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司法中的苦难与救渎》的杂感

2021-04-07
作者: 当代阿Q 来源: 红歌会网

  《美国司法中的苦难与救渎》又译作《正义的慈悲》。该书的作者是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的美国人布莱恩·史蒂文森,职业是一名美国正义司法组织的一名律师,也是一名法学教授。俺已经好多年不读译著了,尤其是近年来的译著更无兴趣,不是自己想封闭视野,而是怕被某些人代到沟里去了。

  这本书绝不是俺买的,没有那闲钱,有闲钱也不买最近出版的译著。书是女儿读大学时买的,估计她也是受老师蛊懂才掏45元的。女儿说,她读了多半本。处于对银子的怜惜,俺才翻开该书。俺有一个阅读的“恶习”,对某本书不打开则已,打开了就要读完,为此也闭塞了俺半辈子的阅读视野。

  大半辈子好读书,也可以说是俺的四大嗜好之一。好读书的主,多半不会太挑食,否则没有那么多精神食粮。不是说世界上出版的书不多,而是每个人身边能收集到的读书资源是有限的。唯独对译著这玩意,俺的意思不大。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人的翻译兴趣盎然。翻译这活比自己写书难多了,此犹如戴着镣铐跳舞,既要忠实原著,又要译的优美流畅,那就不是当下文人愿意下的功了。也不知道现在的文人那根筋搭错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猜疑大体是利益使然。果不其然,俺读的这本书不能说翻译水平有多差,关键是俺读得那么不流畅,总不能拐子怨地不平吧!

  大体是老的缘故,唠叨半天不上正题,好了不在啰嗦了,直接拐到正题上。

  插一句,上述美国的正义司法组织,俺感觉有似中国的法律援助中心,起码作者执业的这个组织是那样的,不过好像这个组织更偏向于做死刑犯,青少年终身监禁犯类的申诉工作。

  该书的主要看点:

  一是作者以自己公益律师的身份,用实操申诉的经历,揭露了老美司法的黑暗,一脚踹翻了他们所谓三权分立体制。譬如贯穿全书的,一位被老美证据捏造而锒铛入狱进了死刑犯监区的犯人,黑人沃尔特·麦克米利安。被枪杀的是一位白人年轻女子,事件发生在美国的一个南部州,什么州来着,俺没记住。由于发生了白人被杀事件,州县的上上下下被新闻搅的不得安宁,为了破案,警方深深伪造了那么一个破获的案例。这种情况下,当然倒霉的必须是有色人种的黑人,于是就弄到沃尔特头上。也是该沃尔特倒霉,谁让他曾于一位白女人有染,引起周围人群不满,当然不满的都是白人居多数。审判前,大量的证据都可以证明沃尔特不在现场,但偏偏被白人法官们过滤了。就这么一个证据确凿的申诉案件,深深被作者大费周折,将官司打到了美国联邦法院。联邦法院相当于中国的最高人民法院。其中间的艰难,可见老美司法的黑暗。当然最终沃尔特被监禁六年多后被无罪释放了,也得到了一点类似中国的行政赔偿。书中,还穿插了很多能反映老美司法黑暗的案例。

  二是纪实文字把美国司法陪审团制度戳了个大洞小眼体无完肤。老美的司法陪审团,被二鬼子国人描绘的美轮美奂。通过文中作者参与的几起辩护案例看,所谓的陪审团都是为美国司法操控把戏,起码不是有色人种犯罪嫌疑人的天堂。陪审团的人员构成是个技术活,不过老美的有色人种想参与陪审很难。书中记录的几起庭审,陪审团中几乎没有有色人种的身影。书中介绍的都是终生监禁的案例,这样的案子审理是需要陪审团参与的,可惜的是谁参加,什么样的人参加讲究太多,但黑人犯期望看到陪审团中有自己同种族人参与的愿望,还是停留在愿望阶段。由此可见这种制度的背后资本的身影,穷人、黑人、有色人种、亚裔们,想享受这个制度的优越性是奢望,是一厢情愿,陪审都是富人白人玩的游戏。在这本纪实文学中,老美的人权问题被展现的暴露无遗。

  三是揭露了被二鬼子描绘的老美社会救济的虚伪性。二鬼子们描绘的失业救济,估计最多是白人的福利,黑人几乎受惠的很少,其他非白人更够呛。主人公沃尔特出狱后,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经作者多方奔走才勉强享受了两个月的养老院生活,此后病死在沃尔特姐姐家中。俺原来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马列理论曾断言,二鬼子对老美失业救济描绘的美景,都是欺骗国人的。道理很简单,老美社会是由白人主导的,且这些白人很多都是欧洲强盗的后代,其祖先开拓美洲不是为穷人建设王道乐土了,怎么会弄成国民的天堂呢!通过这本纪实文字看,老美的穷人绝大多数还是靠家庭养老的,所谓的社会养老都是白富人的福利。不要主观地认为纪实文字描绘的是上个世纪的老美,恰相反文字描绘的时间截止是2010年的社会现实。

  四是作者作为公益类律师,其足迹遍及美国五十多个周的二十个州。这二十个州都存在着严重的司法救济问题,作者主要涉猎的都是死刑犯或终生监禁犯的申诉问题。作者也替俺揭开了老美累加刑事犯问题的真想。在老美富人需要大量的监狱犯人,老美的两院议员代表富人的意愿,积极推动了这项事业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就是资本的社会,是资本的乐园,所谓的人权民主都是对资本而言的。譬如书中描写到的审判出庭律师,穷人倾其所有请一位律师,那些律师也多半是拿钱不办多少事的律师 ,但大部分非白人是请不起律师的。所谓的重刑犯制定的律师,律师费不超过五百美元,在美国五百美元几乎球也闹不成,这样的出庭律师,只能是象征意义的给嫌疑犯做点服务,更为甚者几乎不做什么辩护。在这一点上,他们还不及我们网络上攻击过的“黑律师”,黑律师尚且遵守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朴素做人原则。

  每个读者都有自己心中的哈姆雷特,俺阅读过这本反映美国司法问题的纪实文学后,心目中的哈姆雷特更附和原来底层逻辑所推演出来的形象了。资本主义的西方决绝不是穷人乐园。这一点务必请西方骗子们宣传的时候要注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