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大史为什么不怕“鬼”?


  很多人看《三体》,都会喜欢上大史。

  因为他冷静、勇敢,看似粗鲁,实际上内心精细,从来都不会被困难吓倒,也不会被“高端的魔术”迷惑,在某些情况下,他比汪淼、罗辑还要坚强。

  但人们往往不明白,大史的勇气和智慧来自于哪里?

  正如汪淼所说:“一个人的鉴别能力,和他的知识储备成正比”;但问题是,在科学理论、高端技术、宇宙学、天文学、哲学......方面,大史实在是没什么知识储备,大史的知识储备,来自于老刑警“抓坏蛋”的经验。

  三体人为了恐吓人类科学家,耍了不少花招。

  比如说,用智子破坏高能粒子加速器的实验结果,让人类的理论科学研究变得毫无规律可循,无法验证计算和猜想,这一手害死了高能物理科学家杨冬,令她绝望自杀,并且说“物理学从来没有存在过”。

  三体的ETO“人奸”组织,为了阻止汪淼研究纳米材料“飞刃”,用智子在汪淼的照片上,甚至是视网膜上打上一串不断跳动的数字,在他的生活中不断制造“倒计时”,逼他崩溃,甚至通过智子的二维化展开,在汪淼面前预告了一出“整个宇宙都为你闪烁”。

  这一出确实震撼,吓得汪淼差点灵魂解体,因为这实在有点超自然.......(实际上是智子二维展开后,包裹住地球,伪造了“宇宙背景辐射”)。

  但当他向大史描绘这一切的时候,大史蘸着麻酱吃着爆肚喝着二锅头,轻描淡写来了一句:“扯淡”!“邪乎到家必有鬼”,“我的意思是,有人在捣鬼”。

  大史的直觉没错,确实是有人在捣鬼。

  汪淼虽然有着深厚的理工科专业知识,但在你死我活无所不用其极的敌我斗争中,他的这些专业知识,非但没有帮到他,甚至还制约了他,他没有能够跳出自己的知识范畴和路径依赖,去想一想——“对方真有这种神灵一般的力量,又何必这么麻烦?”

  改变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使之出现5%以上的波动,这是什么概念?这是创世一般的力量了,如果对方掌握这样的力量,他们做什么做不到?还需要装神弄鬼搞什么“倒计时”吓唬人吗?

  还记得电视剧第四集“作战中心”那尊钟馗像吗?常将军领导的这个团队,就是来“抓鬼”的。

  汪淼其实一开始也怀疑过,他也觉得是鬼把戏,他说:“只是我还没有本事抓到背后那个卑鄙的魔术师”,但他被自己的专业知识束缚了,他挑衅提出了让对方“在宇宙尺度上的倒计时”,这就像被传销团伙一步步pua一样,他落入了敌人的圈套,申玉菲和智子能够满足他,最终差一点就把他击溃了。

  这一切,都来自于三体和ETO的“神迹计划”,对地球人进行的超自然力量的展示,力图通过一系列的“神迹”,建造一个科学无法解释的虚假宇宙。当这种假象持续一定时间后,将有可能使三体文明在地球成为宗教信徒的崇拜对象,在地球的思想界,非科学的思维方式就会压倒科学思维,进而导致整个科学思想体系的崩溃。

  什么“火鸡和农场主”、“神射手和靶子”的故事,都是在暗示这些人类中的精英,你们只是火鸡、简单的二维生物,你们发现的物理学原理,都是更高层次的文明给你安排好的,这就会使人产生一种被操控的无力感,让你觉得努力没意义,你只是一只“感恩节就要被宰杀的火鸡”而已。

  在目睹“神迹”之后,某些意志力薄弱的知识分子,被吓跨之后,不是自己崩溃,就是成为ETO的一员,极力渲染“三体领先地球四万年”,“三体人不可战胜”,“我们是火鸡,他们是农场主”,“不能抵抗,抵抗三天就亡球灭种”。

  简而言之,就是战略恐吓和战略欺诈相结合,让对手自行崩溃。

  “高端的阴谋,往往只需要简单的魔术骗局”,“科技、武器强大,不如好莱坞影视工业强大”。

  你记不记得,人类历史上,某个超级大国,也搞过一个类似的计划,对,你想起来了,“星球大战计划”。实话对大家讲,这个计划中各种神奇武器装备,直到现在,40多年过去了,美国人也没有实现一两个.......

  当年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多层次、多手段的反弹道导弹的综合防御系统。这个系统针对弹道式导弹弹道的助推段、末助推段、中段和再入段分四层拦截。主要的武器是天基定向能武器(如激光器、核能、X射线激光器、带天基反射镜的准分子激光器、中性粒子束武器)和动能武器(非核拦截弹和超高速电磁炮等)。“星球大战计划”号称是是继阿波罗登月工程后又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事实证明,这个项目耗资千亿美元,结果一切都只是PPT吹牛逼,什么都没能实现,什么激光炮、电磁炮、天基轨道炮,影子都没有。

  后来的解密文件更是证明,这玩意儿彻头彻尾就是个骗局,主要用于对苏联的宣传攻势,但它确实把苏联忽悠瘸了......苏联真的慌了,1986年美苏冰岛谈判,戈尔巴乔夫还求里根放弃“星球大战计划”,里根拂袖而去。

  然而到了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的第二年,“星球大战计划”就结束了.......

