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读毛主席对二十四史的批注,就很难理解何谓毛泽东思想!

2022-08-02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看毛主席的书,我们究竟看什么?看毛主席广阔的视野、超凡的智慧、无与伦比的才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吗?这些东西从哪里可以看到?市面上有无数人热衷于读毛选、毛文,最不济要读一读毛著选读。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毛主席的视野、智慧、才能,都写在这些书里了。

  可是,我总觉得这里面少了点什么?今天在翻看《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时,才惊奇发现,毛选、毛文、毛著选读缺少的,是毛主席对很多事物高度凝炼的过程!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毛主席的这些重要著作,往往更侧重于说理,把一些道理给你讲通讲透。但是对于这些道理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他是怎么一步步思考得来的?却没有一个参照。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只能顺着接受,无从反驳,这样好不好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是我们确实能领略到毛主席的大视野、大智慧、大才能;不好的是我们很难将毛主席的这些视野、智慧、才能学到手。

  大道理固然重要,但是接受大道理的过程更重要;弄清大道理的来龙去脉,甚至比接受道理更重要!死记硬背之所以出不了大才,原因就在于他接受道理的过程太单调乏味,自己的思想难以真正深入其中去融会贯通,最后只能学到一些肤浅的认识,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

  举个简单例子:毛选中有讲到中国的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毛主席把道理说得清清楚楚,我们几乎只需照背就可以了。但是凭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呢?毛主席在分析这一切的时候,早已吃透了社会人心。我们又能看到多少?同理,毛主席在毛选中多次强调要搞好调查研究,多次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我们听了似乎也很认同,也觉得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可是为什么是实践出真知,而不是纸上谈兵出真知?我们可曾经历过毛主席那种在实践中锤炼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我们又能理解毛主席的几分用意呢?现代社会网络发达,各种“听风就是雨”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无数人被蛊惑得不知所以,就是最好的例子。明明大家都认同了实践才能出真知,可到实际生活中就变成了随便听一听就当真了,你能说他学到毛主席几分智慧呢?

  我悟到了这一层意思,主要还是看了《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中的一篇《马周传》,才忽然明白过来的。马周是唐太宗时期的能臣,他从一介草民被唐太宗提拔任用,为贞观之治立下了巨大功劳,他死后还屡屡被几代皇帝追封。毛主席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几乎到了天花板级别!

  毛主席对马周做了两段评价,第一段是:“饮酒过量,使不永年。贾生《治安策》以后第一奇文。宋人万言书,如苏轼之流所为者,纸上谈兵耳。”

  马周才活到45岁,就因为消渴症而死,很可惜。但是他在贞观六年给唐太宗的奏折,却为贞观之治立下了不世奇功!可以说,读马周的奏折,你才知道贞观之治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可以开创汉唐一代盛世?毛主席把他的奏折跟汉初名臣贾谊的《治安策》相提并论,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有多高了。

  至此,我其实还没看出毛主席的高瞻远瞩之处,只是觉得马周是个人才,直到了解了马周的奏折内容之后才恍然大悟,这是一份以人为本的治国之策,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怎样教化民众、怎样用人、怎样治理一整套策略。其中有一条印象特别深刻,至今读来还感觉非常精辟!

  马周说,要让每个县令都贤能很难,但要让每个刺史都贤能还是可以做到的。刺史差不多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市委书记,县令则相当于县委书记。马洲认为,官吏能不能办事,主要看你怎样任用他,你只要牢牢抓住那些能办事的人,国家就能长治久安。这跟毛主席曾经所提出的“抓大放小”,几乎就是同一个意思啊!

  现在想想,治国最忌讳“塌方式腐败”,这是我们今天反腐倡廉相当深刻的教训。个别人、个别基层干部腐败,基本影响不了大局,怕就怕一个地区全烂了。马周的主张,实际上是最大限度防止了“塌方式腐败”的出现,确保了整个贞观之治中,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获得平等自由的权利,由此可见他对治国的贡献。

  所以说,贞观之治能出现一个全新的盛唐气象,它不仅在于举贤任能上,还在于它的治国策略比较合理,能最大限度使国家保持清廉、平稳发展。马周的这个奏折被毛主席应用得活灵活现,“支部建在连上”就跟这个很相似;防止官员腐败,必须开展整风运动;实行党校培训,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糖衣炮弹的进攻等等,都有从马周这里化用而来的影子。

  比起后来,宋朝许多人提出的主张,落不到实处,马周的这些主张完全甩出他们几条街去。你如果不读懂马周,你就根本不知道毛主席为什么如此看重他,更不知道毛主席很多思想的源泉在哪里,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深刻等等。

  毛主席对马周的第二段评价是:“傅说、吕望,何足道哉?马周才德,迥乎远矣。”

  傅说是殷商时期的能臣,辅佐武丁成就殷商时期最著名的“武丁中兴”盛世。吕望就是太公望,又名姜尚、姜子牙,他辅佐周武王成就了西周。在毛主席看来,这些人都不足道,比起马周的才德差远了。

  这句话主要是用于反驳《马周传》最后,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对马周的评价的,欧阳修认为,马周不如傅说、吕望等人,毛主席却反驳了他。毛主席为什么认为马周比傅说、吕望更有才德?他们都是辅佐君王成就过一朝一代盛世的人,马周比其他人强在哪里?还是得从马周的奏折里找答案。

  傅说、吕望成就的商周盛世,说到底只是帮奴隶主打理好家当罢了,千千万万的农奴反而始终未能翻身得解放,这样的“盛世”无关乎你我,只可能是昙花一现。对比马周的主张就不得了了,他不仅从国家层面宣扬了人人平等、唯才是举,而且客观上设计了一套君臣相佐、朝野相辅,消除绝对等级差异的治国之策。

  所以你会发现,自唐代以来,中国的皇帝基本没了独断专行的权利,宰相、群臣等绝大多数人不同意的事情,皇帝都不能随意拍板通过。

  毛主席任用陈永贵为国家副总理,提拔一大批基层干部起来担任重要职位,有没有受马周主张的影响?我想或多或少是有的。这种人人平等、唯才是举的主张,至今依旧影响着世界政坛,毛主席怎能不高度评价马周?

  如果我们不看毛主席的评语,不看马周是何许人也,与马周对比的又是何许人,我们就不知道毛主席为什么会这么想,毛主席思想高度凝炼的过程是怎样的,就看不透毛主席的视野、智慧、才能高在哪里,毛主席的著作就白读了。

  所以,个人感觉读毛主席的著作,一定不要忘记读毛主席对各种典籍的批注,特别是《二十四史》,毛主席花了很大精力来做这些工作,绝不是无的放矢!他的用意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刻得多。只有这样“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去读毛主席,你才能读到毛主席思想的精华,才能把毛主席的视野、智慧、才能学到手。

  最后,还是要强烈推荐一下这本《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虽然书籍非常厚,读起来很是费时费力,但我们实在没有不推荐的道理!从这套书里面,我们才能真正看到很多毛主席思想的源泉,以及他的整个思考过程,这些对我们学习毛主席,帮助不是一星半点的大,我甚至把它看成是打开毛主席思想宝库的一把重要钥匙。

  只有读懂了它,我们才能读懂毛主席,才能真正理解毛主席穿透时空的伟大智慧从何而来,到何处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