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雷锋


  你再熟悉不过,他既平凡,也不凡,用22岁年轻却短暂的生命,诠释着信念、无私、奉献与爱,他就是雷锋。今天,学雷锋纪念日。学习雷锋,永不褪色。下面这22个闪光的瞬间,会让你发现“雷锋”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善意,不分大小,“雷锋”就藏在对他人朴素的关爱里。(人民网2022年3月5日)

  雷锋同志做好事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他所做的事情与人民密切相关,是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了雷锋同志的身影。而且,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与寒冬,雷锋把做好事当成了锤炼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必修课。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雷锋总是在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鞭策自己的一面镜子。所以,他拥有很高的政治思想境界;所以,他的思想觉悟与党的信仰和理想是一致的。

  雷锋同志所做好人好事都是极其平凡的,力所能及的,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却能持之以恒,绝不时断时续,绝不为自己谋求既得利益回报,他是无私无畏的在认真做好事。而且,他能在日记中不断地进行认真反思,在思想上弄清楚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应当怎样为人民服务。由于明确,方向正确,雷锋同志才能义无反顾,把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最高境界,并把做好事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雷锋同志通过坚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既提高了党的理论修养,又提高了自己的人生思想境界,进一步明确了前进道路上的奋斗目标。所以,雷锋在工作和做好事时能公而忘私,全心全意,绝不贪图个人名利,做好事不留姓名,要坚持默默无闻做好事。雷锋同志生前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是发生在他身边的事情,而且是他积极主动去帮助别人的,不是让别人向他求助的。所以,雷锋同志在他的日记里写道:“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而且,他深刻认识到:“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

  一个人必须时刻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并尽心尽力维护集体的荣誉。只有淡泊个人名利,才能公而忘私,时时刻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我们的党旗增光添彩,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的土壤里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必须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信任。

  为人民做好事,不论职务高低,都是理所应当的。而且,大事小事都要做。尤其是遇到困难和风险的事情,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冲锋在前,不能有丝毫退缩的表现。只有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不怕困难和牺牲,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雷锋活动中,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不能光说不做。只有言行一致,才能取信于民,并赢得民心。

  那些贪腐官员之所以违法犯罪,就是因为他们只会在主席台上唱高调,不愿意用雷锋精神这面镜子严格要求自己,他们言而无信,居功自傲,贪得无厌,目无党纪国法,最终只能让自己成为党和人民的历史罪人。如果领导干部说没时间学雷锋,那是谎言。只要能把请客吃饭和和公款消费的时间用在为人民做好事上,就不会让自己违反党纪国法。平民百姓能向雷锋同志学习,领导干部就没有理由不学。开饭店的主人能免费为他人提供餐饮,为官者为啥不能拿出工资中的一小部分捐赠给社会公益事业?关键还是思想觉悟问题,关键还是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由此可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只有向雷锋同志学习,并不断地鞭策自己,才能成为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工作岗位上廉洁自律,出污泥而不染,为人民鞠躬尽瘁,无怨无悔,并经得起党和人民与历史的考验。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