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共产党员不为工人阶级办事,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2022-03-24
作者: 毛泽东 来源: 红色文化网

  原编者按:为加深对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解,推动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特从《毛泽东年谱》中摘出毛主席关心工人阶级的两件往事,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1958年毛主席视察武钢建设工地,与一冶职工亲切握手

  1951年9月12日,阅石景山发电厂党总支书记王自勉、石景山钢铁厂党委先后的来信,信中反映工厂工资制度不合理影响到职工生产积极性,建议进行调整。毛泽东将这两封信批转李富春处理,并分别复信。复王自勉的信写道:“八月二十七日的信看到了,谢谢你使我知道你们厂里的情况和问题。我认为你的建议是有理由的,已令有关机关迅速和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复,顺祝努力!”复石景山钢铁厂党委的信写道:“八月三十一日的信看到了,谢谢你们使我知道你们厂里的情况和问题。我认为你们的建议是有理由的,已令有关机关迅速和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复,顺祝努力!”毛泽东还对中央办公厅信访部门延迟了几天送阅这两封来信提出批评,说:“共产党员不为工人阶级办事,还算什么共产党员?”后来,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研究,解决了这两个厂反映的问题,并对华北全区各类企业的工资制度也作了合理的调整。

  ——《毛泽东年谱》(1949-1976) 第1卷第396-397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版

  1951年12月18日,阅北京被服厂缝纫工人的来信,来信反映虽然增产很多,但这次调整工资直接从事生产的工人的生活反而不如过去。毛泽东批示:“彭真同志:北京被服厂的工资情况,请你派妥人去切实调查和研究一下,如真如信中所说那样不合理,应给予解决。”

  ——《毛泽东年谱》(1949-1976) 第1卷第443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第1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