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连续发文,点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四虎”

2023-06-10
作者: 蔡迩一 来源: 政知见

  政知君今天关注的,是《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针对上述意见,这段时间以来,军报连续发布了多个评论,并两次点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

  中央部署

  “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今年4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部战区海军视察调研。

  当时,习近平指出,要加强部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他强调,要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一个问题是,政治整训的意义在哪里?

  重视政治整训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军90多年建设发展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通过政治整训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

  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组织新泉整训,通过政治整训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红四军指战员在思想政治上达到高度统一,开创了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先河。

  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整训,提高了广大官兵的思想觉悟,纯洁了思想、组织和作风,确保我军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在肃清流毒积弊等方面下功夫

  政治整训是一项全局性任务、系统性工程,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各方面,涉及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纪检监察各领域,贯通机关、部队各层级。

  此次发布的《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各级要强化持续深化政治整训的清醒和坚定,着力在铸牢忠诚品格、锻造政治能力、肃清流毒积弊、提振奋斗状态上下功夫。

  划重点,铸牢忠诚品格、锻造政治能力、肃清流毒积弊、提振奋斗状态。

  《意见》要求,坚持抓整治整改与抓政治训练相统一,既查纠表象问题,更彻改深层次问题。

  各级党委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发现的问题较真碰硬、立行立改,融入重大学习教育、大项演训任务、重点领域整肃治理统筹推进,用备战、改革和建设实践检验整训成效。

  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被点名

  政知君注意到,针对《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近日,解放军报连续发表了多个评论文章。

  6月2日,发布《强化持续深化政治整训的清醒和坚定》

  6月5日,发布《坚持问题导向立起政治整训靶标》

  6月8日,发布《加强体系治理常态治理依规治理》

  上述文章中,两次点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

  6月2日的文章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推进政治整训,引领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政治生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

  6月5日的文章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针对我军政治生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扭住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开展反腐败斗争,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我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郭伯雄,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2016年被判无期徒刑。

  徐才厚,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2014年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2015年,徐才厚因病死亡,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涉嫌受贿犯罪所得依法处理。

  房峰辉,曾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2019年2月因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张阳,曾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2017年11月23日上午,张阳在家中自缢死亡。

  持续加强反腐败教育

  《解放军报》提到,上述成绩虽然值得肯定,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对思想沾染、备战积弊、工作惯性和作风顽疾重犁深耕,着力解决思想改造跟不上、政治能力跟不上、党性锤炼跟不上、创新精神跟不上、实干担当跟不上等问题

  换句话说,持续加强反腐败教育仍将是全军的工作内容之一。

  《解放军报》在上述文章还提到,全军要持续加强反腐败教育,强化经常性政治能力训练。

  “要深化纠风治弊,聚力纠治和平积弊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倾向性问题集中纠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

  就在6月9日,《解放军报》发布了《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关于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一文。

  文中提到,全面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纪律上筑牢篱笆,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要强化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以刚性举措推动政治整训持续深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