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庆祝十月革命胜利104周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2021-11-08
作者: 红色小兵1226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104年前的今天,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了!

  在赤卫队员和革命士兵在雷鸣般的“乌拉”声中,蜷缩在冬宫的反动分子被擒,人民获得了解放!

  随后,在列宁同志的领导下,俄国迅速开展了土地革命和国有化运动,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光辉的篇章!

  30年前的1991年12月25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解体——这是共运史上黑暗的一页!

  今天,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面对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局势,更需要思考的是:

  我们到底如何继承十月革命的遗产?

  我到底如何坚持十月革命的原则?

  我们到底如何避免苏联解体的覆辙?

  我们到底如何让中国这艘社会主义的巨船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为人民服务的航向继续前进?

  我们到底如何避免“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小兵觉得,这是我们纪念十月革命胜利的最重要意义!

  1917年,占领冬宫后的11月7日深夜,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在11月8日通过和公布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

  《土地法令》规定废除地主土地私y制,实行国家土地所有制,把土地分配给劳动农民耕种。会议庄严宣告全部政权归苏维埃,选举成立了工农临时政府——人民委员会。

  列宁当选为人民委员会主*席,随后掌握国家机器的共产党人,迅速建立了工农红军、工人民警和人民法院。

  在这个新兴的国家里,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实行土地国有化,消灭民族压迫,废除等级划分、等级特*权和等级限制,废除对妇女的歧视、压迫,保证无产阶级对国家和教育的领导。

  十月革命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开辟了在世界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的新时代。

  十月革命的最伟大意义,就在于它把这一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正确性;标志了人类文明已由感性的低级阶段,发展到了理性的高级阶段。

  过去的一切革命,只是以一种剥削制度取代另一种剥削制度,而十月革命则是要从根本上消灭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新生的无产阶级专政——苏维埃政权,通过剥夺剥削者,把银行、铁路和大工业收归国有,垄断对外贸易,奠定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

  依靠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革命人民的支持,历经三年的艰苦斗争,苏维埃政府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进攻,稳固了无产阶级政*权,并于1922年建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1924年列宁逝世后,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开展了大规模、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

  到1936年,苏联的工业总产值就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它不仅由进口机器装备的国家变成了生产机器装备的国家,且建成了拖拉机、汽车、航空、化学和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成为具有完整、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的工业强国。期间,农业完成了集体化,工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已占据99%以上,社会主义成份在苏联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十月革命不仅改变了沙俄的历史,使它摆脱了资本剥削、压迫的桎梏,改变了落后面貌,走上了日益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更为世界无产阶级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鼓舞他们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为世界历史创造美好的明天。

  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十月革命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作为思考国家命运的工具: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自从1840年那场鸦片战争失败以后,中国的无数志士仁人,无不都在上下求索,寻找真理,探求救国救民之路。他们学英国、学日本,学美国、学法国,也学过德国。

  结果,中国照样遭侵略、受蹂躏。

  1917年十月革命后,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府发表对华宣言,宣布废除沙俄政府同中国签订的一切秘密条约,放弃沙俄政府在中国取得的所有侵略特*权。这一石破天惊的消息,极大地聚焦了先进中国人对俄国革命的注意力,使他们看到了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特有品质,并进一步激发起他们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的热情。

  1921年,正是在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的影响下,诞生了中国共产党。

  此后,在无数革命先烈的苦斗与探索中,完成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最终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1956年底,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古老东方大国,完成了三大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革命的胜利,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它削弱了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力量,壮大了社会主义新世界的力量;它极大地推动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促进“二战”后第三世界力量的兴起,摧毁了资本主义旧世界的统治基础——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

  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传播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开启了科学共产主义史的第一阶段;

  是列宁、斯大林成功地领导俄国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并最终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由14个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成为科学共产主义史的第二阶段;

  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国革命,探索、实践如何继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何创造从经济到政治再到文化的各种条件向共产主义过渡,成为科学共产主义史的第三阶段。

  今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还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还在继续完善中!

  在苏联解体、社会主义阵营不再的今天,我们重看十月革命的历史,实在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里面有喜悦,有痛惜,更有对光明未来的渴望!

  十月革命影响了中国,影响了毛主席,毛主席的伟大正是在于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新中国,是人民的中国,是让全体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在强权面前、在资本家面前、在权贵面前……站起来的中国!这是毛主席给我们建设的一个伟大国家,这个国家继承的就是十月革命最大的遗产!

  是毛主席喊出了人民万岁!是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让普普通通的工农群众、“打工人”们成为国家的主人。但今天,一些无耻之徒、数典忘祖之辈、勾结外国资本压榨本国人民的小人却高喊什么“996是福报”、“奋斗者协议”、“人民富豪”、“突破《劳动法》的自由工时”……

  是可忍,孰不可忍?

  他们也不看看,这个新中国到底是谁家的天下?!

  历史上的十月革命,已经给出了答案!

  是的,在庆祝十月革命胜利104周年的日子,我们要高喊: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我们更要高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