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目光短浅理解不了他的伟大| 毛主席诞辰130周年


  (本文据司马南老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内容有删改)

  刚才有广东的友人向我传达了一则消息,据其了解,司马南频道的粉丝在广东省的比例比北京还高,这一点着实让我意外。在此,我要感谢广东和佛山的同志们。司马南这厢有礼了。

  在郭松民的头条号上,我得知了这个消息,正在中国访问的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率团到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

  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率团到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

  看着这一场景,我的内心十分感动,脑海中涌现出来许多复杂的思绪。前不久,在一张外国领导人前往毛主席纪念堂参拜的照片面前,我也历经此类情绪,只可惜由于大家能够理解的原因,未能写一笔长文。

  

  一些人热爱毛主席,他们的热爱是坚不可摧的,也是不可替代的。然而,有些人对毛主席耿耿于怀,无论他们自称什么,如理性、开放、包容、普世价值、人类社会的前进旅程,其实内心深处总是充满恶意和险恶用心。这些人总是用不恭敬的态度对待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历史功绩,这点我实在无法忍受。

  我私下里跟他说,请你尊重我们对毛主席的感情。你的爷爷已经去世多年了,总拿他的事情与毛主席计较,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这种行为降低了你的人格?你是不是因为家族的个人恩怨而心胸狭窄?难道你不觉得你自己有点过分吗?因此,我们之间的友谊就此结束吧。

  如果他想继续骂毛主席,那就随他去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毛主席,但是他却认为这是司马南等人洗脑的结果,这真让人感到可笑。他也喜欢用 历史车轮 这个词,只不过他的历史车轮是由 公知 推动的,是往别的方向跑的;而不是 人民 推动的,往 社会主义 的方向跑的。

  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

  

  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毛泽东主席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救国救民之路,并将其总结为毛泽东思想。

  这个思想既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也为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重要的教育和指导。后来的领导人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然而,有些人只承认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之前的正确作用,否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元理论根理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这是极其不公正、不明智的。我们可以将这个比喻成盖高楼,你只承认地基打得好,却不承认在平地上建造前30层的巨大努力,只夸耀最后几十层,这种做法无异于愚蠢。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毛泽东思想是一面旗帜,不能丢失,否则就意味着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坚持毛泽东思想,继续前进。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在党章和宪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一点无需多言。

  

  可惜在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成灾的那段时期,邓小平同志正确的主张没有得到有效的贯彻。不公正地评价毛泽东同志是最大的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今天诸多问题的根源。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用最朴素的语言说过:我们这些人,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若没有毛主席,中国革命恐怕还会在黑暗中徘徊。

  当时革命力量非常脆弱,按照共产国际提出的条条框框搞革命,结果弄砸了;听信临时中央的命令,城市呆不下去了,几任最高领导人雄辩滔滔,有的俄语比汉语还好,但中国革命一再受挫,甚至遭受了几乎毁灭性的打击,不得不撤出中央苏区根据地,走上漫长的长征之路。

  

  很长时间以来,毛泽东被人瞧不起,因为他不会讲普通话,而湖南土话比较难懂;因为他个性倔强,出身于农村,背景没有那么显赫;因为他没有到过国外留学;因为他连北大正式的学生都不是;因为他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被人骂做痞子运动领导人;因为他坚持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而被人骂做土匪;因为他敢于坚持真理,不惜与自己的老师闹翻,不认真听俄语翻译过来的最高指示。

  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后来证明这正是正确的,按照他的思想办,中国革命蜿蜒曲折,一泄涌进入海口,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他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扫地僧逆袭,天下英才悉归入他的麾下,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

  论政治远见,他高瞻远瞩;论革命信念,他坚定不移;论奋勇开拓,他魄力非凡;论斗争艺术,他炉火纯青;论领导才能,他杰出高超;论文韬武略,他盖世无双;论胸怀坦荡,他心底无私;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你看看天安门前那无论隆冬盛夏刮风下雨,那长蛇般的人群吧,你看看韶山广场上,那些风尘仆仆千里万里赶过来,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老泪长流的长者和轻声呢喃的百姓吧。滂沱的泪水呀,便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的毛主席把一生一世都献给了中国人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毛主席是一棵参天大树。他的思想、名字、风范、作风、那些警告,特别是重上井冈山的誓言,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毛泽东的旗帜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有些人总是想抓住毛泽东同志的错误,将其作为攻击他的武器。甚至在他的忌日、生日这样重要的日子也要出来讲一遍他的错误,想要以此来显示出他的公正。

