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这样对待群众闹事,振聋发聩,令人深思!


  今天,2022年7月10日,小兵心事重重!

  从安倍晋三遭遇来自底层老百姓的枪杀,到斯里兰卡的老百姓占领了总统府、总理府,这个世界真的很不安稳,很多普通人的切身利益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由此,小兵想起了几条毛主席语录。

  今天读起来是那么振聋发聩,令人心潮澎湃,千丝千缕的想法情不自禁涌上了心头!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分别在1940年和1941年处理过两次老百姓借”雷击事件“表达自己不满情绪的事情。

  但毛主席是这样做的,他要求清涧县保安科马上将农妇伍兰花释放,并请伍兰花来到延安,当面向他了解详细情况,得知到边区农民赋税过重的问题,这才有了后续政策的调整和毛主席下更大的决心去搞大生产运动。

  毛主席认为,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工作和政策有毛病。

  毛主席还说,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

  毛主席还以此为契机,要求组织部门对村干部进行审查,对不能胜任、不为群众服务的人统统撤下了。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对待群众闹事的思想更加完善。

  1956年11月1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曾列举了河南某地要修飞机场,因为事先没有和农民安排好,而导致群众布置了三道防线把测量的人都被赶走的事件。

  借此,毛主席要说的是:我们的干部,一定不能脱离群众,一定不能高枕无忧甚至横行霸道、欺压百姓,一定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特殊群体,否则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

  毛主席的原话是:“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

  1957年1月27日,毛主席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又专门就群众闹事问题,做了次长长的讲话。

  毛主席的核心观点包括:

  1、矛盾具有普遍性,社会主义社会也有矛盾,也是对立统一的,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都有对立的方面,少数人闹事的现象很难避免。

  2、要处理好社会主义社会的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对人民内部矛盾不能采取对待敌我矛盾的方式方法。毛主席说,除了大规模的真正的反革命暴乱必须武装镇压以外,不要轻易使用武力,不要开枪。段祺瑞搞的“三一八”惨案,就是用开枪的办法,结果把自己打倒了。

  3、我们共产党人不怕闹事,应该采取积极态度,只有段祺瑞、蒋介石等反动派才会怕。毛主席认为,群众闹事基本上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该看成是在特殊情况下调整社会秩序的方法。所以,毛主席说:“如果在客观上有事非闹不可,让闹反而比压着不让闹好。”

  4、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少数人闹事,有些主要是因为领导上存在着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在政治的或经济的政策上犯了错误。所以,我们借着闹事的机会,可以把问题充分暴露出来,可以把脓包挤掉,可以克服官僚主义的错误,可以清除不为人民服务的变质分子,可以使我们的队伍更加纯洁。

  5、对待闹事的群众,应该分析他们诉求的合理性,应该支持和解决他们对的、有理的、正确的方面,批判他们错误的方面,不应该通过开除人、压服等方式处理问题。毛主席希望,要把多数人和少数人区别开来,对多数人要做好引导、教育的工作,不要挫伤了他们。

  今天,如果我们能切切实实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分析问题,去解决问题,去对待一些事件的善后工作,那将是一种怎样人心舒畅、空前团结的局面啊!

  红色小兵

  2022年7月10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