感交集、如获至宝。毛泽东在广州召开的中南局、西南局、华东局负责人会议上说:“今年1月找出了30年前我写的一篇文章(《调查工作》),我自己看看觉得还有点道理,别人看怎么样不知道。‘文章是自己的好’,我对自己的文章有些也并不喜欢,这一篇我是喜欢的。这篇文章是经过一番大斗争以后写出来的,是在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后1930年写的,过去到处找,找不到。这篇文章请大家提出意见,哪些赞成,哪些不赞成,如果赞成,就照办。”

  毛泽东高度重视此文,其根本原因在于,由于“大跃进”,造成了“三年自然灾害”。犯错误的深层原因,毛泽东认为,是由于主观主义、缺乏调查研究造成的。找到了《调查工作》这篇文章,而且是30年前写的东西,对于反思、纠正当时的错误极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毛泽东为什么把《调查工作》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

  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在《调查工作》上写了一段说明和批语: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做“本本主义”。写作时间大约在1930年春季,已经30年不见了。1961年1月,忽然从中央革命博物馆找到,而中央革命博物馆是从福建龙岩地委找到的。看来还有些用处,印若干份供同志们参考。印发前毛泽东把《调查工作》改名为《关于调查工作》。

  1964年这篇文章编入《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时,毛泽东将《关于调查工作》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写作时间确定为1930年5月。此后,1986年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选读》和1991年出版的《毛泽东选集》第2版,一直沿用此名,均收入了这篇文章。

  这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反对本本主义》并不是1930年毛泽东写的原版《反对本本主义》,而是由《调查工作》改名而来的。很多同志把《调查工作》当作1930年版的《反对本本主义》是不对的。原版本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至今没有下落。

  毛泽东把《调查工作》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一是表明毛泽东对丢失的《反对本本主义》的怀念。二是本本主义是我们党犯错误的总根,反对本本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三是反对本本主义必须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打破种种思想束缚,不断创造新思想的根本途径。所以,毛泽东说,找到了《调查工作》他高兴,丢了《反对本本主义》他伤心。

  《反对本本主义》和《调查工作》是怎样来的

  写《反对本本主义》和《调查工作》这两篇文章的时间,毛泽东确定为1930年。他先写《反对本本主义》,后写《调查工作》,是符合历史事实和思想逻辑的。《毛泽东年谱》记载,1929-1930年期间毛泽东在闽赣交界上杭、寻乌、古田一带活动。

  古田会议是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上杭古田村召开的,毛泽东起草了1.7万多字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决议》第一部分就是后来公开发表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决议列举和批判了当时党内八种错误思想,但对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及根源,没有进行系统理论分析和总结,决议也根本没有提“本本主义”。实际上党内所有错误思想的总根都是本本主义。古田会议后,毛泽东必然要从理论上清算本本主义,所以,毛泽东理所当然地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当时是怎样批判本本主义的,由于原始版本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至今没有发现,不得而知。

  1930年5月,毛泽东对江西寻乌县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社会调研,并写了5章39节,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这份报告内容广泛、实例丰富,是一篇实打实的调研。寻乌调研后,毛泽东写了3000多字的《调查工作》,不仅是对寻乌调研,而且是对他以往调研思想的一次深刻理论总结和升华。所以,1961年,毛泽东在广州会议上结合大跃进后的“三年自然灾害”和犯错误的原因,对《调查工作》又作了一次系统的理论解读。

  期盼原版《反对本本主义》重现

  《反对本本主义》是对党内错误思想的理论总结,《调查工作》是对《寻乌调查》和毛泽东以往调研经验的理论总结。不反对本本主义,就搞不好调查研究;不深入调查研究,就打不倒本本主义。本本主义的死对头是调查研究,因为害怕调研后的新东西;调研是本本主义的克星,因为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两篇文章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至关重要。本本主义害党、害国、害民,调查研究利党、利国、利民,这是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了的真理。

  本文原载于北京日报2014年6月23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 倪德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