  这反而显示了他们对毛泽东同志的偏见。这些人自命清高,仿佛他们自己从不犯错,可以对毛泽东同志指手画脚。

  哪有不犯错误的人呢?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搞社会主义,走弯路是难免的。试错的过程也是前进的过程,成功也需要经历失败。攀登高山如何计算哪一步是正确的,哪一步是错误的?试错的过程是必要的。历史上开创新局面、创造新成就的道路都是探索出来的。

  如果每个人都能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公正地看待问题,就会发现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是伟大的。把历史逆境中的错误简单归属于个人,这不是毛泽东同志早就彻底批判过的英雄史观吗?

  历史逆境中的错误不仅出自毛泽东同志,更多的是由社会、时代所决定的。如果我们拿着今人的条件、今人的认识、今人的物质基础去苛求毛泽东同志,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理的。

  

  近来有些人恶毒地攻击毛泽东同志,批评他过生日吃面、接受花篮和佩戴像章,甚至认为在出租车上挂着他的头像,属于愚昧行为。

  这些人理直气壮地自认为站得很高、很科学,很懂历史规律,但实际上他们只是显露了自己的愚昧无知。

  中国老百姓经过几十年的历史唯物主义教育,都知道毛主席是人而不是神,他是亲人,是心系贫穷老百姓的至亲至爱之人。给自己的亲人献花、上坟、过生日,在我们这个民族传统中再普通不过。我们要对毛泽东同志说句心里话,希望他在天之灵能看到,我们没有忘记他老人家的教诲。

  我们如今已经上了年纪,历经沧桑,更加深刻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透过夜空,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

  

  热爱毛主席的人并不意味着认为毛主席没有错误,事实上,毛主席多次谈到过自己的错误。他能够严格、深刻、无情面地剖析自己,这与他所欣赏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先生相通。指出和纠正毛泽东同志的错误是我们全党同志的责任。但是现在,更大的责任是捍卫毛泽东同志的光荣形象,抵制那些全盘否定毛泽东同志的人。

  我们应该拭去污泥浊水,肯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包括过去没有给予肯定,或肯定的不够充分的历史功绩,也包括过去不认为是历史功绩,现在才发现是毛泽东同志大大的历史功绩。过去不被承认的历史功绩,是由于我们的认识站位不够高,视野不够远,没有历史感知力,没有像毛泽东同志一样的政治远见和高瞻远瞩的能力,这是我们要牢记的历史教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的130周年诞辰,我们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回顾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一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党内同志能够深刻体会这些经验并修正自己的认识。

  

  毛泽东同志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虽然我们无法再亲耳聆听他的教诲,但很多人都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不断地回忆着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指导。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我们会思考,如果毛泽东同志还在,他会如何看待、指导和鼓舞我们,我们可以借此来清晰方向、指引前进。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中获取力量与信仰,因为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是流芳百世的。这里所说的灵魂,并非迷信神秘力量,而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这些真理中,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生命力,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总结毛泽东思想,不外乎六个字:立场、观点、方法;三个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这些基本原则是我们必须认真遵循的,它们是我们党在每一个时期、每一个历史阶段的旗帜和指引,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实事求是即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我们的方针。

  毛主席晚年抱病接见了基辛格博士陪同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时代。他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并依据这个理论,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对新中国长达近30年的封锁。

  中美关系变了,世界格局变了,我们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这些变化致使改革开放成为可能,致和平发展成为主流,致我们党适时调整路线走上富起来的道路。群众路线就是共产党始终把屁股端在劳动群众一边,共产党必须时刻警惕国民党化

  国民党垮台败在人心之上,而共产党胜在人心。因为共产党奉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回应老百姓的重大关切,关心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群众打成一片。

