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对里通外国者,极为痛恨——纪念伟人诞辰129周年


  小兵以为,影响深远的庐山会议,要联系中苏关系的变化,才能看清楚。

  1959年的庐山会议,好似一场暴风骤雨,深刻影响了中国。

  今天,我们回顾那27年的历史时,总是不得不面对这一道难题:即如何看待庐山会议。

  小兵觉得,也许需要我们站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变化的高度,需要联系苏联企图控制中国、影响中国的“老子党”的作风,才能看得更加清楚。

  据马社香《韶山档案》记载:20世纪50年代,苏联对南斯拉夫的铁托、阿尔巴尼亚的霍查等一些“不听指挥”的人,甚为不满,不惜发动力量,干涉他国内政,促成他国人事更迭。

  1959年夏,随着中苏关系开始恶化,苏联特别是苏联红军中开始出现了一股势力,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发生分裂,最好是“强硬派”的他老人家能离开指挥岗位。

  在1958年,苏联还只是提建立“联合长波电台”,遭到毛主席的坚决拒绝后,他们并没有死心;发展到了1964年,他们竟然在十月革命节的国宴上对中国代表团的贺老总说:“我们现在已经把赫鲁晓夫搞掉了,你们也应该仿效我们的榜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苏联反对他老人家的那股势力,已经非常壮大。他们会不会在我们国内寻找同盟者呢?

  毫无疑问,哪怕有一点可能的迹象,哪怕发现一丝丝有人企图和苏联同流合污、狼狈为奸、出卖国家利益的线索,洞察秋毫的毛主席也会毫不手软地把他打下去。

  我们知道,毛主席对“里通外国”的人,是极为痛恨的!

  有人说,庐山会议由纠“左”转向反“右”,是错误的。但大家要知道的是,当年这可是开大会通过的决定啊,是全体重要干部一边倒的支持毛主席的意见。我们怎能把这个错误,单单地归结在他老人家一个人身上呢?

  面对中苏关系的剧烈变化,那个时候的我们,难道不该加强团结,一致对外吗?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没有那回事,这是后话。

  我们知道,到了1965年9月,毛主席就任命彭老总为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毛主席还就此事专门说过:我过去反对彭是积极的,现在要支持彭也是真心诚意的。

  我们今天,不能以事后诸葛亮的身份,来评价当年那艰难时刻做出的集体决定!

  21世纪的今天,我们重新认识庐山会议,千万不能由一个极端跳到另外一个极端啊。

  显然,抛开当时国际关系的大背景,就不能客观、理性、一分为二的认识庐山会议。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