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起智慧,是毛主席的慈悲改变了中国,教员不止是教书,更是育人!

2022-08-01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历程中,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香山......这一串串地名,是和伟人毛泽东,也是和中国革命的历史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因而,它成了无数人向往的地方。

  毛主席诞生于韶山,他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走出乡关,成为一颗政治新星;在井冈山,他艰苦卓绝地把大革命失败的阴霾驱散,重新点燃起中国革命的希望之火;在遵义,党和红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千钧一发,他力挽狂澜,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来到了延安后,他带领全党艰苦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图得巨大发展,使红军成为中国一支左右时局的力量,他成为一位成熟的党的领袖,“毛泽东思想”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

  在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的凯歌声中,毛主席在北平西部的香山,指挥解放战争胜利进军,并筹划新中国的成立,他也从一位全党的领袖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的领袖。正因为此,这五个地方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圣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圣地--毛泽东在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香山》就完整地记录了毛主席在这五个地方将中国革命的星火点燃,并从危难中崛起,一步一步发展、强大的历史进程;

  在少年毛泽东待在外婆家的岁月里:

  在外婆家,毛泽东很快活,每每韶山来人,他便闻讯而逃,生怕来人将他带回父母身边。他不喜欢他的父亲,因为把爱深埋心底的父亲,总爱凶神恶煞般地板着脸孔,用刻薄、严厉的话语训斥他、指责他,常常使他心颜不开,泱泱不乐。

  在唐家坨,人们发现石三伢子特别聪明。

  一次过年的时候,外婆给他换上了一套新衣服,戴上一顶红风帽,他于是高高兴兴和小朋友在禾坪里玩耍。唐家坨有一位白胡子老阿公,喜欢跟小孩子逗乐。他故意板着脸,翘起白胡子,吓唬小孩们说:“你们为什么要在这里玩耍?不准玩,我要割掉你们的耳朵。”

  小朋友们一听,吓得飞快跑掉了,只有戴红风帽的石三伢子不跑,站在那里不动。

  老阿公奇怪地打量他:圆圆的脸庞,高高的前额,清亮的眼睛,很逗人喜爱,就问他:“你为什么不跑?你不怕割耳朵?”

  “老阿公,你为什么要割我的耳朵呢?”毛泽东一点也不怕,反问他一句。

  老阿公还是不笑,瓮声瓮气地说:“我喜欢呀!我要割下你的耳朵做下酒菜。”

  “一个人要讲道理。”毛泽东学着大人的口气说,“老阿公,你讲不讲道理?你有道理,我的耳朵就给你吃;你没有道理呢,我就扯掉你的胡子。”说着,就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老阿公,并且主动地把红风帽的扣子解开,把耳朵露在外面。

  老阿公大吃一惊!这个6岁的细伢子有这样的智慧和胆量,确实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他亲热地把石三伢子抱在怀里,连声说:“聪明!聪明!”

  看完这个小小的故事,我心中觉得挺受震撼的。为什么人们都会觉得石三伢子特别聪明呢?我觉得并不是他生来就是这样,他之所以聪明,跟他的母亲文七妹有很大的关系。

  是母亲帮扶弱小的博爱、慈祥,让他感受到生命之间平等与自由的可贵,人与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活在彼此的幸福之中。

  所以当这个老阿公装模作样吓唬小孩子时,只有石三伢子没有跑,是因为他知道:老阿公理亏,他没有吃小孩子耳朵的正当理由;老阿公讲不出道理来,翘起白胡子也不能让他在石三伢子面前神气起来。

  那为什么其他小孩子会跑掉呢?这就跟这些小孩子的父母有很大的关系了。要是他们的父母平时不用权威吓唬他们,能平等地对待他们,他们从父母这一人生的第一任教员感受到身为人的尊严。他们也就敢于坚持真理,也就不会跑了。

  所以相比起才能,首先是慈悲;相比起思考,首先是感受。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是能在跟另一个人没有任何关系的情况下,去照顾对方。

  这就是书中的一个小小的故事,关于毛主席少年时的一个小小的故事,但是它所传达的启示是值得每个人好好思考的:人之初,是怎么样的?人要怎样,才能成材?自己身为父母时,对子女又应该怎样?即使不谈革命这样宏大的事业,这些问题对每一个人都是很有探讨意义的。

  在这本书里,除了少年毛泽东在韶山的故事,还有青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他在遵义是如何挽救了党的,以及他在延安和香山指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全过程。

  全书用472页的笔墨,以最平实易懂的画笔,为我们勾勒出毛主席的人生版图。这个人的一生是如何影响了无数中国人的?当社会上大多数人感到痛苦迷茫时,人生的奋斗方向又有谁真正值得借鉴呢?如果你也为人父母,总是担心小孩子学坏,也许这本书就非常值得给他看!这些故事都是曾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也是近100年的事情,不仅是书、还有纪录片可以佐证的历史。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此书献给曾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献给它的创建人----教员和他的战友,也献给在今天还记得他们的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