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佳山:《三体》改编见证中国流行文化跃迁

2023-01-18
作者: 孙佳山 来源: 环球时报

  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三体》的不断“破圈”以及摘得“雨果奖”的耀眼光晕卷积着各方的热望与躁动,《三体》IP的影视化改编一次次被推向时代舞台的聚光灯下。

  早在2014年,就有根据游戏《我的世界》开发出的粉丝自制动画番剧《我的三体》的推出,并在2016年和2020年接连推出第二季、第三季。与粉丝根据游戏技术自制的动画番剧相比,我们显然更期待能够代表我国文化工业基本水平的正式改编。虽然这一版的动画版《三体》的改编目前看还存在改进的空间,与《中国奇谭》等能够代表中国当代动漫产业的作品相比也有着不小差距,但无论如何《三体》的正式影视化改编经过不止10年的漫长等待后,还是打开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进度条。

  毕竟,科幻文学的可视化呈现、科幻小说的商业类型改编,从来都充满着难度,考量着一国文化工业的方方面面。对于上世纪中叶科幻黄金时代的经典作品的影视化改编,即便对于美国电影工业而言,无论是传统的好莱坞还是奈飞、迪士尼等流媒体也依然在不断探索,近年从《沙丘》到《基地》等为代表的经典科幻IP的影视化改编都难言完全成功。更何况,在现有成功的科幻电影中,就算是《星球大战》这样的知名IP,其复杂程度都远不及《三体》,我国影视领域也从未处理过像《三体》这样有着如此复杂架构的科幻小说改编。

  连续剧版《三体》之所以在仅仅更新4集的当天就受到广泛好评,在于其以脱胎于美剧的悬疑类型将《三体》第一部的氛围感做到了更符合我国观众接受习惯的本土化表达。这也打破了科幻影视作品必须要高概念、大场面视觉呈现的流俗误区,通过一板一眼的成本又高度可控的悬疑类型呈现,同样可以达到既忠于原著,又获得观众认可的平衡效果。

  无独有偶,一直肩负着中国3A游戏厚望的《黑神话:悟空》在宣布将于明年夏天公开发售之后立即登上热搜。尽管动画版的《三体》改编不太成功,但近年来从《哪吒之魔童降世》《雾山五行》《灵笼》到去年暑期档的《新神榜:杨戬》《山海经之再见怪兽》以及今年刚刚上映的《中国奇谭》等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动漫影视剧正在不断集中涌现。这些优秀的作品与动画版《三体》、连续剧版《三体》一道,共同见证了这一周期中国流行文化经验不断升维的发展历程。

  当前,继上世纪80年代港台影视剧、流行歌曲等上一轮流行文化形态之后,我国的流行文化正以从网剧、网综到手游、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高维度的文娱形态,既不断走向我国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县级市的辽阔纵深,也持续通过文化“出海”的方式实现了文化“走出去”。

  总之,无论是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文化影响的《三体》,还是正式上线仅两年多就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手游《原神》,包括连续剧版《三体》的出现,以及备受期待的《黑神话:悟空》等等,新时代以来当代中国流行文化经验正在实现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近全面“追赶”,到在局部领域初具全球流行文化的引领、示范效应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更为深入地走进当代中国经验的生成现场,深化文化领域的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的文化市场体系,为我国的流行文化探索全行业升维的真切现实路径。(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