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这份“奢侈”菜单背后的真相!

2022-04-10
作者: @观心 来源: 她改变了苏联

  毛泽东主席作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了几千年来真正地翻身,打破了几千年来少数人统治压迫剥削多数人的黑暗历史,空前绝后地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推翻了剥削者,清除了几千年来令政府头痛且无法根除的匪患、黑社会、娼妓问题。

  毛泽东在这个过程中颠覆了反动统治、消灭了不少恶贯满盈的反动分子。自然他必然要遭到反动统治阶级以及他们豢养的“乏走狗”们刻骨铭心的的仇恨。

  于是他们以及“乏走狗”们对毛主席的恶毒造谣无所不用其极。其中就有“61处行宫”(日后我们会发一篇考证),和所谓“奢侈的饮食。”

  本篇将对主席的饮食做一个考证

  毛泽东菜谱由保健人员、卫士、生活管理员、厨师共同制订。据说,菜谱有两份,一份由厨房保存,便于厨师做菜;一份留存备用,以便下一步制订新菜谱时作参考。

  毛泽东本人对于保健医生制订菜谱的做法素来不怎么满意。他不愿按照菜谱吃饭。因为他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喜好。工作人员制订的菜谱一般只注重营养的合理搭配,而无法完全照顾毛泽东那独特的饮食喜好。

  徐涛从北京医大毕业分配在北京医院工作,不久便调到毛泽东身边作保健医生,他就曾无数次地饱尝毛泽东抵制菜谱的滋味。有一次,徐涛主持制订了一周的菜谱,毛泽东却极不领情。

  当时,毛泽东已两三天未吃上“正经饭”(一般只吃麦片粥、烤芋头甚至玉米、压缩饼干)。

  李银桥听说毛泽东饿了,想吃“正经饭”了,便跑去对毛泽东说:“徐医生早就定好了菜谱,就是没有机会做……”毛泽东不等他说完,打断说:“我不要他的食谱。你给我搞一碗红烧肉来!”并将大手一挥:“弄好了再叫我。”

  《毛泽东遗物事典》(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红旗出版社,1996年11月第1版 )

  《毛泽东遗物事典》(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红旗出版社)

  在这个片段里,毛泽东贵为国家首脑,却只想要一碗红烧肉吃时——他已两三天未吃上“正经饭”,全靠麦片粥、烤芋头甚至玉米、压缩饼干充饥。

  他吃饭无时间规律,全凭饥饿感叫定。有时,他两三天不吃一顿“正经饭”,中间仅以麦片、玉米、羊头等充饥。他一生大都未曾一日三餐,一般是一日两餐或两日三餐,而且吃饭时间日夜不定,完全可以说哪个时辰都吃过饭,哪个时辰都睡过觉。

  《毛泽东遗物事典》(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红旗出版社)

  毛泽东主席一生大都未曾一日三餐,一般是一日两餐或两日三餐。而且吃饭时间日夜不定,完全可以说哪个时辰都吃过饭,哪个时辰都睡过觉。

  为什么是这样,只有一个解释:毛主席始终被繁忙的工作、学习所占用。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对没有大把的时间去吃牛排、喝茅台、打桥牌。

  在60年代,毛主席还有一份西餐菜单,这份菜单成为很多人污蔑毛主席“奢侈”、“搞腐化”的证据。

  西餐菜谱中包括下列这些异国风味的鱼虾:蒸鱼卜丁、铁扒桂鱼、煎(炸)桂鱼、软炸桂鱼、烤鱼青、莫斯科红烤鱼、吉土百烤鱼、烤青菜鱼、菠兰煮鱼、铁扒大虾、烤虾圭、虾面盒、炸大虾、咖喔大虾、罐娴大虾、软炸大虾、生菜大虾等等。

  工作人员制订西餐菜谱时,在鸡类上列出了这些一般人闻听未闻的西菜名称:黄油鸡卷(鸡排)、软煎鸡排、鸡肉饼、鸡肉元、大王鸡肉饼、鸡肉丝、罐焖鸡、红焖鸡、葱头焖鸡,青菜焖鸡、纸包鸡、鸡丁敏士、椰子鸡、奶油鸡等等。毛泽东对上述西菜鸡并非样样都喜欢,但偶尔吃上一顿也觉得别有一番风味。

  工作人员制订西餐菜谱时,考虑到毛泽东这一特点,特别为其安排了小乳猪,这样便能做到肥瘦适中,面面兼顾。毛泽东吃过的西菜中有下列猪肉类:烤猪排、烤猪腿、炸猪里几、炸猪排、假储猪排、法国猪排、意式奶猪等等。至于牛羊肉类,因为毛泽东不是很喜欢,因而只是偶尔掺杂一些品种进去。毛泽东吃过的西菜中的牛羊肉有:羊肉串、烤羊腿、烤马䯃、白烩羊肉、煎羊排、煎羊肝、牛扒、煎牛肉、咖喱牛肉、伏太牛肉、酸牛肉、炒牛尾等等。

