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改造 ——毛主席论反对资产阶级生活作风节录

2022-02-21
作者: 小册子 来源: 知今堂

  本文节选于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经济系编写的《毛主席论反对资产阶级生活作风(部分论述)》小册子,一九七五年三月印制。全书共十个小节。

  工人阶级、共产党员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通过整风运动,进行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去掉不良作风,保持和发扬优良作风。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转引自1968年8月日《人民日报》

  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谁说工人阶级不要改造?当然,剥削者的改造和劳动者的改造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造改,不能混为一谈,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2月27日)

  《毛泽东著作选读》 甲种本(合订一卷本)第345页

  人民也有缺点的。无产阶级中还许多人保留着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都有落后的思想,这些就是他们在斗争中的负担。我们应该长期地耐心地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摆脱背上的包袱,同自己的缺点错误作斗争,使他们能够大踏步地前进。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806页

  整风就是整顿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3月12日)

  《毛泽东著作选集》甲种本(合订一卷本)第371页

  我们的党,我们的队伍,虽然其中的大部分是纯洁的,但是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 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832页

  大家明白,我们在一九三七年以前入党的党员,剩下的不过数万人,而我们现在的党员是一百二十多万,其中大多数是农民及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他们有很可爱的革命积极性,并愿接受马克思主义的训练;但是,他们是带了他们原来的不符合或不大符合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入党的。这种情形,就是在一九三七年以前入党的党员中也是存在着的。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矛盾。一个绝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形下,如果不进行一个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即整风运动,我们还能顺利地前进吗?显然是不能的。

  ——《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 1945年4月27日)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 1008页

  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这三股歪风,有它们的历史根源,现在虽然不是占全党统治地位的东西,但是它们还在经常作怪,还在袭击我们,因此,有加以抵制之必要,有加以研究分析说明之必要。

  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整顿党的作风》(1942年2月1日)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770页

  文艺界中还严重地存在着作风不正的东西,同志们中间还有很多的唯心论、教条主义、空想、空谈、轻视实践、脱离群众等等的缺点,需要有一个切实的严肃的整风运动。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831 – 832页

  真正的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 现在右派是打垮了。但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还是有的,所以要整风。这次整风是件很大的事,我们要认真地改。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转引自《毛主席会见我国留苏学生》(1957年11月17日)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

  ——转引自197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使我们广大干部同人民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起来 。

  ——转引自197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3月5日)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1328 – 1329页

  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

  ——转引自1966 年7月13日《解放军报》社论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

  ——《反对自由主义》 (1937年9月7日)

  《毛泽东选集》(合订一卷本)第330页

  (来源:转编自“知今堂”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