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详细!生于毛时代的作者立志要把毛主席出访苏联的始末告诉人们!

2022-07-19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我到莫斯科来,不是单为斯大林祝寿的...你们还要保持跟国民党的条约,你们保持好了,过几天我就走...我现在一天只干三件事:吃饭、拉屎、睡觉。”毛主席跟苏联一个联络员发火道。

  这件事的始末还得从中央政治局高层的讨论说起:

  在谈到访问苏联的具体时间时,刘少奇说:“现在莫斯科的天气很冷,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比我国的东北还冷......”

  周恩来征求毛泽东的意见:“主席的意见呢?什么时候去好啊?”

  毛泽东表示:“我们迫切需要得到苏联的帮助,当然是越快越好!”

  朱德则说:“国内的事情也很多.......”

  毛泽东说:“大家商量着搞么!但苏联必须要去,我们不能等.......”

  李富春说:“主席一定要去的话,我可以随团前往......”

  毛泽东说:“老总说得对,国内的事情也很多......”

  周恩来说:“我们总要有一个时间表嘛!”

  毛泽东说:“总司令讲的是实情,目前国内的几件大事还需要稳一稳,我看下个月吧.......”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的70岁生日。各国共产党领导人都去祝寿,毛主席作为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按道理也要去。给斯大林祝寿,是他这回平生第一次出国门的目的之一。

  为了给斯大林祝寿,毛主席带了不少礼品,跟一般人想的不一样,并没有什么奇珍异宝,有的只是大白菜、大葱、白萝卜、冬笋,湘绣的斯大林像,稍好一点的就是西湖龙井,祁门红茶,景德镇陶瓷,上海香烟,杭州纺织品,福建漆器,贵州茅台。

  除了祝寿之外,毛主席此次来访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废除1945年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时签订新的中苏条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历史的真情----毛泽东两访莫斯科》,将毛主席当年访苏的种种细节都绘声绘色的描述了出来,仿佛那些历史事件就发生在我的眼前一样,特别熟悉!

  翻开这本书,我先是大略地接连翻了几页,心中倍感惊喜----真是一本好书!它跟我平时接触到的历史类书籍不一样,作者用平铺直叙的手法,把当年的历史人物讲的话、做的事都一五一十地描写了出来,显得尤为生动,就好像那些大人物就在自己跟前讲话。

  这本书为我们提供的视野也非常地广阔,从建国前开始叙说历史,描述得也非常具体,甚至具体到毛主席跟卫士、服务员之间的对话!史实性特别强!

  给大家再看一段书中的原文:

  放下电话,李银桥对毛泽东讲了周恩来嘱咐的话,毛泽东吸着烟笑道:“他也没得睡觉么!”接着又说:“今天的广播很好!这是我国广播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实况广播,全国人民都能听得到呢!”

  阎长林问:“主席,蒋介石能听到吗?”

  毛泽东肯定地说:“能听到呢,我想他一定会听一听的........”

  李银桥说:“他要是听了,还不得气死?”

  毛泽东坦然一笑:“我想他还死不了,气是肯定要生的,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着哩!”

  阎长林说:“干脆派大部队打过去,把台湾也解放了算了!”

  李银桥附和道:“就是!朱总司令今天已经下了命令,肃清全国的一切反动势力,解放一切还没有解放的国土!”

  毛泽东说:“陆地上的事情好办,海上的事情就不大好办了。我们还没得几艘军舰,也还没得一个像样的海军......”

  阎长林站在毛泽东的对面说:“主席,那就下命令快点儿建立我们的海军吧!有了强大的海军,还怕捉不了蒋介石?”

  毛泽东再次笑着说:“要建呢!我们总会有自己强大的海军,还会有一支强大的空军!”

  本书的书名虽然是毛主席两次访问莫斯科,却详细地将当年的参与这些历史事件的几乎所有人物都囊括了进去!无论这些人的地位高低与否。

  作者邸延生,在前言中是这样抒发自己的胸臆的,“我写这部书,主旨在于使亿万热爱毛泽东的人们对毛泽东在这段历史中的具体活动能有一个比较系统而真实的了解和感知。”

  “我是在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在毛泽东时代,无论人们干什么事情、做什么工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首先想到的是毛泽东的教导,各行各业都自觉地以毛泽东的思想和指示办事,人人以毛泽东的教导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

  从毛主席时代过来,还能凭着一腔热血与炽诚如实陈述毛主席的历史活动的作者,真的是太罕见了!

  在这本书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毛主席是如何用湖南人的霸蛮劲头,迫使傲慢得不可一世的斯大林同意签订新约的。

  毛主席首次出访苏联,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竟没有亲自迎接他,而只是派出了莫洛托夫等人到机场欢迎。

  到达莫斯科的当晚,毛主席就与斯大林进行了首次会谈,毛主席提出废弃旧的《中共友好同盟条约》时,斯大林当即明确拒绝,表示“目前不宜改变原有的中苏条约的合法性”。因为国民党同苏联政府签订的这个旧条约,导致我国丢掉了外蒙古,苏联得以在东北长期霸占旅顺口、大连港、长春铁路等。

  面对斯大林这个脾气执拗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到底是如何让他妥协,最后乖乖签订新的互相条约的呢?面对后来的赫鲁晓夫,毛主席又是怎样在中苏大国博弈中胜出的呢?这部《历史的真情----毛泽东两访莫斯科》就能告诉大家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想要了解中苏两国历史的朋友,这部书就一定不能错过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