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毛主席两次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

2023-02-08
作者: 李克勤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题记】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对于二七烈士的杰出代表林祥谦和施洋同志,可以说是耳熟能详,每年二月七日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清明时节我们还会有组织地去武昌施洋烈士墓祭奠革命前辈。因此,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印刻着这样一个理念,社会主义社会里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我研究毛泽东文化的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我所受到的教育,以及由此产生的由器而道,由道而器的过程,的的确确是新中国独有的文化效应,用传统的话说,那叫“不忘本”,也可以说是“感恩”,而这一切都是毛主席带的头——毛主席想法说法做法无不体现出老人家以身作则——毛主席是不忘本的楷模,毛主席最懂得感恩,也最重视感恩教育。这里稍微说一下毛主席两次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的做法,算是新的悟道。悟道,方能道器变通法渐进。

【老的二七烈士纪念碑】

  这是始建于1958年、于1963年重建的二七烈士纪念碑。

  最难能可贵的是,毛泽东主席曾经两度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

  毛主席第一次为二七纪念碑题词是在1956年2月。

  二七烈士纪念碑在汉口江岸破土动工时,纪念碑筹备委员会决定请毛主席为纪念碑题写碑名。得知此事后不久,老人家就亲笔题写“二七革命纪念碑”七个字。

  毛主席第二次题词是在1958年9月。

  老人家来湖北视察,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把题字的事当面向主席作了汇报,老人家出于对二七烈士的敬重和对地方工作的支持,欣然同意重新为纪念碑题字。

  9月16日,主席在离开武汉时,在乘坐的船上题写“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字,并附上致湖北省委的一封信:

  “敬挥数字,看可用否?谨向烈士们致以敬意。......”

  1958年底,二七烈士纪念碑落成。毛主席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镌刻在碑身正面汉白玉上。

  这里要说明一下,毛主席第一次题写“二七革命纪念碑”并非将“烈士”误写为“革命”,而是对二七大罢工之革命性质的认定。

  早在1923年4月,毛主席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与工人代表开会时就曾说:

  二七烈士林祥谦是个坚强的工人领袖,为了革命,牺牲了自己。

【中共党员、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林祥谦烈士】

  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在“二七惨案”中牺牲的林祥谦、施洋等39位烈士,1960年2月7日,在武汉市江岸二七路的二七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1963年,在此又重新修建二七烈士纪念碑。1987年2月7日,在武汉市汉口江岸,新的二七纪念馆建成开放。之后,又迁建新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于新馆前。1999年举行湖北省武汉市纪念二七革命斗争76周年大会暨二七烈士纪念碑迁建落成典礼,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同志亲临揭幕。新的二七烈士纪念碑雄伟壮观,矗立在位于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2499号的二七纪念馆中央广场。碑体正面汉白玉上,镌刻着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镏金大字。

【1999年新立的二七烈士纪念碑】

  碑体正前方,刻有“二七”纪念碑文:

  1923年1月,京汉铁路工人筹备成立总工会,遭到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引起工人无限愤慨。他们不顾反动势力的阻挠破坏,于2月1日在郑州毅然如期举行代表大会,并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阀武力竟强行侵占总工会会所,搜劫工会文件和财物,并且强迫代表和来宾出境。总工会决心领导全路工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将会址迁到江岸,从4日起举行全路大罢工。要求撤革军阀走狗、京汉铁路局局长赵继贤等人,赔偿工会损失,并派员道歉。这一英勇正义的行动受到武汉和全国各地工人的同情和支援。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下令湖北督军肖耀南等于2月7日在江岸及京汉铁路沿线各站进行血腥镇压。工人群起肉搏应战,死难者52人,伤300余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执,先后被砍七刀,血流遍体,始终严词拒绝下令复工。他切齿大骂:“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壮烈牺牲于军阀屠刀之下。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亦于当日被捕,15日慷慨就义于武昌。

  这次大罢工是中国无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政治斗争。表现了中国无产阶级刚刚走上政治舞台时的英勇气概与革命精神。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用鲜血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历史上新的一页。烈士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为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1963年在江岸二七路建立了二七烈士纪念碑,1997年迁建于新馆。

湖北省暨武汉市人民敬立

一九九九年二月七日

  如今,原二七烈士纪念碑依然矗立在武汉市江岸二七路36号铁路文化宫(老二七纪念馆)那里。于是,武汉市就有两座二七烈士纪念碑。

【1983年发行的“二七”大罢工60周年纪念邮票】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资料选编自“济学”“学习时报”“百科”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