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娟:大数据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

2023-02-28
作者: 陈娟 来源: 红歌会网

大数据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

陈娟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科技、经济、农业等各个领域应用越发广泛。特别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中,人工智能的融入可以有效实现智能化计算机操作,推动了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全面革新与发展。正是由于人工智能在计算机领域方面的独特优势,使得其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革新以及体系管理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本文针对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进行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技术;具体应用

  1、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应用人工智能的作用

  1.1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个人、企业以及国家都可以借助大数据优势共享各类数据,推动管理的优化,但是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大量的数据被暴露在网络信息系统之中,很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盗窃,这便需要有良好的安全保障系统作为支撑。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领域的融入,能够全面增强数据的分辨处理,做好数据资源的有效监控,实时对被盗窃的数据进行预警,这极大提升了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因此,在人工智能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也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1.2可加快我国计算机网络发展

  从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历程来看,历史上每一次工业技术以及科技技术的革新都推动了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普及,同样为计算机网络的全面优化与革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我国很多企业管理中,由于在网络安全管理方面不到位,导致公司内部的计算机经常被黑客或病毒入侵,出现文件损失等不良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国家需要派出大量的人力资源提供一定的物力,才能有效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发展。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开设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培养了更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人员。这些人员借助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改善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发展现状。通过创建可视化平台、数据追查技术等方式,构建可视化系统,有效保障了企业、国家计算机内部网络的稳定运行,同时也推动了新一代计算机网络的全面发展。

  2、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具体应用

  2.1 建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虚拟网络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对网络技术的管控,企业或国家可以通过搭建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虚拟网络专用局域网,对各类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监管与控制,从而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内部局域网络。通过搭建这样的网络,公司或国家可以有效对计算机网络中的各类用户进行实时监管,保障数据传输的稳定与安全,有利于信息数据的集成化管理。

  在虚拟网络中心的运营过程中,企业可以为用户搭建远程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局有网络平台,使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通信渠道更为便利与高效。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的虚拟网络中心,还能够有效保障企业的无线网络,使企业与网站间形成安全稳定的沟通渠道,从而有效保障计算机因特网管理下的网络安全。除此之外,借助公共无线网络平台,个人、企业或国家还可以对内部机密信息进行储存,增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储存安全性能。

  2.2 构建智能防火墙进行安全管理

  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个人、企业乃至国家关注的焦点。若不搭建有效的安全保护系统,则很可能导致用户的个人数据被泄露或盗窃,对个人信息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融入,借助人工智能的优势,能够有效革新当前的安全管理技术。例如,通过设置智能化人工智能防火墙、人工智能反垃圾软件以及人工智能反入侵检测软件等技术,可以全面增强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并且基于人工智能建立的智能化防火墙,可以不断革新最新的网络安全预警技术,显著提高对安全危险的预警能力。除此之外,人工智能技术具有一定的深度学习功能,可以对日常计算机网络运营中的数据指标等进行整合分析,构建预警模型。这可以在产生信息安全事件是第一时间锁定出现安全事件的网络位置。因此,借助人工智能构建的智能防火墙系统,大大降低了对于人力监管的依赖,能够将网络安全事件所导致的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个人、企业乃至国家信息的安全。

  智能化防火墙是现代信息技术管理中的先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其可以有效对各类用户数据进行识别,并对获取的各类信息资源进行分析、计算与整合,达到有效识别各类信息、用户行为特征的目的。并且,通过搭建智能化防火墙,计算机用户能够有效限制来源于网站的各类恶意软件或病毒。并且,智能防火墙系统中的人工智能监管技术能够实时对局域网环境下的各类数据进行监控与检测,使得计算机用户的数据得到了双重保障。在智能防火墙体系中,防御性入侵检测系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可以有效对可疑数据进行过滤,并对数据的来源与网络位置进行记录,第一时间反馈给用户,用户在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可以第一时间将相应的文件进行删除。智能防火墙体系中的垃圾邮箱管理系统能够对邮箱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并对邮箱中的一些垃圾邮件进行监控,保障客户邮箱的安全。

  2.3 加快信息采集的速度,促进大数据库的建立

  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用户在网络中对数据收集与处理的速度和效能都有了明显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目前我国在计算机数据采集方面速度仍然较慢,基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大数据管控系统还需完善。现阶段,我国信息采集的一些阶段仍然需要人工进行采集,缺乏人工智能的融入。并且人工采集的速度相对较慢,无法有效保障数据的及时上传与处理,同时处理过程中也容易发生一些错误。此外,在各类数据收集之后,对于数据的整体处理与分析整合,同样是我国急需改进的重大课题。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计算机用户对于数据的及时采集与处理,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快大数据库的建立,使得各类计算机用户能够充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息自动化收集与分析,降低人工成本,有效保障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

  2.4 帮助硬件设施更新升级,促进硬件设施的发展

  目前,在计算机网络硬件设施的发展方面,由于人工智能的介入,使得硬件实施的使用更为广泛,而为了进一步促进计算机网络环境的优化、技术的革新,国家、企业需要进一步促进计算机硬件设施的全面发展与创新,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与硬件设施相融合,促进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广泛发展。例如在一些大型的建筑建设中,如2020年建设的大兴国际机场,在整个机场的设计阶段,很多硬件设施都运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正是借助一些智能化检测、智能化监管等先进科技,极大促进了机场建设的效率以及质量的提高。因此,在未来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创新发展过程中,国家、企业要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硬件设施的结合,从而提高技术应用的广度,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真正在建筑领域、科研领域以及农业等多个领域发挥其优势作用,提升技术应用的效率,降低应用成本,为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在不断的革新。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其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通过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融合,能够有效保障计算机网络环境安全,实时对各类安全事件进行监控与追踪,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够全面提升计算机技术应用效率。但是,由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仍然有限,使得在未来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革新中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因此,需要国家、企业以及相关的科研人才进一步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探讨与研究,使其能够进一步应用于计算机网络环境之中,促进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长远发展。本文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中应用的相关问题,同时结合下一步优化的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有效促进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效发展,同时也能够为相关的科研人才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

  参考文献:

  [1]谢晓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智库时代,2017(17):188,191.

  [2]张娟.浅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数码世界,2020(02):252-253.

  [3]王靓靓.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湖北农机化,2020(05):86.

  [4]王琳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研究[J].数码世界,2019(12):84.

  [5]李盛.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9(04):125-1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