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普京兴冲冲去了伊朗,拜登在华盛顿指桑骂槐!

2022-07-20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三双美国人头疼的手,在德黑兰握到了一起,气得拜登在华盛顿各种指桑骂槐。

  最近国际政治很戏剧性的一幕,我的几个观察点。

  1,拜登前脚离开中东,普京后脚就到了伊朗。别告诉我这纯属巧合,世界哪有那么多巧合。但就是这么针锋相对,完全符合普京的风格。

  2,这是俄乌冲突后,普京第二次出国访问,但却是普京第一次踏上非原苏联国家。看普京下飞机的步伐,几乎跳着就下来了,确实很兴冲冲,步履生风。

  3,这也是伊朗总统莱希上台后,第一次主持召开的国际峰会。美国全面绞杀伊朗,封锁再封锁,但还是没封锁住,现在,伊朗做东,普京、埃尔多安来到了德黑兰。

  4,这也是俄乌冲突后,普京和埃尔多安第一次会晤。两个老冤家,终于又在伊朗见面了。我没说错的话,这也是俄乌冲突后,北约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和普京会面。

  三个地区大国,都不是盟友,经常还搞点摩擦。土耳其还是北约国家,北约则视俄罗斯是敌人。但这不妨碍三国领导人,这次在德黑兰握手聊天。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一定要找共同话题,反对美国,就是一个共同话题。

  看相关报道,在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面时,普京告诉哈梅内伊,暗杀苏莱曼尼是美国邪恶的一个例证。

  苏莱曼尼遇刺,是伊朗近几年最屈辱的事件。2020年1月3日,美国突然发动导弹袭击,清除了在巴格达的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这引发美国和伊朗激烈对峙,伊朗随后展开了猛烈报复行动。

  自然,到访伊朗的时候,给美国上点眼药,对普京来说小事一桩。

  在叙利亚问题上,伊朗和土耳其有矛盾。在会见埃尔多安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明确表示,反对土耳其在叙发动军事行动,因为“在叙利亚北部发动军事袭击将对土耳其不利,但对恐怖分子有利”。伊朗总统莱希则指出,叙利亚的不稳定,完全是因为“美国的占领军”。

  嗯,美国就是这样唯恐世界不乱,在我们邻国制造动荡,我们千万别上当。

  土耳其什么态度呢?

  要知道,作为北约的重要成员国,土耳其是美国的盟友,但现在,小兄弟不打招呼去了德黑兰,成了第一个和普京握手寒暄的北约国家领导人。

  而且,两个人还相互感谢。普京感谢埃尔多安的斡旋。他说:“在你的调解下,我们向前迈进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已经很好了。”

  埃尔多安感谢俄罗斯的配合,并夸赞俄谈判态度积极。他告诉普京:“我们通过电话继续我们的外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优势。”言外之意,你们俄乌以后谈判,还来我们土耳其哦。

  听着都不像是北约国家领导人,倒像是普京的老朋友。

  事实上,在出发往伊朗前,土耳其又在发飙,指责瑞典和芬兰,没有兑现加入北约前对土耳其的承诺。埃尔多安还威胁说:“我想再次提醒,如果他们不采取必要措施来满足我们的条件,我们将冻结这一进程。”

  骂的是瑞典、芬兰,实际也是骂美国,如果你们不满足我的条件,对不起,我还是要阻扰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

  嗯,这个时间点说这种话,应该也是说给普京听的:我能做的,就这些了。

  当然,这中间,很有意思的一幕。大家都知道,国际会晤,一般都是普京让别人等,很少普京等待别人。比如,安倍以前见普京,就没少等过,有时等了一个多钟头,普京还没坐车出发呢……

  但这一次,埃尔多安和普京在德黑兰会晤,看视频,普京早早就到场,足足等了有一分钟,埃尔多安才姗姗来迟。

  看普京的表情,真是写满了不耐烦。心里在想什么,我也不知道,但你可能懂的。

  外交小插曲,但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普京和埃尔多安现在的心态变化。

  拜登前脚刚走,后脚这三人就在伊朗聚首。看拜登的推特,一股幽怨扑面而来,各种指桑骂槐。

  比如,他说:

  当普京侵略乌克兰并导致油价飙涨,石油企业迅速提高了终端汽油价格,现在,油价下跌了,但美国人没有省下多少,我希望降价让消费者受益,而不是你们赚取暴利。

  前一条推特,他还说:

  我每天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约100万桶石油,并召集我们的全球合作伙伴,累计向市场投放了2.4亿桶石油,我们的行动正在奏效,价格正在下跌。

  什么意思?

  拜登的意思,应该也是很明确的。

  1,最近油价涨得太高了,为什么涨?还不是你普京入侵乌克兰。嗯,又公开骂了普京。

  2,油价跌了,但老百姓没受益,为什么?你们这些石油企业不肯让利,赚取暴利。西方石油公司,又被拜登骂了。

  3,最近油价为什么跌?那是我的功劳,我每天从战略储备库释放100万桶石油,请注意,拜登特别强调,“我释放”,不是“我们释放”,说得好像拜登亲自拧开关,放出石油一样。

  4,还有一个原因,拜登强调,“我召集”全球伙伴,共同释放石油。前几天去沙特,我不是白去的,我是有成果的。这既是说给美国人听的,应该也是说给普京听的,拜登不服输啊。

  最后,怎么看?

  老规矩,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俄罗斯和伊朗,美国越是打压,这两国关系越密切。还有,土耳其,明明是北约盟国,现在却和俄罗斯伊朗各种眉来眼去,还在瑞典芬兰加入北约问题上大做文章。也难怪拜登在华盛顿指桑骂槐。人心散了,队伍真不好带了。

  第二,斗争很精彩,普京更不忘上眼药。

  这也符合普京的个性。所以,当着哈梅内伊的面,普京要提苏莱曼尼被暗杀这件伊朗痛事;对着埃尔多安,普京要感谢土耳其调停斡旋,谈不谈得成其实不重要。至于拜登念念不忘的油价,你看吧,如果油价回头上升,普京有一大堆话,在等着拜登呢。

  第三,地缘政治变了,大家心态也在变。

  这是很微妙的。拜登的心态,很焦虑,不用多说了。普京的心态,就是来搅美国的局,所以,下飞机的步伐,确实是步履生风。至于埃尔多安,现在左右逢源,心态更大不同,以前去莫斯科,都是自己求见普京,现在在德黑兰,能让普京干等,国际政治有意思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