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狂飙/退兵词


  张颂文火了,狂飙火了。

  这几天火透了的电视连续剧《狂飙》片名,取自毛主席的词蝶恋花。狂飙者,疾风也,暴风也,毛主席词中用它形容正在兴起的革命风暴。

  六月红军征腐恶,欲打南昌必走汀州过。

  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十万工农齐会合,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

  国际悲歌歌一曲,统治阶级余魄落。

  写下这首词的时候毛主席37岁,时间1930年9月13日。(9.13)

  熟读毛主席诗词的人会发现,这个版本与我们大家熟悉的版本略有不同。

  是的,原版如此。

  1963年,为编辑出版《毛泽东诗词》,主席对此词加了题目《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并修改定稿为: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

  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今人从毛主席词中读到的是昂扬奋进的革命精神,诸君有所不知,当时的形势没那么乐观,这是一首退兵词。

  彭德怀率红三军团于1930年7月28日攻进长沙,后又在湖南军阀何键十五个团的优势兵力面前被迫退出。

  毛主席赴长沙与彭德怀会合,于9月10日再次进攻长沙。攻城战中红军损失惨重,9月13日毛主席下令撤围退军。

  退军时写下了这首《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

  红军由闽西向江西湖南等地进军,红军出征的磅礴气势和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确如史诗般恢弘,但重点是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建立政权,中国革命要走“在长期中用主要力量去创造农村根据地,以农村来包围城市,以根据地来推动全国革命高潮”的正确道路。为啥单单点了这个黄攻略呀?因为这个同志代表的是正确路线。

  秀才们瞎指挥是要坏事的,毛主席那时候太难了。

  当时以李立三为首的党中央片面地夸大了客观形势有利于革命的一面,反对毛泽东“在长期中用主要力量去创造农村根据地,以农村来包围城市,以根据地来推动全国革命高潮”的正确主张,在1930年6月错误地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案,强令红军攻打南昌、九江、长沙等大城市。

  只知道生吞活剥马克思主义个别字句,动不动就头脑发热的秀才,过高估计革命的力量,高唱“会师武汉,饮马长江”。

  党中央的命令使毛主席处于两难的境地。他不能公开地对抗中央的命令,又要避免“左”倾盲动给革命造成重大损失。

  此时此刻的毛主席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与灵活性。他既坚持正确的主张,又执行中央的命令。在执行中耐心地说服教育和团结争取受立三路线影响的同志。

  故此,两难的境遇和矛盾的心态中写下的词情调复杂多变。时而怒火喷发,豪情万丈;时而亲切喜悦,称许赞赏;时而波澜壮阔,气吞山河;时而激昂慷慨,淋漓悲壮;甚至也不乏幽默风趣,从而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审美感受。

  毛主席倡导实事求是,并且将之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他老人家一生都是践行实事求是的模范。革命狂飙的促进派,离开实事求是原则那是不可想象的,那叫左倾盲动主义;害怕革命狂飙,变成保守派,甚至惧怕人民群众,那也是不可想象的,那叫右倾机会主义。

  马日事变时期的陈独秀犯的就是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马日事变本身即是右倾机会主义造成的恶果,毛主席号召,我们应拿起武器,山区的上山,滨湖的上船,以武装保卫革命。我们应坚决领导农民没收地主土地,发展农民武装,建立乡村政府,实行赤色恐怖,同时尽量扩大工人纠察队及我党领导的武装,推翻代表土豪劣绅的国民党中央。

  蔡和森同志当时坚决拥护毛主席的主张。蔡和森和毛主席一起搞新民学会,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即是由蔡和森提出来的。蔡和森党内职务一度高于毛主席,与毛主席有并雄之势,可惜在毛主席写过这首词一年之后,被叛徒出卖牺牲了。

  1963年毛主席把“红军”改为“天兵”,遂有“六月天兵征腐恶”名句传世。

  革命尚未成功,天兵大敌当前,腐恶势力蠢蠢欲动,有些小岛还没拿回来,有些土围子还没打掉,C型包围圈被我破解之后,C型外圈儿正在收紧,我们万不可丢掉毛主席的精神。

  毛主席警惕外部的敌人,更注重自己队伍的建设。狂飙这部电视剧讲的是内部建设的事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亦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建设新世界,靠一支全新的队伍。潘维教授有言,警惕共产党的国民党化!一俟国民党化,那是断断完不成建设新世界这个任务的。扫黑除恶,从属于本党自我革命的部分。

  “六月天兵征腐恶”,眼睛向内。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