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39个“老虎”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透露反腐新动向

2023-06-07
作者: 蔡迩一 来源: 政知见

  撰文 | 蔡迩一

  政知君注意到,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忠实履职尽责》一文。

  文中提到,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39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腐败毒瘤。

  “消除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隐患”

  文中分析了目前的反腐形势。

  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

  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旗帜鲜明同搞政治阴谋、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消除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隐患

  文中还提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是破坏政治生态的致命污染源。

  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持续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39人

  政知君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文中,还提到了二十大以来的具体工作。

  其中提到“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39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腐败毒瘤”。

  二十大后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反腐力度不减。

  2022年11月5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查,成为党的二十大后首“虎”。

  在范一飞被查的当月,还有多个“老虎”也被查了,包括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忠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张福生,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建琨等。

  在“打虎”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次在一天内连续打掉多个“老虎”。

  比如,2023年1月6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三个“老虎”被拿下。

  2023年2月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易鹏飞,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三个“老虎”同日被查。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共有五个“老虎”被查,分别是:

  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5月4日被查),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市长熊雪(5月11日被查),国务院国资委原副部长级干部骆玉林(5月17日被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5月19日被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金柱(5月29日被查)。

  高校、统计、体育领域反腐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

  文中提到,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

  今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显示,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到的几个领域相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这篇文章中,高校、统计、体育三个领域的反腐,是新增内容。

  有两点值得关注。

  第一,近年来,高校反腐一直是纪委监委工作重点之一,接连有“一把手”落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高校反腐也很重视。

  今年3月19日至2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湖北调研。这是李希当选中央纪委书记以后,首次外出调研。

  在调研期间,李希到武汉大学调研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情况,对推动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一校一策”做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并就有关课题与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第二,体育领域反腐最近值得特别关注。

  今年4月,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进驻。中央第一轮巡视穿插安排常规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巡视对象包括30家中管企业、5家金融单位和国家体育总局。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的反腐,尤其是足坛反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就在4月28日晚,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马成全、中国足球协会原副主席李毓毅被查。

  自去年11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已联合通报查处了多名足坛高层人士,包括:

  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于洪臣(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董事长)等。

  除了上文提到的几点之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还在文章中提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全党动手一起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