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于党 情系延安:纪念马文瑞同志诞辰110周年(组图)

2022-11-09
作者: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来源: 中华魂

  今年11月4日,是马文瑞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马文瑞同志是从西北、从黄土高原、从延安走出来的老一代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政治工作杰出的领导人,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鞠躬尽瘁,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强调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马文瑞同志70多年的奋斗生涯就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像马文瑞同志那样,牢记初心、情系延安,在新征程中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1984年5月,马文瑞同志补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一、少年投身革命,终生不忘初心

  坚决跟党走,为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北红军做出重大贡献。1912年11月4日,马文瑞同志出生于陕西省子洲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入团后,按照组织要求,积极开展活动,成立了周家崄高小第一个团支部,并担任书记。在米脂县三民主义第二中上学期间,任团小组长。1928年5月,在陕北特委领导下,米脂县党、团组织发动三民二中学生上街游行,声讨济南“五三”惨案暴行,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被迫离校。9月底,陕北特委被破坏后,他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乔装进入米脂县城,将秘密文件抢救出来,避免了重大损失。从此,马文瑞开始全身心投入革命工作。1928年11月任共青团绥德县委书记,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绥德县委常委。1929年,他参与领导了绥德饥民与封建土豪劣绅、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斗争,促进各地党、团组织巩固和发展,在陕北产生重大政治影响。1930年8月起,马文瑞先后任中共安定县(今子长县)北区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书记,共青团陕北特委书记,在陕北党的组织遭受严重破坏的形势下,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保存了革命力量。

马文瑞同志青年时期

  1931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突破黄河天险进入陕甘,马文瑞积极动员陕北人民倾其所有大力支持子弟兵,并四处奔走选拔党员和进步青年参加游击队,壮大了队伍,其中,很多同志后来成为陕甘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中的骨干,还有部分同志回到安定等地后成为创建陕北一支队、开展游击战争的突击力量。在马文瑞同志领导下,安定县委为晋西游击队的发展和西北红军主力部队的建立做出重要贡献。1932年2月,马文瑞任中共陕北特委南路特派员,负责恢复清涧、延川、安定、延长、延安、横山、榆林等地党的组织。面对白色恐怖,他不畏艰险,深入群众开展地下斗争,为基层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同年7月,他任中共陕北特委委员兼团特委书记,参与领导筹备召开陕北革命史上重要的中共陕北特委第四次扩大会议。会后,面对敌人的疯狂镇压,他毫不畏惧,有勇有谋,组建了神府等10多支游击队。马文瑞同志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西北红军顺利完成反“围剿”斗争、建立和巩固陕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文瑞同志在陕北

  1934年,为了发展壮大革命武装力量,马文瑞同志奉命只身赴“三边”地区国民党部队中开展兵运工作,经过半年艰苦细致的地下思想动员工作,成功地将敌骑兵一个排20多人、10多支好枪带入南梁根据地,编入合水游击队。1935年3月,他受中共陕甘边特委和刘志丹派遣,率领武装工作队进入延安南泥湾、临镇一带开辟陕甘边根据地东地区,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赖,建立起赤川、红泉两县政权,并先后任党代表、苏维埃主席,使陕甘边、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发展和巩固了20多个县的苏维埃政权,使红军扩大到5000多人、游击队发展到4000多人,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落脚点。1936年,马文瑞任中共陕北省委秘书长兼白军工作部部长、安塞县东北军中共工作委员会书记,在周恩来、叶剑英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对国民党东北军和西北军的争取工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1937年春,他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担任四大队九支队党支部书记。经过抗大的学习,马文瑞在思想和政治上有了很大提高,同年6月任中共陕北西地区党委书记。

