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眸:吾今对“齐天大圣”的领悟


  【摘要】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也都有一个花果山。毛主席说“孙行者很多的,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打破旧制度,创造新世界的齐天太圣,“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1.jpg

  今日浏览手机视频,又见《西游记》,正播放花果山树起“齐天大圣”旗帜的一幕,记不清过去看过多少遍了,今再看仍心驰神往,这就是经典的魅力,百看不厌,历久弥新!

  我第一次读《西游记》,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是一本旧的发了黄的不知是那辈子传下来的竖排版的老书,都是繁体字,连猜带蒙,似懂非懂的竟着了迷,几次站到房顶上欲跃入空中腾云架雾,我把孙悟空神奇的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并改编出一个剧本《平顶山》,我们自制金箍棒、钉耙、月芽铲、宝葫芦、戏装等道具,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每天晚上聚在一起排练,到了大年三十的除夕夜,我们在没有舞台的街心开演了,一下子轰动了全村并传到周边村庄,我们一场接一场的演出,直到元宵节。感动的村党支部奖励我们十元钱,六四年的十元钱不是小数啊!从此,“齐天大圣”的光辉照耀在我童年的天幕上。

  青年的时候,我在毛泽东时代成长,六六年小学毕业当了农民,六九年入伍当兵,七五年当石油工人,七七年考入大学油画本科,八二年到华北石油教育学院当教师,这期间多次读《西游记》,每一次都是那么引人入胜,耐人回味。并从中明白了许多少年未知的人生的哲理。

  壮年的时候,我仍然喜欢读《西游记》,并特意去作者吴承恩的故里去拜访,发现他七十岁时拿起笔开写,七十七岁完成这部文学史上最灿烂的鸿篇大作,从而推出孙悟空这个让世界永不安宁的艺术精灵。

  如今我年逾七旬,再读《西游记》,正是吴承恩写《西游记》的年纪,其感受与少年、青年、壮年时代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都是当喜剧看,年老了才读出它的悲剧色彩。

  吴承恩生活的明代,统治阶级政治腐败,生活糜烂,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整个社会的秩序处于混乱状态。作者内心的矛盾、痛苦、煎熬、挣扎,压抑和潜意识里对和平、自由的向往,对公正、平等的渴望,对现有社会制度和社会现象的强烈不满和深深绝望。于是,他就幻想有一个花果山式的理想天国,在那里无拘无束,没有欺压,没有凌辱,平等自由,其乐融融。他要塑造一个有通天彻地之能,改天换地之功,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打破旧制度,创造新世界的英雄。于是,一个勇敢、智慧、正气凛然、百折不挠的孙悟空便呈现到了世人的面前。成为平等、自由、公理的化身,被人们千秋传诵。

  我细细地回忆《西游记》的章章回回,新鲜如故,把整个剧情结合起来,突然有了一种奇妙的阅读体验,这个早已熟悉的“齐天大圣”这会儿给了我前所未有过的领悟。

  领悟一:花果山是一个原始的共产主义微型社会

  花果山处处莺歌燕舞、瓜果飘香。水帘洞一应家私俱全,就是“一座天造地设的家当。”美猴王在这里带领群猴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充满了平等和友爱,可以“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他们从不以为自己比谁低贱,四海龙王也只是他的“邻居”,这是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可以自由自在生活的乐园,是远离一切污浊和喧嚣的净土。

  这恍如我童年生活的毛泽东时代,农村虽然很穷,缺吃缺穿,没有幼儿园,没有电灯,但我们很快乐。在土坯搭成书桌的教室里读书识字,戴着红领巾高唱“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

  我小学毕业在生产队当社员的时候,大家一起干活,没有穷富之分,学大寨赶大寨,干劲冲天。我在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当了七年的战士(四川江油和新疆萨车),退伍后到华北石油会战指挥部32342钻井队当工人,在那个火红的年代,虽然我只是最基层的劳动者,普通的社员,普通一兵、普通的工人,但自我感觉是国家的主人,种地也好,扛枪也好,推铁钳也好,都是使出全部力气干,看周围农友、战友、工友们都是在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斗私批修干革命,大干社会主义。那时有首民歌:“金山那个银山呀花果山,五湖那个四海呀好庄田,快马那个一鞭三千里,一天那个赛过二十年。”每当回想起这支歌,就联想起《西游记》中的花果山,人类的童年和新中国的童年留给人们的回忆是美好的。

