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宝贤: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2023-02-28
作者: 郑宝贤 来源: 红歌会网

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郑宝贤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的应用遍布各行各业,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海量的信息使得人们在获取信息方面出现了困难,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为了网络信息检索提供了便利。本文主要结合网络信息计算与人工智能的概念,探讨了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检索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关键词: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信息检索;应用对策

  1、网络信息检索和人工智能概述

  1.1网络信息检索概述

  网络信息检索主要以网络为平台,用户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在网络中搜索自己想要了解的相关咨询。利用分配存储技术可以将海量的数据信息分散到各个服务器中,对于用户来说可以通过终端查询的方式,查找自己想要或缺的信息和资料。因此,这些信息都可以在网络上被检索到,在网络上搜寻信息成为人们获取信息资源的一种重要方式,也可以称之为网络信息检索。

  1.2人工智能概述

  人工智能技术是一种模拟人的感知和思想,从而指挥机器做出正确判定,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对问题的理解,通过较为完善的逻辑体系,对知识进行重构,实现对知识的应用。当前人工智能包含了认知学派、分布学派、逻辑学派、连接学派以及知识工程学派等。各种流派虽然研究的方向不同,但是核心都是人工智能的构造与应用,目标都是人工智能由解释库、中间数据库、知识收集库、推理引擎以及用户界面组成。知识库是人工智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库可以用于各种数据信息的存储,在知识库中包含了普通的常识与法则,有各种信息,有资料库。逻辑引擎也可以称之为推理机,其中包含了控制策略以及各种任务搜索。逻辑引擎是一种特殊数据库,在提供查询支持层面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用户接口包含了系统和相关信息的传输。推理引擎作为内外部信息连接的桥梁,可以向使用者展示加工后的效果,也可以将使用者的意愿,向计算机传递。这种情况下通过非自然语言,可以有效的减轻使用者的心理压力,在使用逻辑运算过程中可以发挥存储中间结果和数据的作用。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能够系统会将问题现实在黑板上,并将问题的初始情况呈现出来,再由专家系统按照知识库中的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在需要的情况下还会向客户请教,从而补充知识上的不足。黑板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动态的知识基础,在实际操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知识采集器主要的作用是对知识库的操作实现更新,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解析仪可以解答提问者的问题,还可以为用户提供该问题的解决路径。因此,人工智能是通过虚拟、科学的方式,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2、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应用

  2.1网络智能知识服务系统

  (1)知识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将下载的知识,传递到智能设备中并进行分类,利用关键词来进行搜索查找,将审核到的知识传入数据库。通常知识处理主要包含以下各个流程。第一,先对知识进行智能分类,通过数据的类型和相关内容,进行标准化分类后在将数据上传到智能匹配流程中。第二,智能知识匹配流程,在此流程中可以将数据库中实现知识分类,在通过网络下载,将下载的知识与数据库中的知识进行比对分析,防止出现数据充电的问题,匹配结果可以上传到智能更新流程中。第三,知识的智能化更新,将匹配结果与对应的信息保存在那个知识库中,并对原始数据进行更换,将新下载的信息与原始信息重合并形成一种新的信息理念。第四,对知识进行智能化清理。在数据库中还需要定期清理,使得内部知识和网络知识,可以实现更好的匹配,对知识进行更新、清理工作,保证系统的良性运行。(2)知识采集系统。为了让数据库中的知识更加丰富,还应对知识进行更新和采集工作,也就是说要对知识进行合理的处理,使得知识可以得到必要的补充、更新。通常可以进行印本知识采集和数据知识采集两个部分。印本知识的采集,主要将纸张进行扫描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的转变,将纸张的数据变为数字形式。通过数据知识系统实现采集工作可以丰富网络数据库,实际采集过程中可以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站点镜像,将站点中的信息,像照镜子一样进行下载,可以对部分资源丰富的网站进行复制,将内容复制到系统中提升信息的采集效率。第二,智能信息监控,可实现对目标信息的智能化监控,从而使得目标信息可以更加合理,实现系统内部信息的实时交换。第三,智能资源发现,在对新资源查找过程中可以利用智能资源发现,可以及时发现满足网络要求的新数据,在新数据出现的时候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化采集。第四,智能知识转换,在数据资源的采集和分配中,智能知识转换是一个新的含义。(3)智能知识库存储系统,在知识库中存储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证信息检索准确性以及质量的重要依据。智能知识库存储系统包含了硬件与软件检索,还包含了系统检索,硬件是存储数据的依据,软件是各种信息可以高效保存的重要系统,检索系统主要利用硬件和软件管理,是检索系统的基础。在对系统开发过程中,不断完善系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检索服务。

  2.2智能代理技术

  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在网络以及智能检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各种软件程序可以得到用户授权后,从而生成软件代理洗衣实现对用户信息的交换,软件程序可以为用户提供准确的网络信息检索方案。比如,某用户想要搜寻某一信息,但是没有办法确定准确的关键词,只能提供一个较为模糊的关键词,可以通过智能代理技术,通过对用户以往的搜索痕迹、习惯、爱好等分析,从而对无效信息提出,查询追踪游泳的信息,最终将关键词确定,查询出用户想要的信息。这种技术在谷歌、搜狗、百度等搜索引擎中较为常见。但是智能代理技术,在信息的分类过程中,并不是完全正确的时候,有时会也会出现偏离用户搜索主题的情况,需要用户通过手动来进行查找。但是这种智能代理技术在使用过程中非常方便,也可以通过模糊信息化,因此成为人们常用的一种搜索方式。在智能代理技术应用中,实际上也是应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管理中可以促进用户,快速找到相关信息,并进行数据的下载,在网络资源点可以实现对信息的计算与监控,一旦出现资源故障,会及时进行抢修,并将抢修报告发送给用户。智能网络管理还可以优先选择资源较广、服务器较为宽松的站点,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网络拥挤现象,提升检索的效率,提高下载的效率。在智能信息管理中,可以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资源的分布,使用户可以更快、更准确的设置关键词,并利用人工智能,对检索到的信息进行筛选,推送用户较为偏好的内容。

  2.3人工智能搜索代理技术

  在网络检索应用人工智能代理技术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智能搜索代理服务,可以对用户制定不同的搜索方案,结合用户的偏好、习惯等,对检索进行分类。比如,某用户在检索某类网站的时候,人工智能搜索代理技术,可以结合其以往的搜索记录对用户进行分析,从而结合用户搜索的关键词,给出较为准确的搜索方案,在用户搜索信息过程中,可以及时提供潜在的信息需求方案。

  结束语

  总之,大数据技术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信息的检索需求、筛选需求不断上升,以往的检索方式不能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信息检索更加高校、准确,在网络检索系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可以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信息采集的需求,促进网络信息检索系统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殷楠楠.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信息科技,2019,3(17):15-16+19.

  [2]任雪婷.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9(01):95-97.

  [3]阿不都艾尼·阿不都肉素力.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检索中的应用实践探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6(08):76-7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