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日周:学雷锋要过三关

2023-03-08
作者: 吕日周 来源: 红色文化网

  在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指示我们继续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使我深受鼓舞。我从中学生时开始学雷锋,到大学毕业,到工作岗位,又到退休,至今已78岁,60年坚持学雷锋不停步。

  60年的体会是,学雷锋要过三关:

  第一,认识关。

  学雷锋是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敢于发扬优点和忍痛剔除缺点、杂质的自我革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事。基于这种认识,我始终坚持把学雷锋融入到做事、做人中。当干事时去做事、有实权了做大事、有虚权了做实事、没有权做好事。二十几年前我写过:“我的人生观:一做事,二做人,三做官。为了做事,不怕丢人;为了做人,不怕丢官;为了当好官,官僚主义永不沾。”

  第二,方法关

  学雷锋要自觉地创新方法。方法可以模仿但是不能照搬。记得在纪念毛主席题词学雷锋50周年时,我和军事科学院军建部副部长杨春长同志(他也是山西人)商量,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给50多个学雷锋先进单位和个人各发奖3万元的活动,让学雷锋者光荣并得到实惠。杨春长同志动员企业家捐得200万元。我重点抓了时任会长的山西省改革创新研究会,自己捐款8000元,带动24位员工共捐款近两万元。全部捐给了吕梁市贾家庄村。该村受了教育,动员全村干部群众设立了学习雷锋基金会,当年募集38万元。至今10年,每年这个基金会都要捐款20-30万元。疫情期间,捐款57.8万元。雷锋基金会的钱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1、用于奖励考上大学和研究生的孩子们;2、用于帮助患有大病或者是比较困难的村民;3、用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关物品、用品的购置;4、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物资的购置;5、对外特大灾难的捐助。目前,村里有学雷锋志愿者小分队3支,注册的志愿者达480人。这些志愿者包括:共青团志愿者小分队,巾帼志愿者小分队、夕阳红志愿者小分队。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各个社区。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对提升乡村治理,提高村民文化素养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贾家庄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美生态旅游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目前,贾家庄村还是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西省委组织部确定的“基层干部培训基地”。

  学雷锋要坚持领导自己带头、带领班子成员、带动全体干部群众参与。山西省改革创新研究会成立16年来,采用上述“三带”的工作法,共向社会扶贫、助学、救灾、植树等捐款150多万元,义务劳动近200次。

  学雷锋要有持久的计划、战略,用月统计、年总结、搞评比、树标兵等方式防止搞运动、一阵风、忽冷忽热的现象,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6年来,我们的待客饭只花了不足三万元。我们带动社会捐款、捐物和义务劳动,为有关方面解决了不少难题,使有关地区和单位的领导看到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现在,学雷锋的一个关键是要在干部队伍中解决“不做事等着出事,不说话等看笑话,不负责任等着推责任”的官僚主义现象。

  第三,利益关

  我70岁后,什么职务也没有了,就在山西省改革创新研究会当了一名义工,给青年们撑撑腰、出出主意、想想办法。有人说,国家是让你休息,冷去海南,热去东北。但我觉得自己还有点经验,还能吃点苦、还有点余资余物可为社会作贡献。我把自己和家人多年收集的毛主席纪念章、邮票、图书和余钱捐给了新星博学苑。新星博学苑办了展馆、图书馆。我还把祖屋捐给当地,动员社会筹资建成了一座有五万册图书的图书馆。去年为单位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我和妻子多年节约下的50万元工资也赠予单位。建立了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资金股、劳力股和不分红的管理股的三股合一管理制”、“义务劳动时间银行”、“额外劳动商品流通处”、“五七夜校”、“捐款光荣像、碑、册、大红花”等制度。这些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十年前的一片荒凉坟滩地如今变成了花果文化苑。

  我强调的过三关,是相互联系,存有矛盾又相互依存的。比如,学雷锋是做小事还是做大事的关系。应当小事大事都得做,但从小事做起。日常生活中小事最常见、最容易做,也最具体繁琐和最有责任,但做到又最不简单。生活中雷锋同志做到的扶摔倒老人的事,现在为什么变成了大难题呢?又如,学雷锋是青少年学还是中老年学的问题,应当是终身学,从小抓起。

  现在,有的人当了干部看不起抓小事,这样的干部大事也办不成。有这样一件事:百姓找领导,领导不理。百姓问:“你不是为人民服务吗?”领导反问:“你是人民吗?”“你是个人,是个民,但你不是人民”。这位领导忘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结合点是公民。不为一个个的具体公民办一件件事,口号就成了零。再如,学雷锋是学形式还是学精神的问题。形式是为精神服务的,学舍己为人、公而忘私、大公无私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是根本。从根本上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抓住了根本。学雷锋,应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每个人、每个单位和部门都应当开展“得人心”的大比赛。总之,要使学雷锋扎实有效,我们的领导干部应当在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上实践正确的方法;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争当一名正确的向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