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纪念马克思逝世140周年

2023-03-14
作者: 吴震 来源: 红歌会网

  1848年,年仅30岁的天才的马克思,同他一生的伟大的战友恩格斯,为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劳动人民写下不朽著作《共产党宣言》,其中,第一章最后一个部分,讲工人阶级(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形成的历史过程,提到“斗争联合性”的问题——工人的联合斗争,首先是许多性质相同的地方性斗争,然后是全国性斗争,最后是阶级斗争——“而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

  本文标题就取自《共产党宣言》的这句原话: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

  如何理解?

  何谓阶级斗争?阶级斗争的背景自然是身处社会生活中的人们划分为不同阶级。那么何谓阶级?阶级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社会地位不同,包括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文化地位等。经济地位高的人群即控制了生产资料(大体理解为“原料+工具”)的人群可以占有其他经济地位低的大量人群的劳动。阶级不同的人之间,生存利益彼此对立:对方多赚一分,自己就少领一分;对方多闲一分,自己就多累一分;对方多乐一分,自己就少活一分。因此,不同阶级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就是一种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关系,阶级斗争本质上也就是一种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斗争。

  而经常令人搞不清楚的是,何谓政治斗争?为何突然强调阶级斗争是政治斗争?

  斗争,有很多种。比如:工人罢工,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要求工资增长率覆盖通货膨胀率,反对资本家卸磨杀驴解雇劳工,这种叫经济斗争;军队开拔,收复台湾(现如今已经谈不上“解放台湾”了),统一祖国,这种叫军事斗争;我们这些中国共产党人时刻致力于重新启蒙国民思想,宣讲、写作、转发,又每每因那些大权在握的中国共产党员的默许甚至授意而被资本家所控股的网络平台封杀、限流,汉奸右派办报遍地开花,共产党人办报立马受审,这种叫意识形态斗争。

  若是无产阶级在单纯争取特定经济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推翻整个资产阶级官方社会、建立新的由无产阶级掌权的国家的诉求,那么,这种诉求就是政治意义上的诉求——这种诉求才是政治意义上的诉求,相应的斗争行为也才叫政治斗争。

  政治的主题,是权力。阶级政治的主题,是阶级统治的权力。而阶级统治,必须借助国家政权。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总结:政治斗争的本质特征,就是四个字——夺取政权。换言之,凡是跟“夺取政权”有关的现实动作,无论局势发展到哪一步,无论谈判条件充分与否,无论掌权份额进步多少,都属于政治斗争的范畴。

  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此后列宁的论述更具体:“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可见,无产阶级经过长期的各项斗争,最终赢得国家政权,成为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人,这件事——天经地义。只要你是马克思主义革命者,就绝不被允许在政治斗争的最关键时刻反过来阻挠无产阶级将革命成果攥在(只攥在)自己手中的进程。只接受穷苦人在被统治的同时改善一下伙食却不接受穷苦人直接拥有权力本身,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而言,是非法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中国所谓高等院校里的所谓马列教授,即那些只会每次课照着鹿克思主义教学大纲朗读并公开宣布马克思主义仅仅是一门改善劳动人民伙食的学术的“民族脊梁”们,统统属于非法教学者。

  马克思主义首先是战斗的理论。马克思本人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是一个无产阶级战士。

  “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战斗。”——《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今天是3月14日,1883年的今天,马克思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的英名,在中国,在第三代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逝世后,已然成为被诅咒、被嘲讽、被扭曲甚至被遗忘的对象;他的事业,到底会不会永垂不朽,已经不是140年前恩格斯的纪念讲话所能决定的了。不过想来也不是十分重要了,尽人事,受天命。

  生命短暂,唯斗争永恒。

     【文/吴震,狂飙学社写作组成员,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原载知乎号“狂飙学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