  坚持实事求是,为西北地区的党风、干部作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1938年3月起,马文瑞同志先后任中共庆环分区党委书记兼分区保安司令部政委、中共陇东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八路军三八五旅政委,驻守陕甘宁边区的西南大门。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他坚决抵制王明错误路线的干扰,使陇东党的工作尽快回到正确路线上来,为反摩擦斗争作了必要的思想武装和政治动员,带领陇东军民开展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战胜了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和军事进攻。他率先在陇东地区各级政府中实行“三三制”,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10月,他在延安参加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批驳“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严重错误,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得到中央肯定和绝大多数同志的拥护。他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大胆纠正边区审干反奸中“左”的错误,先后给一大批蒙冤的同志平反。他作为中共“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协助彭真同志参加了大会筹备工作,并以代表身份出席中共“七大”。期间,他领导西北局组织部,为东北、山东等新区抽调培训了大批领导干部,同时致力于加强边区干部队伍建设,在思想理论教育和组织机构完善及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开创性工作。1947年春,国民党胡宗南部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马文瑞随军转战陕北,负责支前战勤,为西北野战军的胜利歼敌作出重要贡献。同年冬季,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他到“三边”、陇东等地检查指导土改工作,纠正了一些地方出现的极“左”倾向,保证了陕甘宁边区的土改工作顺利开展。1948年4月,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后,西北大部分地区陆续解放,新区需要大批工作干部,他领导西北局组织部和西北局党校夜以继日工作,短短数月,分期分批抽调培训两万多名干部,派往新区,形成了边抽调边培养、抽调得多培养得更多的良性循环,有力保障了革命形势发展需要。

  1949年5月,马文瑞同志随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进驻西安,投入接管城市工作。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组织多、官员多、会议多、文件多和报表多”之弊,撰写调查报告上报中央,得到毛泽东同志的重视并很快批转各地,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反对“五多”活动,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风气得以遏制,也为我党夺取政权以后进一步加强党的各级组织思想作风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群众路线,倾心推动改革和陕西历史文化保护。1952年冬,马文瑞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兼管西北局宣传部、农村工作部、统战部及工青妇工作,为建国初期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人民安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走街串巷、倾听呼声,并要求西北监委和西安市监委在繁华街道设立意见箱,在《群众日报》公开答复人民来信来访,在内部刊物《每周情况》上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想尽办法为群众解决困难,为沟通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1954年9月,他任劳动部部长、党组书记,为更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原则,他组织研究制定了劳动用工和调配、工资福利、劳动保护、职业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为构建具有新中国特色的劳动人事制度体系做出重大贡献。

马文瑞同志在空军西安交射炮兵预备役师成立大会上讲话

  1977年6月,马文瑞同志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同年12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并主持日常工作。他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恢复党校办学宗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中高级干部和党的理论工作者,对党校工作及其所开课程实行全面调整。他在主持党校工作期间,修改审订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中央党校校刊《理论动态》初次发表,为我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挥了一个老革命家应有的作用。

马文瑞同志在陕北考察

  1978年12月,马文瑞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深入实际,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推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实行农村改革、狠抓经济建设和社会治安整治及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使陕西百废俱兴、政通人和。他亲自推动保护整修西安古城墙、新建咸阳机场和启动黑河引水工程、省体育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火车站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建设世界盛誉的西安古城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延安精神

  致力延安精神建会。1984年5月,马文瑞同志被补选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8年当选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任法制委员会主任,中共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党组成员。他积极协助邓颖超、李先念同志主持政协常委会工作,先后就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祖国统一、国有资产保护等重大课题,撰写了大量调查报告,进入党和国家重要决策。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马文瑞同志为照金题字

  1990年5月,针对国内思想动态和国际复杂形势,马文瑞与彭真等同志大力倡导,成立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马文瑞当选为会长。面对无经费、无场所、人手少等困难,马文瑞提出用延安精神建研究会,努力把研究会办成党的好助手。他亲自联络发起人、起草倡议书及延安精神研究会章程等事宜。在政协礼堂召开的成立大会上,他作了题为《重振延安精神,发扬民族正气》的讲话,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立,看作党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老同志和“社会各界”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会上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题词“坚持实事求是,牢记群众路线”;宣读了彭真的贺信“祝贺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立,这是一件大事。”随后又收到李鹏总理的题词“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马文瑞同志出席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议

