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微小说:吕不韦不告骂詈

2021-11-05
作者: 颂明 来源: 红歌会网

  吕不韦生于卫国濮阳的一个商人之家。最初他家只不过开了一个很小的酒坊,街坊行人既可以来沽酒也可以来吃醴(糟)。吕不韦自幼聪明伶俐,很有主见。在他16岁那年,父亲就把门面生意交给吕不韦打点了,自己只在后面专门酿酒做糟。

  离他家不远处有个龙姓人家也开了个酒坊。俗话说同行是冤家。龙家的人怨吕家抢了他的生意,就经常含沙射影地骂吕家。有一天吕不韦打龙家门口走过,龙家把一盆水泼在了他身后的地上,然后用手指着自家的小狗骂道:“你这条上下俩口的狗崽子,早晚会上口吐血下口流脓,不得好死!”

  吕不韦头也没回地走了。回到家中任啥没说。周围的人看到了这一幕,都直摇头。有的说吕不韦年幼懦弱,有的谴责龙家过分。

  在战国时,骂人是犯法的。轻者杖笞,重者罚苦役或充军。龙家这样成天指桑骂槐的骂街,让街坊们非常反感。大家更不理解为啥吕家明明有理却偏要做缩头乌龟。

  这事很快传到了吕不韦父亲的耳中,他非常气愤,立马要去官府告状。吕不韦却拦住了他,说:“智者重利害而轻骂詈。”

  父亲见儿子这样书生气,气得浑身发颤:“你还重利害轻骂詈呢,人家就差没骑到你头上拉屎拉尿了,这还不是利害吗?”

  吕不韦还是不愠不火地说:“父亲你有所不知。其实他不是在骂我,而是在给我家生意做广告呢。你想想看,他明里是骂我,实际上是在把自己的德性暴露给街坊看。街坊必定厌恶他,就不会再去他家沽酒了。我不理睬他,有人认为我懦弱,就会同情我。也会有人说我大度宽容。有君子之风,就会崇敬我。无论同情还是崇敬,都会来买我的酒。我的生意就越做越大。况且,骂人也是要耗力生气的。气大伤身,不但伤害到他自己,还会伤及他家人。家人会因此而不和。他们的生意怎么能不败呢?这才是真正的利害道理啊。”

  听了儿子的这一番话,父亲大吃一惊,抚掌叹道:“吾儿非池中之物也。早晚发迹。吕家兴矣!”

  果然,吕不韦不但生意越做越大,还成就了名垂千古的大作为。他成功扶植秦国质子异人进入秦国政治核心。异人继位,为秦庄襄王。吕不韦为相国,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阳十万户,门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万人,编著了不朽之典籍《吕氏春秋》。

  这个故事还有段后话,放在正文中结构会显得不协调。就在后面讲吧。很快,吕不韦的酒坊生意越做越大,而龙家的酒坊却倒闭了。龙家无以维持生计,只好低下头来找到吕不韦想在他家打工。吕不韦笑着说:“你无须屈尊打工,可以专门营销我家的酒。我家只管做,你家只管卖。双方都得利,不好吗?”于是两家合作,生意更加火红了。吕不韦积攒下雄厚资金之后,干脆把酒坊全部典给了龙家,自己去做买贱卖贵的长途贩运大生意了。并且由此接触到了政治人物而步入政界。这段小插曲也反映了吕不韦确实具有宽容待人,识大局而不计小嫌的善良和大度的一面。小肚鸡肠,狗苟蝇营,指桑骂槐的小伎俩终究是成不了气候的!

  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