  领悟二:“齐天大圣”追求公平向往自由的朴素理想

  追求公平是孙悟空最朴素的理想,他愿自己能和佛与仙与神圣三者一样躲过轮回不生不灭,与天地山川齐寿。便到阴曹地府找到自己的生死簿,划去了自己的名字,还找到所有猴子的名字,将他们的名字一起划去,而后就飞回花果山了。这是孙行者第一次争公平,然后到龙宫寻得武器和盔甲,回花果山建立自卫武装。虽然这只是一种反官僚不反天庭的行为,但天庭的玉皇大帝绝不允许花果山这样一个有别有天庭体制之外的存在破坏规则,而与生俱来具有自由平等观念的孙悟空,一旦感到身受屈辱或压迫,便无所畏忌地挑衅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提出“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反动”口号大闹天宫。打得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天王无影无踪,天界的秩序,神佛的尊严,天界最高统治者玉皇大帝的威仪,都发生了动摇,,天兵天将打不过他,八卦炉炼不他化.他藐视一切权威,反叛到底.回到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就是与玉帝平起平坐,孙悟空扬言“灵霄宝殿非他久,历代人王有分传”。“强者为尊该让我,英雄只此敢争先”。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这句活喊出了每个中国人的心声,中国人人人都想当皇上,人人都有个皇帝梦,从项羽首创“将相宁无种”,到洪秀全称天王,从康有为的《大同书》到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政治格言。他们只是表达了自己对“大同世界”的一种美好的想像与向往,都没有找到走向大同社会的可行路径,直到韶山出了个毛泽东,走出农舍,走出书斋,一步跨越了两千多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星星之火燎原,他率领红军上井冈山后,面对“敌军围困万千重”,毛泽东想到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他说:“我们要学习孙悟空的本领,上天入地,变化多端,大闹天宫,推翻反动统治和整个旧社会。”

  毛主席在血与火中形成了中国式的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获得民众广泛热烈响应,工农翻身当了新中国的主人。粗黑的手呀掌大印,真正实现了“皇帝轮流做”,穷人都有了当皇上的快感,国号叫人民共和国,政府叫人民政府,用的钱叫人民币,乡村叫人民公社,城镇叫人民街道办事处,人民医院,人民公安、人民法院、人民解放军……那是一个打倒了官老爷和地主资本家,工农兵扬眉吐气的时代;废除了千古私有制,创立共同富裕的公有制。“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响彻一时的口号,而且是上上下下最有实践意义的社会的风标。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意识,疗救古国千年沉疴,通过“斗私批修”改造人性的弱点和传统文化的糟粕,让人心中的真善美展示出最灿烂的光辉。我们这一代有幸经历了曾真真实实存在过的毛泽东时代。人民领袖毛主席曾建议:“吴承恩的‘民主文学’《西游记》影响对人民的教育。国文课本要节选《西游记》的篇章。”《西游记》中人物,毛泽东提到孙悟空最多,十分推崇孙悟空的战斗精神。1957年2月8日,毛泽东同文艺界的同志谈话说:“孙悟空这个人自然有蛮厉害的个人英雄主义,自我评价是‘齐天大圣’,而且傲来国的群众——猴子们都拥护他。玉皇大帝不公平,只封孙悟空作‘弼马温’,所以他就闹天宫,反官僚主义。”

  1957年5月,毛泽东对外宾说:“中国也有上帝,就是玉皇大帝。他的官僚主义很厉害。两千年前,有个最革命的孙猴子反对过他专制。这个猴王虽发生不少困难,像列宁被抓去了一样被玉皇大帝抓了去,后来他又逃了出来,大闹一番。玉皇大帝是很专制的,像蒋介石一样。……帝国主义一定会被打倒。孙行者很多的,就是人民。”