  毛泽东喜欢喝汤,几乎每顿饭菜中都有一小碗汤。西餐中汤类品种丰富,而且各具特色风味。毛泽东60年代吃过的西菜汤有:奶油汤、牛尾汤、红菜汤、鸡杂汤、腰子汤、葱头汤、红花鸡汤、饺子汤、红鱼汤、卜菜泥汤、巴粒米汤、什锦汤、鸡蓉鲍鱼汤、鸡汤蓉汤、意国面条汤、龙须菜汤等等。

  毛泽东60年代对西菜感兴趣,但他很少正正经经吃过一顿纯粹的“西餐,在毛泽东看来,无论是口味,还是营养,中国菜都远远超过西菜。当然,西菜中也有不少极品,也有不少值得中菜借鉴学习的地方。然而,如果让他每日吃西餐,他就不会愿意。因此,毛泽东在吃西菜时一般都是与中菜和合在一起吃,即是说,他每天的饮食还是以中菜为主,其中也夹杂上几个西菜,或是西菜肉类,或是西菜汤类。

  《毛泽东遗物事典》(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红旗出版社)

  《毛泽东遗物事典》(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编,红旗出版社)

  有些人抓住了这份“豪华”的西餐菜单,开始大肆攻击主席的所谓“奢侈”。

  可问题是——这份菜单就像我们进饭店拿到的菜单一样,不是菜单上的所有菜都是我们这一顿要吃的。

  这些人还选择性的遗漏了“他每天的饮食还是以中菜为主,其中也夹杂上几个西菜,或是西菜肉类,或是西菜汤类。”这句话。

  只是搭配,不是全部。

  如果再结合:“有时,他两三天不吃一顿“正经饭”,中间仅以麦片、玉米、羊头等充饥。他一生大都未曾一日三餐,一般是一日两餐或两日三餐。”就不难得出结论——他从来就没有过大吃大喝山珍海味、享用满汉全席式的奢侈。

  我们再看看《毛泽东年谱》、《毛泽东传》如何描述三年困难时期的主席饮食。

  (1960年)10月毛泽东开始吃素,不吃肉了。对护士长说:国家有困难了,我应该以身作则,带头节约,跟老百姓共同渡过难关,不要给我肉吃,省下来换外汇。(136)(注释136)这是根据毛泽东的护士长吴旭君的回忆。

  汪东兴的回忆是,1960年12月,毛泽东宣布:从1961年1月1日起,我不吃猪肉和鸡了。

  《毛泽东年谱》

  《毛泽东年谱》

  《毛泽东年谱》

  虽然中央决定毛泽东休息一个时期,但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根本无法做到。他照样很忙,找人谈话,批阅文件,会见外宾。当他看到反映农村严重情况的报告时,心情极为沉重,常常睡不着觉。

  从十月开始,毛泽东开始吃素,不吃肉了。他对护士长说:“国家有困难了,我应该以身作则,带头节约,跟老百姓共同渡过难关,不要给肉吃,省下来换外汇。吃素不要紧。”护士长怕他营养不够,影响健康,每天都给他计算摄入食物的热量。身材高大的毛泽东的体重这时下降到七十五公斤。

  中央文献出版社《毛泽东传》

  中央文献出版社《毛泽东传》

  从这些信息结合起来看,毛主席的饮食有时连保证基本营养——甚至连吃饱不饿肚子这种基本生存要求都谈不上,更谈不上奢侈了。

  我们再看看《毛泽东大传》的记载:

  1957年2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夜已经很深了,卫士封耀松还陪伴在正在工作的毛泽东身旁。

  一个时期以来,毛泽东一直在忙于思考、整理一个有关“就人民内部矛盾的处理和解决问题、敌我矛盾与是非问题”(即后来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方面的讲话提纲,早先已经修改了4遍,又经过7次征求意见,也都一一作了修改,现在依然还在继续修改着。

  每临大事,他总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特别是在进行像这一类重大理论创作的时候,他的生活更是毫无规律可言了。卫士长李银桥交代封耀松说:

  “你得想个办法让主席休息一会儿,老人家又是两天两夜没睡觉了。这两天两夜只吃了一顿正经饭,喝过两茶缸麦片粥。”

  封耀松嘴里答应着,却不敢去打扰毛泽东。过了许久,封耀松见毛泽东放下笔,身子靠着椅背,将头往后一仰,两只手在额头上揉了揉,捏了几下,又打了个哈欠,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便抓住时机赶紧走上前去,问道:

  “主席,你已经很长时间没吃饭了,给你搞点吃的来吧?”

  毛泽东又作了一个深呼吸,先是摇摇头,后来又点点头,勉强说:

  “不用搞别的了,你给我烤几个芋头来就行。”

  说完,他又埋头写起来。封耀松赶紧来到厨房,向侯师傅说明了情况。侯师傅一听就不高兴了,嚷道:

  “你胡闹!主席一天没吃饭了,你怎么烤几个芋头?”

