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与火烛——悼艾跃进同志

2022-04-21
作者: 赵颢谦 来源: 红歌会网

  4月21日,这是一个悲痛的日子,在6年前的这一天,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军事学创始人,敬业的人民教师,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毛泽东思想意识形态阵地坚定的捍卫者,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艾跃进同志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工作了数十年的岗位,离开了千千万万与他并肩战斗的同志,离开了他热爱的人民和伟大的祖国。这是永远留在我们心田上的一处伤痕,更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重大损失。

  笔者今年高一,有幸在初二时接触了社会主义,三年的学习与成长,逐渐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信仰者,通俗准确的来说是左派。在这之后便接触到了艾跃进老师,了解了艾跃进老师的事迹。艾跃进老师在21世纪初——这个社会主义革命处于低潮,历史的道路弥漫着虚无主义的黑雾,资本猖獗,公知泛滥的时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份子,作为体制内的一名人民教师,他坚决的站了出来。当青年一代正在沉睡的时候,是他奋力吹响了号角;当反动的牛鬼蛇神向毛泽东思想阵地猛扑时,是他拼命与敌人厮杀。他一面与敌人们口诛笔伐,一面培育着星星之火并将他们散播到天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曾说:我宁可倒在讲台上,也不愿死在病床上。他在最危难的时刻坚定地维护了社会主义,唤醒了一代奋斗的青年。他的事迹,深深地影响了笔者。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在自己红起来时,已经与教授阴阳两隔。出于对艾老师精神的折服和对艾老师逝世的悲痛,特此做小诗一篇,与艾老师送行:

战士与火烛

——悼艾跃进同志

  炽热的新田啊默默流泪,

  朴实的人民啊暗暗伤悲 。

  那可敬的战士永去不回 ,

  还未曾望见胜利的光辉 。

  当庸俗懒惰的士徒

  沉恋于花天酒地的糜腐,

  是他厉声地控诉;

  当贯穿千年的道路

  弥漫着灰白缭绕的浓雾,

  是他举起了火烛;

  当狡猾奸诈的虫鼠

  侵蛀着人民旗帜的杆木,

  是他把刀剑来舞。

  他是人民的公仆,

  在赤红的阵地上驻戍。

  燎原之势的星火,

  不容强敌们倾覆。

  工人们,快奋起!

  农民们,快奋起!

  学子们,快奋起!

  心存磅礴的主义,

  手接前人的旗帜战斗吧!

  团结在一起,

  向着光明的未来,

  ——跃进!!!! ​

  此致,向艾老师敬礼。这一生都要接过艾老师的火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艾公千古!

  赵颢谦

  2022年4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