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南的“为人民服务处”

2022-11-14
作者: 小庄楼主 来源: 八角楼上

  一、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上午十点,胡宗南的部队占领了延安。

  对于胡宗南来说,这绝对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高光时刻。为了彰显他的功绩,更重要的是为了彰显他的思想,胡宗南决定把延安打造成国军统治下的一个标杆地区。为此,他想了种种办法,比如下令把西安那些想趁机捞一把的商家们拉到延安来开业,他甚至还派人从西安招来了一些说评书和唱大鼓的艺术人。不仅如此,胡宗南还专门派人去南京国民政府内政部活动,强烈要求把延安县改名为“宗南县”,而且决定把未来的“宗南县”开辟成一个避暑胜地,想要把全中国的游客从庐山吸引到延安来。他指示有关部门赶快修建通往延安的铁路,还准备把西安的碑林给搬到宝塔山来,然后让蒋介石给他题写“直捣黄龙”四个大字。

  他还认真的学习了共产党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派出了专门的调查组去调查和收集民意,可是得到的结果却令他大吃一惊。原本他觉得就算当地的百姓再怎么拥护共产党,可是现在国军已经占领了延安,用事实证明了他们的“胜利”,百姓起码是会动摇的。可是回来的调查员却告诉他:当他们说到共产党已经被打败逃走的时候,却连延安的小孩都会说,那是为了“消灭有生力量”。

  胡宗南深感此地已经被“赤化”得太深了,为了能让他攻克延安的战绩彪炳史册,他决定要学习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来争取延安群众,因为他觉得延安之所以被“赤化”得如此之深,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太具有煽动性了。

  于是他依葫芦画瓢,也成立了一个“为人民服务处”,服务的内容包括发放赈济、免费治病、代写书信等等。“为人民服务处”挂牌那天很是热闹,因为张贴的通告里说,延安城内不管男女老幼,只要来了就发给救济金法币二十元,或者布二尺,或者米二升。“为人民服务处”持续了一段时间以后,胡宗南发现这样下去实在是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民众依旧不说国民党的半句好话,于是最后这个“为人民服务处”也就不了了之了。

  二、

  为啥胡宗南式的“为人民服务”只能不了了之,其实这个问题,从延安当地的农民那里能获得最好的答案。

  在毛主席撤离延安之前,距离延安不远处一个叫朱宁的村庄里,村里农民集体请人代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开始了崭新的生活。我们清算了十一家地主和恶霸,夺回了所有我们祖先开垦的大好土地——肥沃平坦的河西土地——现在这些土地又是我们自己的土地了。我们清算并夺回了地主夺走的血汗钱。我们买了牛,买了驴,还有取暖燃料。我们炕上都有了枕头。农历除夕那天,家家都有人去赶集,买羊肉包饺子,买红纸写春联,买布娃娃送给孩子。我们还都买了您的画像,当我们想起往年春节藏在洞里躲债的时候,再想到今天有肉馅饺子吃,我们打心眼里感到幸福。春节之后,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教导,搞好生产。我们听说卖国贼蒋介石要进攻您居住的地方——延安,他的企图绝不能得逞。我们即使掉脑袋,也要和他拼到底……

  所以,显而易见的是,有煽动性的压根不是什么口号,而是口号所包含的实际内容。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所有动人的口号,能吸引人的都不是口号本身,而是它所包含的内容。如果说那个口号你每个字都认识,但是偏偏连起来你就听不懂,那么很显然是口号背后的意义,人家不想让你懂。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那时候所说的“为人民服务”,所围绕着的根本内容,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有煽动性的也不是这一句话本身,而是“打土豪、分田地”本身。即使国共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时期,那也是减租减息。而且在减租减息的过程中,毛主席就十分的强调:

  “减租是农民的群众斗争,党的指示和政府的法令是领导和帮助这个群众斗争,而不是给群众以恩赐。凡是不发动群众积极性的恩赐减租,是不正确的,其结果是不巩固的。”——《毛选第三卷,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

  在当时,把土地问题解决好了,群众就会像朱宁村的村民们那样,“打心眼里感到幸福”。

  一九四六年,美国一个记者安娜路易斯到延安采访毛主席,当他问及与国民党军队的战争是否能够取得胜利的时候,毛主席在回答中甚至压根没提“军队”两个字,他只是说:“那就要看我们的土地改革工作完成得好不好。蒋介石肯定要失败,因为他反对农民的土地要求,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胜利当然是谁都想要的,老蒋也想要。但是不找出赢取胜利背后的决定因素,那么胜利的口号任他唤来唤去,也不过是唤了一句废话。

  三、

  每一句口号背后都应该有它实质性的内容,不唯独“为人民服务”是这样。比如井冈山时期的军事民主。到底啥是军事民主?一点也不复杂: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从军长到伙夫,除了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零用钱,两角即一律两角,四角即一律四角。士兵有开口说话的自由,废除繁琐礼节,经济公开,士兵管理伙食。

  这些内容,需要有特别的什么文化知识才能听懂吗?不需要。除了那个什么繁琐礼节需要加以解释一下之外,其余的跟延安小孩子都能听懂的“消灭有生力量”没啥两样。而且也不怕谁偷学了去,不但不怕偷学,还大张旗鼓的加以宣传,鼓动所有的人都来学。

  所以,归根结底,胡宗南的“为人民服务处”失败的是口号吗?当然不是了,口号都是一样的,不过是其中的内容和形式不同罢了。胡宗南想靠从买办和地主那里搞来点救济粮“恩赐”下去,时间长了,总是要难以为继的。怎么办?还是毛主席的办法好——“政治工作要走群众路线,单靠首长不行,你能管这么多吗?许多事你们看不到的,你只能看到一部分。所以要发动人人负责,人人开口,人人鼓动、人人批评。”——《毛泽东同志在杭州会议上与陈伯达、艾思奇等同志的谈话》

  一句话:群众的事情要由群众自己来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