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依:90%年轻人下班后要回消息!反对加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个体发出一声怒吼、反抗加班到共同发声、拒绝加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日,“成都电科员工因强迫加班而怒骂领导的截图”(点击蓝字可查看)火遍全网,虽然很快成都电科便对其进行否认,称该截图并非来自集团旗下公司和员工,但其回应并为获得网友信任,反而让广大打工人对其更加反感。

  (中国电科回应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质疑截图)

  事实上,该截图迅速传遍全网的背后是中国社会“加班文化”盛行的必然结果。

  在今天的职场中,常见的加班文化表现有:

  1老板、管理者带头不下班,其他员工不敢下班;

  2偶有一天准点下班,同事大声在办公室说这么早就下班了呀;

  3下班时间开会、培训、加工作;

  4加班最久者,升职加薪最快者;

  5公布每周加班排名,以加班为荣;

  6同事白天摸鱼,晚上干活争表现;

  7用勤奋致富洗脑加班。

  这种文化下,老板对员工进行行为绑架,好像不加班就是对不起老板,对不起公司,对不起社会。

  虽然这种畸形的“加班文化”是目前职场的常态,但却很少有人敢于拒绝,像陈君这样敢于在群里大骂领导的更是极少数。

  此前,曾有人做过《年轻人加班报告》,据该报告显示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达761%,仅有1成年轻人敢下班后不回消息。

  为何中电科陈君的行为能够得到一众打工人的支持,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没多少人敢真正站出来跟资本压榨对抗?

  相较而言,“上班时间规规矩矩,私下聊天疯狂吐槽,好友交流破口大骂“才是大多数打工人的生活常态。

  正如许多朋友所说:“这位中电科的员工,是因为没有结婚、没有生娃、没有房贷,所以才敢慰天怼地怼空气。而大多数职场人正是因为各种压力傍身,所以才会不得不委曲求全的加班。”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如果你不加班,你就会被领导边缘化,你就有可能被裁员,最后导致失业,而一旦失业,家里孩子上学怎么办?每个月固定要还的房贷怎么办?

  不仅如此,由于社会保障的缺乏,普通人没有工作连自己的生活和吃饭都是个问题。

  面对生存压力,又有几个人有勇气拒绝加班呢?

  正是因为有这些顾虑,大多数人才不得不去接受这样不公平的职场压榨。

  而这背后是社会环境的不公。

  当社会资源(资金、场地等)以“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之名牢牢地掌控在少数人手里且社会的规则由着少数人制定时,个体的生存空间就被压缩的十分狭窄,个体的对抗成本也很大。

  就拿《劳动法》来说,虽然已颁布多年,但却鲜有企业能够真正落实劳动法,此外,我们也没有真正属于打工者的工会。

  当《劳动法》不能成为约束企业、维护劳动者利益的工具时,生活在基层的被原子化的个体打工人就会格外艰难。

  顺应既有的规则很难往上走,对抗既有的规则举步维艰,这是目前个体打工者所面临的共同困境,压抑、低沉、颓丧则是当下职场和社会氛围的主基调。

  个体的呐喊虽然艰难,但依然会此起彼伏。面对资本无休止的压榨,电科陈君大骂领导的行为不是第一例,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例。

  于我们而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给予个体发声者更多的支持,避免其被掌控资源的资本所针对,使其在今后的社会中能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亦需要思考的是,在个体的呐喊之外,如何才能更好地争取到我们在企业的群体利益,如不加班、涨薪等。

  在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今天,资本为了自己的利润,对打工人的压榨会愈发严重,裁员也会更加频繁。

  面对这样的现实,打工人更加需要彼此团结、互相帮助,拧成一股绳。

  此外,也需要我们加强识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在十年前,2013年任总的一次讲话中谈到:

  人的生命只有几十年,你只能在这个短暂时间内把自己培养成航母舰长。看干部就要看这个人的贡献是否达到目标,我不眼红年轻人拿高工资,贡献很大才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行这种新的薪酬改革。前二十几年我们已经熬过了不平坦的道路,走上新道路时,就要新条件。三个人拿四个人的钱,干五个人的活,就是我们未来的期望。这样改变以后,华为将一枝独秀。

  狼性文化、大小周、奋斗者协议等诸多出自华为的创造难道不是“加班文化”的另一种巧妙叙述吗?

  三个人怎么能干完五个人的活?不加班能行吗?

  愿打工人都能早日看清资本的嘴脸,愿打工人能更加团结。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