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先生:农业的出路在集体化

2022-09-27
作者: 明德先生 来源: 不死的明德公众号

  如何保障粮食安全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

  我想,答案或许是这样的:农业的出路,在于集体化。

  过去如此,今天如此,未来亦是如此。

  我们观察那些富起来的村子,大寨村也好,南街村也罢,亦或者是华西村、刘庄等,这些富裕起来的村子,清一色都是走的集体化道路。

  因为小农分散经营,很难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一家一户分开经营,每家就那三五亩地,每家都要去买一辆拖拉机,都要分别买一套农具,使得这些设备的利用效率大大降低了,而农民手中有限的积累,也就全浪费在了这些农具身上。

  反观那些富起来的村子,他们从来没有改变过农业化的方向:通过集体化的方式,在大幅提升农业生产的劳动效率之后,利用资本公积搞副业生产,慢慢发展乡镇经济,在这个基础上推进产业升级,进而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农村的未来只能是集体化,分散经营维持下的小农经济,并不能让农村经济真正实现腾飞,因为没有产业,就没有真正的富裕。在新的历史起点,农业发展的方向关乎全局,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农业集体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