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陈伯达、胡乔木各写了一篇宣传毛泽东的重磅文章

2022-07-22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1951年“七一”前后,党和国家的许多领导人和一些著名的学者纷纷撰写纪念性文章和书籍,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胡乔木为纪念“七一”发表于1951年6月22日《人民日报》上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一文,比较详细地论述了毛泽东建党思想理论并热情讴歌了毛泽东的领导。文章用了较长的篇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奋斗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三十年,乃是光荣的、伟大的三十年。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向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英勇奋斗,通过许多艰难曲折,克服自己队伍中的各种机会主义倾向和各种错误观点,终于战胜敌人而取得胜利的三十年。”

  文章对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的历史做了理论上的总结,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四条基本经验:(一)中国人民要战胜强大的国内外敌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领导中国革命直至最后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二)“党的正确的领导,首先决定于对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要领导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达到胜利,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是不可能的。”(三)“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是和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分不开的”。(四)“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又是和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发展分不开的”。

  胡乔木的这篇文章,也同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得到广泛发行。

  胡乔木既是毛泽东的秘书,也是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的成员,他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既有纪念意义,更有从政治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宣传的意义。

  在“七一”前夕,陈伯达写就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一文,发表在1951年6月28日《人民日报》。由于它的权威性,这篇文章很快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论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

  不久,陈伯达又应苏联专家尤金的建议,将该书改名为《毛泽东论中国革命》用俄文在苏联发行。此后,该书在国内发行时也是以《毛泽东论中国革命》为书名。陈伯达的这篇文章,既是对毛泽东著作学习和研究的心得,也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极力宣传,它在总体上对毛泽东思想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阐述。

  胡乔木和陈伯达所撰写的文章为宣传毛泽东思想、促进全党全国人民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从思想内容看,他们的文章在毛泽东思想研究历史上占有较重要的地位,是50年代从整体上把握毛泽东思想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作品。不过,胡乔木和陈伯达二人撰写的论著,还有一个目的是为即将出版发行的《毛泽东选集》的学习和宣传作准备。

  摘自《毛泽东思想研究史略》一书,作者胡为雄,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出版。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可购买《《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毛泽东论中国革命》两篇文章单行本,195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竖排繁体版。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