  共产党代表的是人民群众,中国的命运操在中国共产党手上,“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生命线、命根子、一切事情的出发点、立足点、评判标准,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都在人民群众的手里。

  因此,人民群众的国家主体地位是不能放松的,高手在民间,礼失求诸野

  人民群众的国家主体地位,一刻也不能放松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

  十一

  2023年的5月28日,我从北京飞到佛山参加武盟会全球格斗新闻发布会。这正巧是国产大飞机C919从上海飞到北京的场景,人们的爱国热情像潮水一样澎湃,无数的人说了热情洋溢让人掉眼泪的话。

  国产大飞机双飞固然可喜可贺,但了解国产大飞机历史的人无不扼腕叹息。

  运-10

  40年前我们曾经拥有过类似的大飞机——运-10。如果我们能够保存运-10,哪怕仅仅是其研发团队和平台,保持对国际先进技术进行追踪,那么我们就没有被甩得太远的风险。一切从头再来的代价太大了,这个教训是惨痛的,我们不能什么都推倒重来。缺钱不应该成为放弃的理由,后来我们花了大量的资金进口小汽车,这让老百姓非常不满。如果我们少买一些小汽车,保留国产大飞机的科研团队,今天将会省下很多麻烦。

  或许你不太相信,但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了大型喷气式客机——四发大飞机。这架飞机是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1980年9月26日,它首次试飞成功。中国成为了第五个能够自主研发大型喷气式客机的国家,仅次于英、美、俄、法。

  我提到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毛泽东同志最重要的遗产之一:独立自主。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智慧思考问题,把力量的基点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当然我们也不拒绝外援。我们会想尽办法,从牙缝里省下一块馍一碗米,用昂贵的极其稀少的外汇从国外进口一些我们没有的东西,这都是为了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改革开放年代的人们,无法想象当年帝国主义的封锁对我们有多么严苛,在那样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人们承受了多少苦难,说起来都是眼泪。

  中国革命的成功,一言以蔽之,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的成功,也可以沿用这个说法,走自己的路。当然,我们也不会拒绝外援,我们想方设法从国外进口一些我们没有的东西,突破帝国主义的封锁。

  改革开放年代的人们,很难想象当年帝国主义的封锁对我们有多么严苛。在那样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人们承受了多少苦难,说起来都是眼泪。中国革命的成功可以用“走自己的路”来概括,而改革开放的成功,也正是遵循这条路走出来的。

  十二

  走自己的路,就是指中国必须坚持以自己的力量为基点,把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局摆在首位。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主决策和处理。我们不能仰人鼻息听从他人的指挥,而应该自己拿主意,自主创新。

  世界上没有一种现成的模式可以适用于所有国家,美国的民主模式也并非可以被任何国家成功复制。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每个国家选择自己的历史道路。中国拥有独特的历史背景、文化、目标和思维方式,这些都影响着我们的发展方向和方式。

  今天的中国是从古代中国走来的,经历了漫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目标,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不习惯吃半熟的牛肉,还是要喝粥吃蛋,白菜豆腐保平安。

  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和经验,这叫拿来主义。但我们不能好东西坏东西一股脑地学习。

  美国拥有很多先进的科技和经验,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种族歧视、枪支泛滥、毒品蔓延等。我们不能盲目学习。应该以人民的利益和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审慎地选择合适的科技和经验,进行必要的改良和创新,以适应中国国情。

  1958年,毛主席在四川工厂视察

  十三

  今天我飞行抵达北京参加这次座谈会,昨晚没怎么休息,导致今天脑袋有点低烧。首先要感谢大家过来参加这个座谈会。我的观点可能有所偏颇,如果有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近来网络上有一些人声称司马南的水平很低,我并未进行反驳,因为显然司马南的确水平不高,这一点无可厚非。然而,我们不能因为司马南的能力低别人就可以剥夺他发表观点的权利。我们应该鼓励水平高的人,容忍和纠正那些水平较低的人提出来的不那么正确的观点。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能力低就否定他的每一句话和观点,因为即使这个人的能力低,他也不可能每句话都是错的。最后,谢谢大家的聆听,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胡言 王德波

  部分图片|网络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司马南头条号,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