  马文瑞担任会长的13年,年老多病,但他深知在当时国际国内形势下,十分需要把延安精神推广到全体共产党员、广大人民、广大青少年中间去,不断地扩大能够继承革命传统、具有高尚革命风格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生力军队伍,对于发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永远高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旗帜,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研究、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马文瑞参加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对延安有着特殊感情,对延安精神有特殊的感悟。1994年至1996年,针对当时存在的“党的思想建设有所放松,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所淡化”“部分干部中存在不正之风、腐败现象”等问题,结合参加革命亲身经历,为《求是》杂志等中央报刊,撰写了《共产党人的人生真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努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文章,起到了重要思想引领作用。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10周年前夕,《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三卷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倾力培塑时代新人。为了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马文瑞倾尽生命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在毛泽东诞辰 100 周年之际,张家口市的一些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步行去延安和陕北的“追寻毛泽东足迹冬令营”“东方红故乡行春令营”“光明颂夏令营”等系列活动,马文瑞不仅在家里热情接待,讲述老一辈在延安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还为他们题写了“追寻毛泽东足迹冬令营”的营旗,使青少年接受了一次实实在在的革命传统教育。为了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马文瑞不顾80多岁高龄,推动编写出版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丛书,亲自撰写的序文《可亲的良师益友》在《中国教育报》发表,教育部将这套丛书作为全国院校图书馆必备书目。马文瑞在《中华魂》杂志发表的《让延安精神在新世纪再筑辉煌》文章,充分展现出一名老革命家的心志:“真正把延安精神当作精神支柱的人,是帝国主义和平演变不了的,我国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变,就是最好的证明,连帝国主义者也不得不承认……我们一定要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打破帝国主义的一切幻想。”为了抓好这项工作落地见效,他亲自组织了“高校弘扬延安精神经验交流会”,向十几所高校作了《高校应成为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重要阵地》的讲话。病危前,他还为宁夏延安精神研究会写了“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的题词。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尽全身力气写下了最后一句话“我想延安!”

  三、丹心永存,精神不朽

  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文瑞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我们纪念马文瑞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马文瑞同志从青年时期接受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就认准了这个主义和这个政党,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波澜起伏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马文瑞经受了种种艰难曲折乃至生死的考验,始终忠诚于党、奋斗不已。他从14岁走上革命道路,就深读细研《马克思主义浅说》《共产党宣言》等书籍,自觉接受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一生的革命生涯中,马文瑞同志坚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注重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出了一名革命家应有的贡献。我们学习马文瑞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我们纪念马文瑞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坚持一心为民、当好公仆。毛主席曾给马文瑞题词颁奖“密切联系群众”,这是马文瑞受到的最难忘的激励和鞭策。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十分注重走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开展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他始终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决策、办实事、抓落实。他在任劳动部长期间,心系一线工人生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起草一系列相关文件,为国家建立健全一系列劳动人事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学习马文瑞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根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

毛泽东同志为马文瑞同志题词

  我们纪念马文瑞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坚持好学深思、实事求是。马文瑞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期间,为了落实中央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文件精神,他亲率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着一系列问题,赴关中、陕南等13个县调查研究,查实情、谋实策,提出的“向山要宝,向山要粮,向山要钱”新发展理念,促进全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种植、养殖、加工全面发展,在全国较早形成了多种基地经营、多渠道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我们学习马文瑞同志,就要学习他坚持好学深思、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我们纪念马文瑞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1993年初,马文瑞从全国政协副主席岗位上退下来,有人来看他说“这回可以好好休息了。”马文瑞笑着回答:“说来不信,现在比以前更忙了!”马文瑞把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塑时代新人作为晚年的使命担当,全身心抓好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延安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直到他满身插管吸氧,走近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叮嘱身边工作人员和子女:“延安精神是我们革命胜利之本,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成功之本,一定要把延安精神继承下来,发扬下去!”我们学习马文瑞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好培养时代新人工作,让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