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教育部对人教版教材插图严厉追责,处分一点不轻

2022-08-23
作者: 胡锡进 来源: @胡锡进

  支持教育部对人教版教材插图调查和处理意见所做的通报。27人受到了党内和行政处分,最严重的遭到了免职处理。一些人可能不太了解,这样的处分在体制内是相当重的。党内严重警告和记大过意味着受处分者遭遇了仕途的重大挫折,今后一些年里将晋升无望。被免职的更是痛失了多年的职场积累。我特别注意到,受处分的不仅是人教社和相关人员,教育部教材局局长和该局另外5人也受了牵连,处分面相当宽。

  有人因为非常气愤,觉得处分力度不够,特别是不满意所有涉事者没有一人坐牢。大家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应当尊重教育部的权威调查和处理。

  无人坐牢,说明虽然那些插图产生了恶劣影响,但此事尚不构成刑事案件。生活中的确有一些影响很坏的事情,但我们可以严厉批评,加重经济和行政处罚,开展彻底整改,但就是不能对涉事者进行刑事追究。法律对什么是犯罪,什么是犯错误,有很严格的界限。

  吴勇等人因为搞了引起众怒的这些插图,他们将失去与一些大出版社合作的机会,这对他们同样是很大打击,他们将付出代价。但是如果不能够在法律上认定他们构成犯罪,就不可因为我们愤怒而把他们抓起来。我认为,迄今的处理结果恰恰证明我们的社会治理确实在以法律为基础,而不是受舆论情绪的主导。

  坚决纠正教材中的不健康插图问题,同时坚持在问题的原有层面上予以处理,不无限升级到刑事层面处理事情,我要对教育部所表现出的定力表达敬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