  它的存在,彻头彻尾就是一场战略恐吓和战略欺诈。

  大史的直觉太准了,他不知道对手是怎么做到的,但他不需要知道,他只知道,对方在有计划、有组织地摧毁人类科学家们,在摧毁地球的科技和工业......这说明什么?不是说明人类的科学家弱小,而是说明人类的科学家们其实很强大,起码很有潜力,拥有能够威胁到敌人的潜力。

  所以,他们才会对人类的科学和工业进行“定点清除”!

  大史对汪淼分析道:

  “得把它们串起来看……所有这一切,都有且只有一个后台,它想把科学研究彻底搞垮。”

  “谁?”

  “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但能感觉到它的计划,很气派很全面的一个计划:破坏科研设施,杀害科学家;或让你们自杀,让你们发疯……但主要还是让你们往歪处想,这样你们就变得比一般人还蠢……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扰乱你们(科学家)的思想,人死了还会有别人,但思想乱了,科学就完了。”

  “公元人”大史的直觉实在是太强大了,他不需要物理学知识,不需要理论和科研训练,就能一眼看穿敌人想要什么,这就是他毕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练就的“本能”。

  《三体》第一部中大量科学家“自杀”,第二部中ETO组织疯狂追杀罗辑,也是有现实原型的,1964年,美日特务就曾企图投毒暗杀钱学森,对我国的两弹一星工程实施破坏......这个计划复杂而精妙,首先是美国特务机关发了在华日本人中岛成子,中岛成子再通过妹妹中岛芳子,在中国以开办药房为幌子,联系到了卫生部的司机贾磬泉(日籍人士加之木泷子),再由加之木泷子去接触蒋英的母亲、钱学森的岳母,然后再通过赠送日本点心的方式,试图投毒暗杀钱学森.....后来在新中国公安的努力下,一举端掉了这个美日特务组织!

  从此之后,钱学森的安保等级再次提高,他原本住在中国科学院宿舍大院,立即搬进有军队保护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不仅有警卫班日夜守卫,还为钱学森配备了“警卫秘书”,甚至还给钱学森一家安排了食品检测小组......一定要守护他的安全,他的安全,就是未来中国人民的安全。

  明白“有人在搞鬼”了,接下来怎么应对?

  大史提出了一个最简单也是最终极的应对方式:“他们让你害怕什么,就偏偏不能让它们如愿以偿”,需要去破解对手的“魔术”吗?不需要,那只会被牵着鼻子走,我们应当直奔对手的目的去,对手想要什么,偏偏不让他们得到,那就是战略上的成功。

  比如说,他们要汪淼死,那么汪淼就偏偏不能死,偏偏要活着,大史会拼命保护他,让他活得很好。保护好汪淼,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面对无法解释的现象,面对无比强大的敌人,面对从现实到舆论泰山压顶一般的压力,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自己不要慌,不要垮,只要你自己不垮,就有翻盘的机会。

  就像大史说的:“倒计时的尽头是什么?地球毁灭、人类灭亡,又怎样?”

  “大不了回到原始社会,农耕社会,钻木取火,耕田打猎,又怎么样呢?我们的祖先不就是这么过来的吗?”

  有人觉得,这是因为大史无知无畏、盲目乐观,其实不是的,这是一种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源远流长的浪漫主义精神,面对可怕的危机,怕有用吗?既然怕没用,那么又何必怕呢?

  当年帝国主义也曾威胁过我们,说要用核武器把我们炸回石器时代,我们的那位“执剑人”是怎么回应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我们!”

  “即便美国的原子弹威力再大,把地球打穿了,把地球炸毁了,对于太阳系来说,还算是一件大事情,但对整个宇宙来说,算不了什么。”

  文明的逻辑就是这样,不怕,不崩溃,不妥协,你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

  你不怕了,我们才能团结起来讨论对敌的策略。

  从这里开始,大史和汪淼就是同志了,知识分子会抛弃对大老粗刑警的偏见,老公安也很放下对知识分子的偏见,他们将会互相依靠,开始他们的战斗。

  最终,大史的判断是对的,汪淼潜入了ETO,发现了三体人的秘密,以及叶文洁的秘密;汪淼主导研发的纳米材料“飞刃”,也很让伊文思的“末日审判号”变成了一堆碎片片,这些妄图给三体人带路的“人奸”、“ETO”不但没有看到人类文明的毁灭,自己先“解体”了。

  快过年了,希望ETO、人奸、带路党们“碎碎平安”。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