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茂:毛主席晚年的理论思考和不发达社会主义——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2021-12-22
作者: 张文茂 来源: 主人公网

图片

  历史上很多伟大人物的思想,常常被平庸的人认定为是错误的东西,连毛主席这样伟大的人物也不能例外,这并不奇怪。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的日子里,在有人还在重复他的晚年错误的鼓噪声中,我们不妨回过头来,重温一下毛主席自己晚年到底都思考了一些什么问题,看看与那些新创的理论有什么不同?只有从理论上搞清了其中的本质差别,才能明白有些人为什么必须要和毛主席的“晚年错误”做切割。但是,不论毛主席的晚年错误与否,总应还其本来面目吧。毕竟,最终的结论还是要由历史和人民判定的。

  1、毛主席如何总结我们当时的社会主义?

  毛主席晚年,对我国当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过自己最后的理论思考和总结,可见之于1975年2月以中央文件发出的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通知中。其中的主要内容有:

  第一,新中国属于什么国家?

  毛主席说:“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为什么要这样说 ,是因为有人不相信或不承认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吗?或是强调中国虽然还只是一个“还不行,不够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本质上,中国己经属于社会主义囯家了?

  第二,这个社会主义与旧中国有什么不同?

  毛主席说:“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为什么毛主席只强调所有制变更了?现在的一切社会问题难道不是所有制又变更回去所造成的结果吗?

  第三,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

  毛主席说:“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

  毛主席又说:“列宁说建设了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

  第四,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

  毛主席说:“这些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XX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因此,要多读点马列主义的书。”

  这样的社会主义显然还不是马、恩所设想的做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而是毛主席自己在59年读苏联《政治经济教科书》时就提出过的“不发达的社会主义”。

  2、毛主席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

  最初的原因来自于1958年大跃进中出现的共产风和否定商品生产的错误行为和思想混乱。这种思想理论上的混乱,实际上是一种新形势下的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认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过渡到共产主义。之所以很多党的高级干部都具有这种倾向,是因为在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认识上还很不成熟。

  另一方面,也来源于毛主席对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总结。

  其实苏联和斯大林晚年,同样被这个问题困扰着。他们也想尽快过渡到共产主义,但又不能完全消灭商品货币关系。斯大林解释苏联社会主义经济为什么还要有商品生产时,只好用还不能达到恩格斯讲的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而是存在国家、集体两种所有制形式为理由,承认商品生产存在的必要性。尽管如此,他仍然认为可以尽快地向共产主义过渡。所以,解决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认识,已经成为各国社会主义实践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成为毛主席晚年反复思考的一个重大的基本理论问题。

  3、毛主席提出的不发达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的客观依据。

  在进入发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之前,为什么必须经历一个不发达社会主义的历史阶段?根本原因在于,苏联、东欧和中国等这些首先取得革命胜利的国家,都是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后发国家。这就决定了这些国家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最初阶段,都只能面临一个用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工业化的赶超阶段,即完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历史任务。从世界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先在一部分国家开始而最终扩展到整个世界范围的历史性变革阶段(社会主义在一国或数国首先胜利再向全球扩展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比马克思最初设想社会主义首先在发达资本主国家同时胜利并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期更长的“过渡时期”,这就是一个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曾想到的不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列宁其实已经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重大问题,但没有来得及从理论上提出并加以论证。

  从整个国际共运史上看,这一历史阶段的起点是俄国的十月革命,终点将在世界范围社会主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以后,因为那时才有可能进入发达的社会主义,即马、恩预见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商品货币关系已经消亡的、有计划的产品经济的社会主义阶段。

  4、毛主席的不发达社会主义与马列关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有什么不同?可从三个角度把握:

  第一,是后发国家革命胜利后进行工业化赶超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二,是还要保留商品货币关系而非马上进入产品经济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三,这种商品生产的范围是有限的,是商品生产最后的或特殊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四,这种特珠性表现为既没有资本家参加也不存在劳动力商品化的、并最终向发达社会主义阶段过渡的准备阶段。

  5,以上几点也是毛主席的不发达社会主义与后来的新创理论的主要区别。其中,最本质的区别是三个:

  第一,所有制关系变了。毛主席讲的不发达社会主义是由全民和集体两种公有制形式构成的,至多有一些个体私营经济做为补充形态。而后来的理论和实践却变为多种经济成分共存了,还被概括为“两个毫不动摇”。

  第二,毛主席讲的不发达社会主义的商品交换,是不同的公有制主体之间的商品交换,劳动者是生产资料和产品的主人,不再是商品。而后来理论在大搞市场经济的进程中,使城乡劳动力也商品化了。雇佣劳动成为普遍存在的生产方式。

  第三,这两个变化又必然导致宏观调控机制的去计划性,即市场化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商品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住房、医疗、教育、文化、艺术等等纷纷商品化、产业化,资本借市场机制左右了一切,甚至危险到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6,这种区别还表现为,毛主席的不发达的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只是保留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的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而后来的创新理论则阉割了社会主义的计划性和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摆脱党的领导,消弱囯家的宏观调控职能,甚至出卖国家的经济主权和经济利益,导致国民经济的附庸化、殖民化倾向。

  7,在发展趋势上,毛主席的不发达社会主义是建立在不断革命论基础之上的,需要经历多个历史发展阶段的过渡提升。如农村的由小集体(生产队)到大集体(公社所有)的过渡,还要有公社到地方小全民进而向国家全民所有制的过渡等多个历史发展阶段。虽然每个阶段都会在一定时期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都不会在体制和制度上完全固化,不会搞什么“长久不变”。而后来的理论则千方百计固化私有化、市场化的体制和制度性成果,无限期拉大所谓初级阶段的历史时期,并且排斥任何革命性的改革措施,即去革命化。

  8,打个比喻

  如果把世界范围的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革命性转变比做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建立以前的历史进程,那么,苏东和中国等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从世界历史的大视角来看,都不过是全球范围中的一个个红色根据地的存在而已。其中必然会经历多次失败和丢失根据地而不得不长征的反复的斗争过程。从这个角度看:

  第一,苏联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可以类比于我党在江西建立的第一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红色革命政权。

  第二,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可以类比于我国抗日战争期间延安的红色根据地时期。

  第三,我国抗日战争阶段,主要任务已由土地革命转变为抗日救国,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为后来的全国解放准备了条件。目前的世界时局,与此颇为类似。反抗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的斗争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主要矛盾。

  第四,世界范围的“解放战争”时期还没有到来。而这一历史任务是否能够如期到来,可能取决于当下的我国,是否能够引领世界形成广泛的反帝反美统一战线,并且完成对国内亲美汉奸势力的彻底反击和清算。

  我们相信,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毛主席的精神永存,毛主席的思想和战略远见终将指引人类走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仅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

  张文茂

  2021—12—21

  本文来源:主人公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