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一定要坚决打破两个迷信

2023-02-20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1960年5月7日下午,毛主席在郑州会见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活动家、和平人士,以及工会、青年、学生代表团和代表。

  毛主席说:我们和你们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你们现在很好,团结起来了。整个非洲团结起来、觉悟起来了,或者正在一步步地觉悟中间。你们非洲有两亿多人口,你们团结起来、觉悟起来、组织起来,帝国主义是怕你们的。你们看,古巴人民原来是手无寸铁,而巴蒂斯塔政权是武装到牙齿,美国那么大的国家支持它,又离得那么近,但是人民团结起来就把巴蒂斯塔赶跑了。这么个小国敢于在美国身旁搞革命,所以研究古巴的经验很有必要。古巴的革命有世界意义。我们也支持大国会议,这也是一种办法。按照我们中国的说法,这就叫两条腿走路。大国会议是跟它们在桌子上谈,这是一条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的斗争,这又是一条腿,而且是一条重要的腿,也许是第一条腿。帝国主义是会搞欺骗的。帝国主义也有条腿,有欺骗的一条腿,又有压迫的一条腿。但为什么我们又要支持大国会议呢?是借此看一看,就可以暴露它们那一条腿有病。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朋友有这么多人破除了迷信。迷信的第一条就是怕帝国主义,你们破除了这一条,不怕帝国主义了。再有一种,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觉得自己力量很小,认为西方世界很行,我们黄种人、黑种人、棕种人都是不行的,这也是一种迷信。朋友们讲到我们有些国家有困难,有忧愁。我认为我们有高兴的一面,又有忧愁的一面。我看帝国主义只有忧愁的一面,看不见高兴的一面。你说美国能睡得着觉?我不相信。所以我们在战略上完全有理由轻视它们,坚信帝国主义制度是要灭亡的,全世界人民是要站起来的。我们在战术上要谨慎,每一个步骤都要好好地研究,要重视它们,要认真办事。合起来就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样才能敢想说敢做。

  毛主席讲的这段话,篇幅并不长,但是句句都有辩证法。1960年是什么年代?一个是我们国家遭遇到很大的经济困难的时代,还有一个是我们在国际上受到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对派包围封锁的时代。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毛主席对国际形势依然充满着乐观主义的态度。帝国主义厉害吗,不能说不厉害,但它们依然没有什么了不起。而且毛主席还说,曾经存在两种迷信,一个是怕帝国主义,还有一个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读到这里,我们可能有很多人也会联想到,今天仍然是有那么一些人,还是有着这两种迷信的。在他们看来,帝国主义很强大,霸权主义很强大,它们都很厉害。所以这些人就非常害怕帝国主义,非常害怕霸权主义。毛主席当年称赞非洲朋友,他们当中已经有很多人破除了这样的迷信。然而六十多年过去了,在今天的中国,在一些所谓公知、精英那里,还是有那么一部分人既害怕帝国主义,又不相信人民的力量。他们可能读了一些书,他们的学历可能也不低,他们的学位也都不差,很多人都顶着一顶博士帽。但是,他们就是这样疯狂地抱着对帝国主义的迷信。他们读的书再多,他们骨子里的迷信也是消除不掉的。他们的世界观是唯心史观。抱着唯心史观的人,必然存在着各类迷信。

  毛主席是分析了现实中的帝国主义的两面性,分析了人民力量之所以强大的本质,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帝国主义没什么了不起,人民群众的力量要比帝国主义的力量强大得多。十年后,毛主席仍然坚持认为,不是世界各国人民害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因为这就是客观的现实。

  当然,帝国主义总是要吓唬世界人民。而那些所谓公知、精英们,恰恰就会吃帝国主义的这一套。帝国主义一吓唬,他们就怂了。但是人民是不会认怂的。所以,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这些所谓公知、精英要愚蠢得多。

  的确,帝国主义是凶残的,是野蛮的,也是非常疯狂的。但是,他们在骨子里的虚弱是掩盖不了的。在朝鲜战场上,他们疯狂地踢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铁板上。在越南战场,他们再次踢到了一块铁板。就是在他们从来都看不起的阿富汗,他们把那里的铁板踢了二十年,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踢得动,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那里。

  毛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古巴。而我们有不少人并不真的了解古巴,也并不真的了解古巴革命。位于加勒比海中的古巴,面积比美国小得多,人口比美国少得多,军事力量也要弱得多,但美国就是动不了古巴。虽然,美国利用古巴的一些反动流亡分子组织过一支雇佣军,来攻打古巴,但很快就被古巴人民打得稀里哗啦。

  美国现在只想通过制裁来让古巴人民屈服。六十多年过去了,美国的制裁从来都没有撤销,但古巴人民坚韧地扛住美国的制裁,再穷再苦也不向美国低头服软。美国能怎么样?还不是一筹莫展?

  在今天的世界上,在一些国家里,还是有一些人是怕美国的。这些国家既有西方发达国家,也有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些怕美国的人,大多是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里的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这些人怕美国,是因为他们不相信本国人民的力量。而且,他们越是怕美国,却越是要依仗美国的势力来欺压本国人民,甚至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去围攻那些在美国看来是对美国有威胁有挑战的国家和人民。狐假虎威、狗仗人势恰恰是这些人的真实写照。

  看看今天的欧盟,看看今天的北约,其中的成员国有哪个是不怕美国的?美国鼻子里哼一声,他们身上就会一哆嗦。美国要求他们必须要制裁俄罗斯,他们都不敢说一个不字。即使这种制裁对本国老百姓带来极大的生活困难,他们还是不敢抵制美国的强权。如果设想一下,他们这些欧洲国家抱团起来就一起对美国说不,美国能拿他们怎么着?美国根本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你越是怕,你越是怂,美国就越是敢欺负你。你要是根本不用怕他,美国基本拿你们也没有什么招数。可是,这些欧洲的所谓盟国就是不敢试一下。生活在这些国家里的老百姓是不是很可悲?

  朝鲜和伊朗不向美国屈服,美国就没有招。阿富汗人民也不向美国屈服,美国也是一点辙都没有。然而,利比亚的卡扎菲向美国服了软,立马就被美国支持的势力给干趴下了。乌克兰当年硬是自废武功,以讨好美西方。今天落得个什么鬼样子,全世界都看得一清二楚。为什么要自废武功,还不是怕美国吗,要讨好美国吗?当然,当年的自废武功不是乌克兰人民的选择,而是今天那些新纳粹分子们的决定。这些新纳粹分子就只敢对普通手无寸鈝的老百姓下狠手,而对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只有惟命是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