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维权无果还被赋红码?起底河南村镇银行案背后细节

2022-06-19
作者: 记者 来源: 潇湘晨报

  自4月中旬起,便陆续有人在网络上反映数家村镇银行“无法线上取现”。随后,这些焦虑的储户不仅未能等到取款,还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色,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甚至从未离开过所在地,真是“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那这群人为何被强行变码呢?

  储户取不出钱,维权无果还被赋红码

  涉事银行背后大股东集团早已注销

  2022年4月18日,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4家银行接连发布公告:由于“系统升级”,银行存款无法取现。更加蹊跷的是,从6月10日开始,多位前往郑州维权的储户意外发现“健康码”飘红,这意味着他们无法进入郑州。

△河南禹州新民村镇银行小程序显示维护中

  这批取不出的存款大部分在2021年存入,且储户是通过度某满及京某金融购买了这些村镇银行推出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不少储户称,当时见这些理财项目的介绍里利息比四大行高不少,再加上这几家银行都在银行存款保险牌照名单里,所以感觉不会有问题。

  但到了今年的4月18日,各银行的小程序突然集体系统维护、无法取款了。取不出钱的储户多次到郑州讨说法。于是就出现了近期热传的“储户去河南村镇银行讨存款,疑遭赋红码”的现象。而据水滴信用显示,四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早在2022年2月10日就已经被注销。

  △水滴信用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已于2022年2月10日注销

  取不出钱,银行本身问题严重吗?

  银保监会: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法律保护

  如果银行真的资不抵债了,破产了,谁来赔偿储户的损失?

  以驻马店上蔡惠民村镇银行举例,该银行有19个股东,只有一个股东是没有股权被冻结、失信或被执行的记录。而其占股51%的最大股东——许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拥有76个股东,有差不多一半有失信、被冻结股权、被执行或限制高消费的记录。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同一个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的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内的,保险机构全额赔付。超出50万元的部分,只能等银行清算后有剩的再按比例受偿。如果储户在这6家银行是存款而不是购买理财产品,那银行若真的破产就应该按这个规定执行。

  事出反常必有因。5月18日,新华社旗下新华网发文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惩金融犯罪,依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华社相关报道截图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就近期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问题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事件发生以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责成河南银保监局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风险处置工作。该负责人强调,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谁在配合在操控健康码?

  当地12345:系信息库问题,正在积极改进

  除了“取款难”,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到底是谁在配合4家村镇银行操控“健康码”?6月15日,郑州12345回应媒体询问“储户被赋红码”问题时称:“信息库出现问题,正积极改进”。16时许再次回应称“关于是否信息库出现问题也在核实中,已受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6月14日记者电话询问郑州市二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的答复是:有关人员赋红码的情况,是由于他们在先前没有做好报备工作,只要报备过后,如有异常,所在社区会跟你进行联系,若没有联系,则说明你没有什么问题。

△图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另据澎湃新闻6月15日消息,居住在上海闵行区的吴先生称,自2020年8月起,他在驻马店市的上蔡惠民村镇银行、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存了一些钱。在银行出事后,6月11日,他看到储户群里有人反映豫康码被赋红码的情况。随后,他也打开了健康码,经填写信息,豫康码显示红色。在此期间,他一直待在上海。对此,他联系了郑州市12345热线服务,对方告知需联系省防疫部门,但他未能联系上。但直到今天他打开豫康码仍显示为红色。同时,他扫了一张郑州火车站的场所码,也为红色。不过,他的上海随申码是绿色,通信行程卡也是绿色。

  吴先生在6月15日7时许咨询郑州市政府热线“037112345”的录音显示,接线员称:“河南健康码并不是郑州市负责,它的范围是整个河南省省域的。”对方表示暂无权限更改,称可以通过河南健康码提交转码申诉来进行更改。

  据了解,早在2021年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要求各地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扩大应用范围,切实防止“码上加码”。

  背后股东问题重重

  许昌警方:村镇银行案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据“平安许昌”公众号6月18日消息,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图自“平安许昌”微信公众号

  许昌警方称案件处理已取得积极进展,相信不久后,储户们就能收到满意的解决方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