  封耀松说:

  “主席说让烤几个芋头么。你不胡闹,你做饭你送。”

  侯师傅没办法,只好烤熟了6个小芋头,放在一个小碟子里。封耀松端着碟子回来了,谁知一进门,就听见了响亮的鼾声,近前一看,毛泽东斜靠在床垫上,左手拿文件,右手抓着笔,就那么睡着了。

  封耀松不敢打扰,便把碟子轻轻地放在暖气片上,退到门口坐下等候。十几分钟后,毛泽东咳嗽了一声。封耀松忙进屋去,手捧碟子小声说:

  “主席,芋头烤好了。”

  毛泽东放下笔和文件,双手搓搓脸,说:

  “噢,想吃了,拿来吧。”

  他拿起一个芋头认真地剥着皮,自得其乐地吟诵起他很早以前写的一首诗:“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封耀松在外边隐隐约约听到了呼噜声,他蹑手蹑脚地进屋,见碟子里只剩一个芋头了,毛泽东头歪在右肩上睡着了。封耀松踮着脚走过去,端起盘子准备退出,突然感觉到毛泽东的呼噜声与往常不一样,就探过头去打量了一下,揉揉眼睛仔细一瞧,不由得大吃一惊:天哪!毛泽东嘴里竟然含着半个芋头!

  那半个芋头随着呼噜声在不住的颤抖着!另外半个芋头还拿在他的手里。封耀松鼻子一酸,眼泪就出来了。他赶紧放下碟子,轻轻地去抠毛泽东嘴里的芋头,芋头抠出来了,毛泽东也被惊醒了。他那一双熬得通红的眼睛盯着封耀松,气冲冲地大声问:

  “怎么回事?”

  封耀松叫了一声“主席”,就哭了,手里捧着那抠出来的半个芋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唉——”毛泽东看着封耀松,叹了一口气,说:“我不该跟你发火。”

  “不,不是的,主席,不是因为你……这芋头是从你嘴里抠出来的。你必须睡觉,必须休息了,我求求你了。”

  毛泽东勉强笑笑,抬起右手,手指在头顶上划两个圈,说:

  “天翻地覆,天翻地覆。”

  他又望着封耀松,说:

  “好吧,小封,我听你的,我休息吧。”

  后来,封耀松在回忆毛泽东的生活情况时说:“毛主席多数时间是一个人吃饭,或在书房,或在卧室。由我用饭盒提来,2菜1汤,1碗二米饭(大米小米蒸在一起),两个小碟,辣椒和酱豆腐。”

  “除非有客,毛主席吃饭总是手不离卷。有一天,毛主席在吃饭时,他斜坐在木椅上,左手拿着一张报纸,两眼紧紧盯着报纸,右手像一只机械手,在盘子和嘴之间来回运动,筷子始终落到盘子的一个位置上。那是一盘空心菜,他已经夹走了半边的菜,另一半的菜眼看就夹不住了。我悄悄转动盘子,让他的筷子能落在有菜的位置上。毛主席全然没有感觉到菜盘的变化。停了一会儿,我又将荤素两个盘子调一个位置,毛主席依然没有察觉到饭桌上的变化。

  ‘嗯?’毛主席嚼了几口,突然一怔,说:‘味道不对呀?’说着,他想吐掉嘴里的菜。我赶紧说:‘是我把两盘菜调个过儿。’‘嗯!’毛主席咽下嘴里的菜,说:‘我说不对劲儿。刚才还咯吱咯吱的,一下子变得那么软绵呢。’

  人们都知道,毛主席的饮食既随便又艰苦,简直太苦了。好了么,4菜1汤;差了么,1碗面条。很多时候只是用搪瓷缸子在电炉上烧一缸麦片粥,就着生活秘书叶子龙做的酱豆腐喝下去。

  这情况如今讲给周围人听,他们多数不信。他们习惯拿身边的某局长、某书记或某某县太爷作比较,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毛主席当时情况确实完全如此。

  我们在毛主席身边,他老人家入口的东西是必经我们之手的,我跟毛主席身边的十几年中,他老人家没吃过任何补品,若一定说他吃了什么补品也可以,当他脑力消耗过渡、饥饿感强烈时,必定吩咐一声:‘来碗红烧肉吧,肥点的,补补脑子。’

  卫士中有个小李,现在某公司任副经理,与外商少不了饭桌上的交道,他曾感叹道:‘唉,我经常一顿饭吃掉主席一年半的伙食费哟,我是没有脸去见他老人家啦!’”

  关于毛泽东的生活情况,李家骥也曾回忆说:老人家的饮食非常简单,他对我们说过:“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吃世界,而是为了改造世界。这才是人,人跟其它动物就有这个区别。”

  从多方资料可以看到,毛主席是一生节俭,对餐饮没有任何重视,更谈不上奢侈。

  他是共产党人的丰碑,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楷模,他是真正地心系劳苦大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领袖,没有之一,只有唯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