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之魂》--一本讲述毛泽东生平心性的好书!

2022-08-17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怎样全面读懂毛主席?办法只有一个,看他的生平事迹,特别是重要历史节点上的事迹,以及他的生平各项成就与思考。其实不止读懂毛主席了,读懂其他人也应该这样。这本《毛泽东之魂》总共不到40万字,却几乎记录了毛主席的一生,包括他的事迹、成就、思考以及性格特点等等,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完整的毛主席形象。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初看这本书时,震惊于作者的独特视角,他怎么能用如此简短的笔法,来展示出一个活灵活现、完完整整的毛主席呢?都说毛主席浩瀚如烟海,在这个博大精深的伟人面前,不要说40万字了,就是再翻十倍,能不能将他的一生写尽依旧是个问题。可是,看这本书真的就感觉毛主席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已然完完整整在我们心间。

  该书内容庞杂却井然有序,总共分了17个章节,从17个层面来讲毛主席,每个层面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

  作者先讲毛主席的自述,童年“性不好束缚”,红军时期跟斯诺敞开心扉,然后是对自己的反省,对自己思想体系的不断完善,到后面对国家发展的思考,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最后又回到自身,对自己著作的反思改进,以及对个人崇拜的重新认识。

  接着又讲毛主席的生平境遇,怎样在逆境中生存下来,怎样成为红军的顶梁柱?这里面不乏作者的点睛之笔,一介布衣怎样一步步成长为国家领袖?离不开毛主席内心由弱变强的“心胜之道”,金一南将军就给毛主席的“心胜”写过一本书。至今读来,犹记得毛主席那两句充满自信的话:“以身殉志,不亦伟乎?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唯有此等人此等心,方可顶天立地。

  这还只是毛主席的冰山一角,他喜欢游泳,那句“七级台风,在海里游泳很舒服”,至今还在被人猜测毛主席另有所指。他喜欢孙悟空的“猴气”,他喜欢漫游,“我自欲为江海客”,甚至到了晚年跟尼克松谈话时,还想着有朝一日到密西西比河里游泳呢。

  看到这本书的名字时,我还不理解为什么叫《毛泽东之魂》?直到读到了这里,才恍然大悟,这就是“毛泽东之魂”啊!充满生气勃勃、积极向上的气质。不管是学习、生活、工作,还是行为、思想、情感等,都处处透露着阳刚、率性、大气磅礴的灵性之美。

  他读书有一套,治国有一套,面对生死也有一套,甚至晚年还一再提及“不怕鬼”的事情。如果我们用心去体会的话,便不难看出,毛主席这一切,都有一个贯穿始终,表里如一的灵魂所在。毛主席读书治国,评点古今中外人物事件,从来只讲实在,自成一家之言。真应了他所说的“实事求是,不善空谈”。这也就是他为什么不喜欢孔夫子,而喜欢秦始皇;不喜欢知识分子型的皇帝,而喜欢大老粗式的开国皇帝的原根本原因了。

  正是在这样一种性格气质之下,我们才真正明白了毛主席的良苦用心,才真正搞清楚了世界上的是非对错该怎样看待,才不会人云亦云,把自己弄得里外不是人。

  读书要联系实际,读《毛泽东之魂》这本书,本就是想看清一个完整的毛主席,从而认清我们当前的社会现实。毛主席不仅是政治家、思想家、诗人、实干家,而且还是一个活生生的,可以为我所吸收借鉴的人物形象。都说现在社会很复杂,一个普通人往往陷入其中就不知所措了,只能跟着别人的节奏跳舞。这样的人生无疑是悲哀的!即使你一生平安,又能有什么建树呢?人总不能活着活着就成了行尸走肉吧?

  看《毛泽东之魂》,学习毛主席的阳刚、独立、处变不惊,这还仅仅只是其一。在我看来,毛主席率性而为、不畏风险、为人实在更是当今社会最缺乏的。“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工作中要不要当面指出领导的错误?恋爱结婚要不要迎合世俗天价彩礼、花哨婚庆?”等等这一切,正需要我们学习毛主席的率性而为、不畏风险,以及为人实在,才能正确处理。所以,强烈推荐这本书给大家学一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