  毛主席晚年的书房里,还一直放着5种不同版本的《西游记》,供他随时翻阅。他对孙悟空这个角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其著作、讲话、谈话和诗词当中,引用中国古典小说中的人物是很多的,但是,引用最多的或者说他最有兴趣的,要数孙悟空。毛泽东在孙悟空这个充满原始意象的原型上,看出了它背后隐含的集中了人类向往自由和个性精神的集体无意识。敢于揭穿众神庄严外表下掩藏的腐朽本质。把孙悟空看作人民意志的代表,用“金猴奋起千钧棒,”的诗句,歌颂光明和正义的力量,世界上有了这种力量,就有了“玉宇澄清万里埃”的希望。

  领悟三:“齐天大圣”给今天的思考

  孙悟空大闹天宫,惹怒了玉皇大帝。请如来佛祖出手,将其困囚在五行山下,派二郎神纵火烧了花果山。只见“花草俱无,烟霞尽绝;峰岩倒塌,林树焦枯”。五百年都没有缓过来。这番景象完全颠覆了花果山“福地洞天”的美称。

  花果山失去了“齐天大圣”,群猴无人领导,孤立无援。他们又回归受到各方欺凌的常态。

  孙悟空在菩萨的劝说下,放弃了称霸花果山的雄心;跟随唐僧的团队西天取经,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打遍三界无敌手的齐天大圣了!从此是体制内编制人员,戴上“成长”的紧箍咒,身在职场,身不由己!不能破戒,甚至连杀个小小的白骨精都不行!西行途中所经过的国度,虽地域风情各不相同,但都妖魔横行,弱肉强食,祸国殃民的罪恶行径随处可见。

  《西游记》中写他两次回到花果山,一次是因三打白骨精被师父开除,孙大圣回到花果山,问:“还有多少在此山上?”群猴回答:“老者小者,只有千把。”自“四万七千余口”到“千把”今不如昔!孙悟空重又竖起“齐天大圣”的旗帜,重修花果山,复整水帘洞,积极“招魔聚兽,积草屯粮”,“前栽榆柳,后种松楠,桃李枣梅,无所不备”恢复了山林的往日生机。猴子们“逍遥自在,乐业安居”。孙悟空想起在取经途中亲身经历,耳闻目睹了天界、人间乃至西天也存在的种种丑恶黑暗的现象,更觉花果山的可爱与可贵,对花果山的同类许诺:“功成之后,仍回来与你们共乐天真。”另一次是六耳猕猴假扮悟空抢夺了唐僧行李,占了花果山。悟空得知此事,返回花果山,大战六耳猕猴。这是孙悟空留给花果山的最后一个背影,也是花果山最后一次在书中出现。

  从此,孙悟空再也没有回到花果山,而是评上一个高级职称“斗战神佛”,淹没在众神之中。花果山后来怎么样了?今天的花果山安在吗?

  《西游记》的开篇写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一部《西游记》,博大精深,玄妙无穷,有说不完的神话故事,有道不尽的人生哲理,有讲不清的佛家禅意,有悟不绝的古今真理启示。经典都是无法去超越的,因为它们给了人们一种无可取代和怀旧和憧憬,就算新事物是多么眼花缭乱的诱惑,那个具有经典的东西在心里都不会被撼动。

  七十岁再读西游,我想起想起儿时看牲口被牵进磨房蒙上眼睛,马不停蹄地拉着沉重的石磨,这多像中国的社会,戴着眼罩前进了两千多年,当掀开蒙眼罩之后发现,只不过是走了无数个重复的圆圈。我由花果山想起宋仁宗时砸锅分家的“义门陈”,想到明朝嘉靖年间,江西省永丰县只存在了17年的梁坊大同村,想到苏联的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想到昔日的山西大寨和如今的河南南街村、河北的周家庄人民公社等仍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想到“联想大讨论”和许加印爆雷,想到这些年民众怀念毛主席的思潮逐浪高!想到自己做为一名5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的曲折历程……有人说,人生就是一部西游,一路走了一路不同的心情。

2.jpg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也都有一个花果山。我今写此文,是对“齐天大圣”猛然领悟,即兴之作。至于《西游记》其他的意义,容另作再论。用毛主席的诗句作为结束语:“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文/天眸,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